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酒泉:推进农业现代化 力促节本增效

20-05-14 16: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中国甘肃网5月14日讯 (记者 张慧雅)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洋葱、辣椒、番茄、甜叶菊等高效经济作物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已成为酒泉农民增收的主要种植作物,为提高机械化生产效率,促节本增效,今年酒泉市农机化服务中心通过充分调研,按照“农机部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在酒泉市辖区七个县市区建立了九个农机化技术配套示范点。

  其中,在金塔县建立了辣椒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点,示范面积达500亩。该示范点采用机械化深松、联合整地、激光平地、机械化移栽、田间管理、机械收获的技术路线示范辣椒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通过示范点的建设,大力推广激光平地机、秧苗移栽机、高效植保机、辣椒收获机等先进适用机具,解决辣椒生产关键环节机械化难点问题,逐步实现种植标准化、作业规范化和生产全程化。

  在酒泉市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指导下,金塔县农机化服务中心近日在金塔县中杰村7组辣椒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点,组织召开了辣椒秧苗机械化移栽现场演示会,现场共演示了3款蔬菜秧苗移栽机。

  推广演示的蔬菜移栽机可用于洋葱、辣椒、番茄、娃娃菜、西蓝花等小株距、小行距蔬菜作物的移栽,该类移栽机既能提高工作效率,又降低人工成本,据测算,传统人工移栽十人一天能栽4亩地左右,机械化移栽一台机器一天能达到12-15亩左右,用工4人,机械移栽效率是人工移栽的10倍,并且机械移栽节约时间保证及时灌溉,提高秧苗成活率,成活率可达到95%以上。

  通过建立蔬菜机械化生产示范基地,加强工厂化育苗技术与机械化移栽技术融合,减少了农业生产成本,同时也提高了移栽作物的成活率,增加了农民经济效益,切实提高了我市蔬菜机械化生产水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共青团临夏县委助力消费扶贫 3小时销售143万元(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共青团临夏县委助力消费扶贫 3小时销售143万元(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干部罗兰涛:用奋斗和担当书写青春扶贫诗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干部罗兰涛:用奋斗和担当书写青春扶贫诗行(图)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山县沿安乡:书写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答卷”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山县沿安乡:书写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答卷”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麦积区新阳镇:坚决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麦积区新阳镇:坚决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 百日行动1个月 甘肃交警查处交通违法8293起(图) 百日行动1个月 甘肃交警查处交通违法8293起(图)
  • 兰大一院护理部主任魏花萍被授予“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兰大一院护理部主任魏花萍被授予“中华护理学会杰出护理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 金川区着力抓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建设推动全区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金川区着力抓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建设推动全区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 加强人才体系建设 推进纺织行业智能制造——访全国人大代表范冬云 加强人才体系建设 推进纺织行业智能制造——访全国人大代表范冬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酒泉:推进农业现代化 力促节本增效
2   金塔县科技局:服务企业 激发创新活力
3   张掖肃南:强化农业示范点建设 助力乡
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共青团临夏
5   长图|@甘肃人,这份家庭版节水指南,请
6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干部罗
7   甘肃省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新闻
8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山县沿安乡:书
9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麦积区新阳镇:坚
10   酒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
11   张泽武代理酒泉市监察委员会主任职务
12   陇南文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寻水源 解决
13   喜讯!甘肃再添1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14   百日行动1个月 甘肃交警查处交通违法82
15   兰大一院护理部主任魏花萍被授予“中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