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在“车间”脱贫 靠产业致富

20-05-05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在“车间”脱贫 靠产业致富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朱丹丹

  暮春时节,在瓜州县双塔镇千亩低农残枸杞示范基地,10余名贫困户正在地里施肥、旋地。

  一

  王玉生是双塔镇金河村2014年脱贫户,家中有6口人,耕地25亩。2016年,刚脱贫的王玉生将12亩枸杞地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流转给双塔镇世纪红枸杞专业合作社,当起了股东。农闲时节,王玉生也到合作社打工,一个产业三份收入,让他开心不已。

  “去年,我自己种植的枸杞,能卖6万元,到合作社打工4个多月,挣了2万元左右,年底合作社给我分红了1.2万元,这样下来我一年挣将近10万元。”王玉生说。

  2016年,瓜州县双塔镇金河村投资210万元,成立瓜州县世纪红枸杞专业合作社,通过“党建+金融+基地+农户”模式,打造枸杞产业提质增效“同心圆”。合作社先后吸纳党员21名、农户78户以土地、资金入股,推行“固定分红+基地务工”和“定价收购+二次分红”运营模式,统一提供技术服务,建成集枸杞新品种推广、枸杞立架、枸杞滴灌、紫光灯诱杀、反季节枸杞栽植大棚于一体的千亩低农残枸杞示范基地3000亩,实现了“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

  为了拓宽群众枸杞销售渠道,合作社注册了双杞满园商标,在淘宝、阿里巴巴、1688等网络平台进行线上销售,构建起了全覆盖无缝隙的农村枸杞电商服务体系。合作社成立至今,先后实现枸杞干果交易3000吨,交易额达9000万元,吸纳枸杞购销客商20余家,组织100户贫困群众就近务工实现收入300万元,形成了“示范一家、带动一片”的良好态势,助推了群众脱贫致富。

  “我们不仅让贫困户脱贫,还要让大家有事做、有钱赚。村上还有20多户贫困户,在扶贫车间让他们实现就业稳定脱贫。”瓜州县双塔镇金河村党支部书记杨生祥说。

  二

  在瓜州县万物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贫困户李金正在筛选冻干枸杞。

  现年45岁的李金是瓜州县梁湖乡陈家庄村一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5口人,种植着16亩玉米和14亩棉花,父母年龄大了,儿子正在上初中,因缺乏劳动力,家庭十分困难。2017年开始,李金农闲时就到扶贫车间打工,务农和务工的收入让他在2017年顺利脱了贫。

  2017年以来,梁湖乡为提升枸杞品质,积极探索枸杞精深加工,引进扶持万物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推进枸杞全产业链发展。截至目前,公司已达到年产冻干枸杞300吨的规模。通过扶贫车间的建立,带动20名以上贫困劳动力在扶贫车间就业,增加人均工资收入6000元以上,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近年来,瓜州县在做大做强枸杞产业的同时,把扶贫车间建设作为实现贫困户精准脱贫、快速致富的有力抓手,采取“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脱贫模式,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扶贫车间,通过送岗上门、入股分红等方式,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难、村集体增收难问题,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促进了产业发展,实现了企业、贫困户和村级集体经济多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说甘肃丨鲜花竞相盛开 扮靓兰州“北大门” 图说甘肃丨鲜花竞相盛开 扮靓兰州“北大门”
  • 五一游甘肃丨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康县花桥村风景如画 五一游甘肃丨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康县花桥村风景如画
  • 五一游甘肃丨欣赏大漠风光 体验丝路风情 五一游甘肃丨欣赏大漠风光 体验丝路风情
  • 立夏海报 立夏海报
  • 强化监测预警 落实防治责任 甘肃省部署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强化监测预警 落实防治责任 甘肃省部署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 【一线抗疫群英谱】每一次转运,都是为生命“摆渡”——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战“疫”故事 【一线抗疫群英谱】每一次转运,都是为生命“摆渡”——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战“疫”故事
  • 融入时代洪流 书写青春华章——甘肃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 融入时代洪流 书写青春华章——甘肃青年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
  • 情染五月!凉州区爱心人士捐赠绿化苗木(图) 情染五月!凉州区爱心人士捐赠绿化苗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科技助力祁连山和大熊猫国家公园
2   修筑致富路 助力奔小康——陇漳高速公
3   图说甘肃丨鲜花竞相盛开 扮靓兰州“北
4   张掖丹霞大景区安全有序运营
5   甘南多举措保障“五一”旅游安全
6   甘肃8家民营企业获得甘肃银行授信29.99
7   五一游甘肃丨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康县
8   五一游甘肃丨欣赏大漠风光 体验丝路风
9   强化监测预警 落实防治责任 甘肃省部署
10   每一次转运,都是为生命“摆渡”——甘
11   融入时代洪流 书写青春华章——甘肃青
12   立夏海报
13   强化监测预警 落实防治责任 甘肃省部署
14   【一线抗疫群英谱】每一次转运,都是为
15   融入时代洪流 书写青春华章——甘肃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