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劳动节这一天的劳动者

20-05-02 09: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劳动节这一天的劳动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 洁

  “五一”劳动节,一连5天的假期,每个人心里都冒着幸福的“泡泡”。小长假第一天,当不少人欢度休闲时光时,仍有许许多多劳动者坚守岗位、默默奉献。5月1日,记者走近在劳动状态中的环卫工人、蔬菜销售商、民警,记录他们在劳动节这一天的劳动故事。

  节假日,面对激增的人流、车流量,环卫工人付出了比平时更多的努力,来保证城市环境卫生的整洁。清晨6时许,伴着第一缕阳光,城关区雁滩环卫所环卫工人闫三女摘下口罩透气。她完成了第一遍路面大扫除,休息片刻后,又开始清扫树坑里的垃圾,接下来是精细化保洁,擦拭果皮箱、路边护栏……

  南河路北边,环卫工人李秀花正在擦拭果皮箱,组长汪慧瑛一边清扫地上的树叶,一边嘱咐李秀花做好果皮箱的保洁。看到果皮箱底座有烟头,李秀花蹲下来伸手去捡,却没够着,她索性跪在地上清理。

  汪慧瑛主要负责张苏滩粮油市场到雁滩乡政府、雁滩乡政府到三森美居的道路清扫保洁检查工作。她骑着自行车在辖区巡查,发现路面有烟头、纸屑等垃圾,就要随时进行清理,看到果皮箱、城市家具有尘土,也要及时擦拭。“说是骑自行车,大多数时候是推着自行车,一圈下来至少需要一个小时。我们这个片区,车流量大,施工工地多,人员流动性强,清扫保洁任务重。”汪慧瑛说。

  今年57岁的余桂芳是一名公厕保洁员,日常时间大部分都在岗位上忙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余桂芳的工作量更大了,除了做好公厕大扫除,还要承担消毒杀菌工作。只见她戴着口罩和手套,手拿一个小喷壶,仔细喷洒消毒剂,随后用抹布细细擦拭。人群易接触的地方一处都不放过。

  清晨的兰州市张苏滩瓜果市场喧闹异常。商贩们忙着卸货装货、整理货品、买卖农产品。经营一家蔬菜店的张月丽正忙着挑菜、分菜。“平常6点到店里,考虑到今天是假期,顾客都比较多,我5点半就到了。提前将各类蔬菜摘干净、码放整齐,方便市民购买。”张月丽说,8点以后会迎来购买高峰,持续到11点左右,她要一直忙到晚上8点,收摊回家。日日如此。

  “干我们这行是辛苦,起早贪黑的,但辛苦点怕啥?勤勤恳恳、本本分分靠自己双手劳动挣钱,日子过得踏实!”张月丽一边麻利地拆开大葱捆扎带一边说。

  上午7时40分许,记者在城关区张掖路派出所见到民警滕斌的时候,他刚刚处理完一起警情,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所里。因麦粒肿复发,左眼仍有些红肿。端起茶杯,来不及添热水,滕斌喝下早已凉透的茶水。

  前一晚,滕斌和同事共接了7起警情。6时14分,张掖路派出所接到兰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称,有一对恋人发生纠纷,男方胳膊被女方砍伤,正在兰大二院接受治疗。接到报警后,滕斌和同事赶到兰大二院,经多方寻找未找到当事人,当事人电话关机无法取得联系。滕斌和同事只好先返回派出所,同时继续尝试与当事人电话联系。6时40分,接到新的警情,滕斌和同事驾车前往南关什字出警。经现场了解情况,并无发现此处经营场所有报案人所说的治安案件。在返回派出所的路上,滕斌终于联系上了胳膊被砍伤事件的当事人,得知已转往兰州手足外科医院进一步治疗,他们又掉转车头赶往医院……

  处理完警情,回到派出所,滕斌顾不上休息,又打开电脑赶紧将出警情况反馈到系统里。

  “夜班只够应付接处警,案件很难当晚审完。没有处置完的案件,还要在白天继续跟踪……”滕斌说,在派出所,每个人都身兼数职,整日忙忙碌碌。

  上午8时许,张掖路派出所的民警已集结完毕,前往张掖路步行街等繁华地段巡逻。节日期间,他们坚守岗位,尽心守护每一位百姓的平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对接帮扶 助农增收  甘肃“千企帮千村”惠及逾86万贫困人口 对接帮扶 助农增收 甘肃“千企帮千村”惠及逾86万贫困人口
  • 一季度甘肃省累计实现减税降费42亿多元 一季度甘肃省累计实现减税降费42亿多元
  •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多举措促进节日消费成为新的增长点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多举措促进节日消费成为新的增长点
  • 林铎在甘肃省直单位和兰州市看望慰问时强调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真干苦干实干 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林铎在甘肃省直单位和兰州市看望慰问时强调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真干苦干实干 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 甘肃省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2020年第一次调度会召开(图) 甘肃省政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2020年第一次调度会召开(图)
  • 甘肃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会召开(图) 甘肃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会召开(图)
  • 5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第9期刊登林铎书记谈甘肃脱贫攻坚的署名文章 5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第9期刊登林铎书记谈甘肃脱贫攻坚的署名文章
  • 甘肃省严查“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 甘肃省严查“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青年团队首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2   一季度甘肃省累计实现减税降费42亿多元
3   “环西部火车游·大美肃北行”旅游专列
4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多举
5   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开遍陇原大地——写在
6   林铎在省直单位和兰州市看望慰问时强调
7   甘肃“千企帮千村”惠及逾86万贫困人口
8   对接帮扶 助农增收 甘肃“千企帮千村
9   一季度甘肃省累计实现减税降费42亿多元
10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多举
11   林铎在甘肃省直单位和兰州市看望慰问时
12   【五一特刊】保障道路交通安全通畅——
13   五月的色彩 “武威人游武威”白塔灯会
14   武威文旅携手逆行英雄共度劳动节
15   飞天落人间 七彩相映辉 ——张掖七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