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舌尖上的乡愁 什川味道 冰沙软儿梨

20-04-15 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舌尖上的乡愁 什川味道 冰沙软儿梨

软儿梨。记者 荆雯 摄

  一只软儿梨、几碟野菜、一碗臊子面……这些具有什川特色的味道,通过岁月的沉淀与发酵,已幻化成了舌尖上的乡愁。美食是一种记忆,更是一种渴望。带些软儿梨、买些野菜,让它们融在你稀松平常的日子里,或许也化开了你浓浓的乡愁。

  软儿梨,有着“兰州本土哈根达斯”之美誉。一边赏梨花,一边吮一口软儿梨,这或许是上苍对于“世界第一古梨园”什川的馈赠。晒着太阳、哼着小曲,汁甜如饴的软儿梨沁人心脾,这时光简直不要太惬意。

  记者在偌大的梨园里闲逛,走在乡间的小街巷,目光偶尔被一枝出墙梨花吸引,随走进了这座小院。小院不大,仅有三棵老梨树,女主人正拿着小牙刷在给梨花人工授粉。据院主人介绍,“我家这三棵老梨树每年都有上千斤的产量,秋末冬初,梨果青中泛红,果肉微酸……”院主人一边介绍,一边打开冰柜,向记者介绍他家满满一冰柜的软儿梨。“每年果子成熟了,我们就把无损伤的梨挑出来,贮藏于窖里,果肉经过发酵软化,就变成了褐色,果味也变甜。今年受疫情影响,镇上家家户户都有滞销的软儿梨,所以现在来什川,不仅能赏花,还能吃上正宗的软儿梨。没吃够的还能带走,自己吃或送亲朋好友。”

  什川百年梨园有两个品种的梨,软儿梨和冬果梨。软儿梨润燥止咳,生津化痰,头年冬天发酵,次年春天食用,口感极佳。吃软儿梨,有道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冰冻如石的软儿梨需要时间消融,静置或浸泡在冰水中,待冰壳成形,掰开去掉,撕去薄皮,梨肉犹如冰沙,似蜜却不齁嗓。再喝一口融化的梨汁,忽然就勾起了回忆,这可是儿时生病后最高的礼遇。

  跟着记者的脚步,这味道是不是已经吸引了你。

  记者 荆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春红正当时 赏花好时节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春红正当时 赏花好时节
  •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悠然古镇游 漫步旧时光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悠然古镇游 漫步旧时光
  • 4月份,兰州市场菜蛋肉价稳中趋降 4月份,兰州市场菜蛋肉价稳中趋降
  •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去什川 走一走“中国农民第一桥”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去什川 走一走“中国农民第一桥”
  •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什川美食 一口乡情,再一口田园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什川美食 一口乡情,再一口田园
  • 银西高铁甘肃段预计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银西高铁甘肃段预计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 兰州地铁2号线一期预计2022年开通 兰州地铁2号线一期预计2022年开通
  • 高三年级校外培训班明日起可申请开课 高三年级校外培训班明日起可申请开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一带一路”美丽乡村国际论坛文旅
2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春红正当时 赏花好时
3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悠然古镇游 漫步旧时
4   4月份,兰州市场菜蛋肉价稳中趋降
5   脱贫攻坚不落下一个贫困残疾人
6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去什川 走一走“中国
7   甘肃关于对拟表彰全省中医药工作先进集
8   搬入安置点 迎来新生活 ——合水县易地
9   邮电大楼供水阀门裂缝漏水需抢修 今日2
10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什川美食 一口乡情,
11   银西高铁甘肃段预计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12   慕明军的“脱贫经”
13   兰州新区首个供港澳蔬菜生产基地通过认
14   甘肃省力争今年粮改饲面积达300万亩
15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补充2020年甘肃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