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架通党群“连心桥”服务群众“零距离”——陇南武都区蒲池乡探索“党支部+群众说事日”治理新模式成就扫描

20-03-30 10:40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架通党群“连心桥”服务群众“零距离”——武都区蒲池乡探索“党支部+群众说事日”治理新模式成就扫描

  记者 许成儿

  前段时间由于山体滑坡,导致武都区蒲池乡张庄村好几处自来水水管裸露,有些地段水管可能随时断裂,给全村群众饮水造成安全隐患。    近日,在张庄村召开的“群众说事日”活动上,张佐银向“群众说事日”小组成员反映了这个问题。没想到此问题及时得到了解决,村干部组织人员重新改道填埋饮水管道,确保了群众的饮水安全。    今年以来,为有效解决群众诉求,提升村“两委”班子的公信力、凝聚力、战斗力,蒲池乡建起了“群众说事室”,在全乡推行“党支部+群众说事日”的治理新模式,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取得了显著成效。

  结合乡情实际,精心谋划部署

  历年来,蒲池乡矛盾纠纷易发多发,越级上访时有发生,党群干群关系弱化,村干部多为“门帘子、传话筒”,上交问题多,解决问题少,主动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困难问题的能力与新时代农村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为了切实扭转村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被动局面,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今年以来,蒲池乡党委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并经过两天的讨论,形成了《关于在蒲池乡推行“群众说事日”制度实施方案(试行)》,并结合“党群主题活动日”,给各村党支部、村委会下发通知,率先在全乡推行“群众说事日”制度。

  搭建说事平台,畅通参与渠道

  工作中,蒲池乡按照“公平公正、民主议事、便民高效”的原则,在全乡25个行政村的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群众说事室”,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任主任,村委班子成员为副主任的“群众说事日”委员会领导小组。    同时,民主推选出政治坚定、群众威望高、组织能力强的群众为“群众说事日”委员会成员。    全乡将说事时间固定在每月10日和25日,围绕群众身边的难事、乐于助人的好事、发展农村经济中的要事、新农村建设中的大事、影响本村和谐稳定的杂事等5个方面说事。    “以前有事向村上反映基本不起作用,造成了对村‘两委’的不信任。现在村上‘群众说事日’的推行,搭建了有效的说事平台,消除了我以前的顾虑,感觉真好。”采访中,很多群众这样说。

  规范说事流程,凸显诉求回应

  为了推动“群众说事日”的正常开展,蒲池乡建立了一整套的规范说事流程。    工作中,坚持群众说事,明确说事重点,将群众说事内容的5个方面编制成说事清单,统一建立“党支部+群众说事日”工作台账,将来信来访、议题收集、办理事项等形成专卷专档。    坚持村民说事,建立群众说事登记簿,由村“两委”成员轮流接待群众,做好群众说事内容的登记。坚持干部问事,村干部针对群众反映和排摸出的问题,及时回复处理。坚持集体议事,由支部书记主持,群众参与,定期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集体研究、讨论。坚持及时办事,对村民提出的问题,能够现场答复的,立即予以答复;能够当场解决的,立即协商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明确专人办结时限。坚持定期评事,每月对说事、问事、办事情况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激励村干部履职尽责。    “‘群众说事日’推行短短数月时间,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后,蒲池乡将把‘群众说事日’作为一种长效机制长期坚持下去,让这项制度在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蒲池乡党委书记谢文元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