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穿上防护服,武汉就是我的战场——记甘肃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王昱

20-03-22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一线抗疫群英谱】

  穿上防护服,武汉就是我的战场

  ——记甘肃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王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1月28日,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王昱跟随我省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投入了抗击疫情的战斗。

  这一仗,打了50多天。

  在这50多天里,王昱发挥重症医学和中医学的特长,全力挽救新冠肺炎患者的生命。用他的话说:穿上防护服,武汉就是我的战场。

  重症医学科责无旁贷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在全国大面积蔓延,武汉医护人员告急,急需全国各地的支援。

  钟南山院士呼吁:“医院除了配备传染病专家,还要配备重症方面的专家。”

  作为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的王昱,虽然身在兰州,但是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

  王昱说,重症医学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与灾难、瘟疫密不可分。重症医学的专业使命,决定了我们必将成为新冠肺炎救治的主力军。援助武汉,我责无旁贷。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下午,王昱和36名同事向医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 “只要有需要,我愿随时奔赴武汉,为抗击肺炎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1月26日大年初二,正在值班的王昱接到了省卫生健康委紧急组建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通知,他和同事纷纷请缨。最终,包括王昱在内,重症医学科共有5人加入了甘肃医疗队。

  安排好科室的工作,准备好行装后,王昱抽空回家看了看家人。一小时后,他就赶去参加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的培训。

  1月28日,王昱和队友抵达武汉。

  面对患者再难也能克服

  甘肃医疗队抵达时,武汉正处在最缺医护人员的阶段。经过一天的紧张培训,甘肃医疗队就正式进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工作。当晚,第一个病区开始收治患者。

  王昱记得,那天是大年初五,当时武汉医院床位压力非常大。武汉市中心医院的急诊室外大批患者排队等待住院。甘肃医疗队接管的病区,一天时间40张床就已全部收满。

  最初,医院不仅医护人员紧缺,连管理人员、清洁人员都缺。医疗队的医生护士除了治疗,还主动承担起了病区清扫、病人生活护理等工作。

  工作上的辛苦都算不了什么,最让王昱担心的是病人的状态。

  他们收治的第一批患者,有很多都是发烧多天才住进医院的,不仅病情重,而且患者情绪比较紧张,“他们来时,蜷缩在床上,透着恐慌和无助。”

  医疗队接手的第一批病人中,有一位乳腺癌手术后刚刚接受完化疗,又感染了新冠肺炎的患者。她住进病区时情绪激动,而且伴有严重的缺氧、呼吸困难等症状,是一名重症患者。

  这位患者一个人裹着被子蜷缩在床上,对医护人员也很排斥。

  王昱和队友们除了治疗,尽可能多的和她进行交流,打水、送饭、聊天中,帮助她疏导情绪。王昱还发挥自己的中医专长,为她开展了中医治疗。

  吃了两三天中药后,这位患者的发烧、咳嗽、腹泻等症状得到了明显缓解,情绪也随着病情的稳定逐渐平复。到后来,医护人员来到她身边时,她还会主动聊聊家常。

  最初在武汉,王昱和队友们的工作量非常大。戴上N95口罩、眼罩,穿上防护服,憋闷的感觉时刻都在伴随。再加上比平日工作岗位更繁重的医疗工作,一个班次下来,至少需要十个小时,十小时的水米未进和衣衫尽湿,极大地考验着他们的体力和耐力。

  但是只要进入病区面对患者,这些困难都算不了什么。因为在病人眼里,医护人员是他们最大的希望,所以就算再难,王昱他们都会把最好的状态展现给患者。

  患者救治中医不缺席

  作为中医特色医院的医生,王昱刚到武汉不久,就积极向医疗队建议加入中医治疗。很快,医疗队就成立了中医治疗组。

  王昱和其他中医专家一起,在开展西医治疗的同时,为患者开具中药处方,并协调医院为患者煎药。

  王昱说,中国古代就有中医药治疗传染性疾病的先例,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新冠肺炎就是邪气从口鼻而入,侵犯肺脏。因此应该尽早通过宣肺、清热、化湿等方法祛除邪气。同时,要按照中医“治未病”的理念,早干预、早治疗,避免病情加重。

  经过中医治疗组的实践,他们发现中药在缓解新冠肺炎病人高热、腹泻、乏力等症状方面效果明显,同时与西医配合能够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同时,中医治疗组的专家还发现,一些达到出院标准的患者,由于呼吸系统受损,出院时仍然存在气短、胸闷、乏力、食欲变差等症状。

  于是王昱他们就把甘肃省卫生健康委提供的甘肃防治新冠肺炎系列方剂颗粒剂邮寄给出院患者,并指导他们进行后续用药。

  王昱说,经过半个月的中药调养,很多患者气短、乏力、出虚汗等症状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为家庭护理减轻了负担。

  战斗到疫情结束那一天

  在武汉50多天,王昱一直在与时间赛跑。前一个月,每天生活非常简单,上完班睡觉、睡醒了就又开始下一个班。

  王昱知道,有很多患者在等待病床,等待医生能够为他们治疗。于是他与队友全力以赴,只为救治更多的患者。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王昱所在医院的入院患者逐渐减少。

  “我们经常忙得顾不上每天看疫情报告,前几天一看,忽然发现武汉新增确诊人数降成了个位数,随之而来的是病区压力的减小。我们这里已经从最初的一床难求,变成了现在的病床在等病人。”

  随着患者的减少,王昱和队友们的忙碌稍微得到了缓解,不值班时,还能在住地附近锻炼锻炼身体。虽然是甘肃省最早到达武汉的医疗队,但他们仍在全力坚持。王昱说,我们将继续战斗下去,直到武汉疫情结束的那一天!

  说到结束任务回到兰州,最想干点什么。王昱笑着说,待得太久了,都顾不上去想这些事。

  停了停,他又说,我们医院和我同批来了4个科主任,在武汉虽然忙,但是医院科室里的事还是放不下。休息的时候,我们还在通过微信群随时和科室的同事讨论病人的情况。他说:“我们走的这段时间,医院压力比较大,回去后隔离完了,我应该会尽快回病区工作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钟南山院士肯定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表现 钟南山院士肯定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表现
  • 甘肃省就新冠肺炎疫情向国际友好省州致慰问函电 甘肃省就新冠肺炎疫情向国际友好省州致慰问函电
  • 甘肃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完成救治任务返兰 林铎到机场迎接 甘肃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完成救治任务返兰 林铎到机场迎接
  • 淘甘货,“甘“谢你 “甘肃县长直播天团”将于明日14时首发亮相 淘甘货,“甘“谢你 “甘肃县长直播天团”将于明日14时首发亮相
  • 【国际3分钟】经验共享 中国与世界携手抗疫! 【国际3分钟】经验共享 中国与世界携手抗疫!
  • 县长来了,淘甘货,“甘“谢你 县长来了,淘甘货,“甘“谢你
  • 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工作组来甘调研 林铎同调研工作组会见座谈 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工作组来甘调研 林铎同调研工作组会见座谈
  • 林铎在岷县宕昌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以只争朝夕的劲头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林铎在岷县宕昌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以只争朝夕的劲头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王玺玉在渭源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
2   胡焯在省委政法委专题会议上强调 强化
3   甘肃省在建重点水利项目全部复工
4   抗疫不松劲 战贫不收兵——甘肃财政采
5   你在前线奋战,我们顾你后方周全——甘
6   甘肃省纪委监委明确今年全省扶贫领域专
7   金昌1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8   钟南山院士肯定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9   甘肃省就新冠肺炎疫情向国际友好省州致
10   甘肃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完成救治任务返兰
11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实时数据地图(3月2
12   淘甘货,“甘“谢你 “甘肃县长直播天
13   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与甘肃省农信社签署
14   强强联手 全面合作 凝聚金融合力 农业
15   平安返兰——写在甘肃援鄂医疗队安全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