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综述

20-03-04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综述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坚强有力、措施上精准管用,用实际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不容松懈,同时企业复工复产也到了关键时刻。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省公航旅集团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一手抓防控,一手促复工,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严、抓实,全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胜利。

  联防联控,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发生后,省公航旅集团及时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机关各部室、各分子公司立足本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履职尽责,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暂停旅游景区、露营地及旅行社经营活动;所属各酒店立即停止存在交叉感染风险场所的经营活动;运输服务公司取消所有旅游包车业务……在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省公航旅集团迅速采取联防联控措施,遏制疫情蔓延。

  与此同时,省公航旅集团切实做好防疫知识宣传教育、职工自身防护、返兰员工登记备案等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各一级分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必须在岗带班,其他分子公司负责人必须同城待命,所属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加油(气)站等一线单位全员在岗,快速进入战“疫”状态。

  省公航旅集团董事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石培荣先后深入兰州南服务区、旅控公司、置业公司德源府项目、长达公司等疫情防控一线调研,鼓励工作人员要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共克时艰,担起关键时刻的“非常之责”

  面对医用物资紧缺的现状,省公航旅集团第一时间动员各方力量组织采购防疫物资,驰援一线。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省公航旅集团已向省红十字会捐赠各类口罩35660只、防护服3100套、防护鞋套9225双、医用乳胶手套2.3万双、医用防护帽500个、医用护目镜20副,总价值80多万元。

  省公航旅集团下属单位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向张掖市慈善协会捐助资金50万元;建设集团向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捐赠近5万元医疗物资;甘肃公航旅文化传媒公司向甘南州卓尼县政府捐赠价值5万元的苹果原汁;景中项目办、临大高速公路项目办、兰阿公路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为防控一线值班人员送去口罩、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中川机场T3航站楼连接线项目办向兰州新区捐赠84消毒液;丝路旅行社向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捐赠1万只医用防护口罩……

  省公航旅集团党委书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荣志远表示,在恢复运营后,集团旗下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贵清山景区、遮阳山景区、焉支山景区、天池景区将在今年年底前,对全国(含港澳台地区)所有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张掖国际营地、康县花桥房车露营地、永昌北海子沙枣林露营地、祁连山大酒店面向全国医护工作者推出免费或折扣入住优惠活动。

  公航旅集团金汇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积极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接洽,充分发挥医疗救护直升机快速高效、不受地面交通限制、交叉感染风险小等航空应急救援优势,为随时开展抗击疫情的航空应急保障和物资投送任务做好准备。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省公航旅集团出台了一系列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工作方案,做好服务保障,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省公航旅集团金融资本公司积极助力“防疫债”发行,对接相关企业提供债券增信担保服务,降低企业发行成本,推动债券高效落地。对于受疫情影响,存在阶段性还本付息困难的企业,免除疫情期内罚息及违约金,不计入客户逾期记录,创造利于企业复工复产的积极条件;对于业务到期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居民服务等行业的企业,将主动适当调整延期支付期限及支付方式,帮助客户争取脱困时间。

  对于疫情防控企业的应急资金需求,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一事一方案”的原则,加大新增贷款投放、简化审批流程,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走出困境。

  同时,对于经营性资产租赁客户中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民营中小微企业,采取减免部分租金、延期交纳租金等措施,帮助客户渡过难关;对于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公安等工作人员及因疫情被隔离人员,在疫情期间个人贷款发生逾期的,不视为违约,不纳入违约名单,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还款计划。

  这一项项硬核举措,彰显着甘肃省公航旅集团的国企担当、职责和使命。

  靠前指挥,确保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省公航旅集团在严格做好防控工作前提下,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全面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努力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以赴发挥好国民经济“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坚决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2月22日,甜永高速公路环县段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下,有序进行项目复工,率先在孙家湾环江大桥上开展桥面施工。

  2月24日上午,武九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高楼山特长隧道出口施工机械设备轰鸣声的响起,标志着具备相对封闭独立施工条件的高楼山隧道顺利实现复工。

  ……

  作为甘肃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排头兵,省公航旅集团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实做细各项防疫措施,提前谋划复工复产准备工作,积极推动省列重大项目复工复产。集团领导分别深入项目一线督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

  在项目一线,省公航旅集团总经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袁得豪要求各项目单位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抓好项目复工复产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生产目标任务;严格排查复工人员的轨迹、假期出行情况以及个人健康状况等,实行全员登记造册并建立台账,确保复工期间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加强重点场所、重要部位、关键环节的风险隐患排查工作,落实风险防控管理措施,切实做到复工前隐患清零。

  为最大程度地保护集团全体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动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有序复产复工,黄河财险也为集团公司坚守工作岗位的2000余名工作人员赠送了包含新冠肺炎在内的法定传染病身故或全残保险,保额达8亿元。

  “待全面复工复产后,2020年度承担的28个建设项目将有劳务用工4万人开展工作。”省公航旅集团负责人表示,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松劲的同时,集团通过科学有序组织参建人员进场,对拟进场人员进行详细的摸底统计,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同时,提前统筹安排,扎实做好复工建设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项目具备复工条件时,材料、设备、人员能在第一时间投入项目生产建设中,确保年度计划任务顺利完成。

  2月24日,省公航旅集团100亿元的可续期公司债正式获批,债券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偿还企业到期债务、补充项目资本金及中长期运营资金。这是我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利用权益类债券解决资本金缺口的又一突破,标志着我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利用权益类债券解决资本金缺口取得了新进展。同日,省公航旅集团与酒钢集团、金川集团开启“不见面”合作签约,签约总额达到100亿元以上。此次签约充分彰显了甘肃省属企业“强合作、战疫情、渡难关、促发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发挥了省属骨干企业对全省经济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对确保重点项目抓紧复工复产、有效降低甘肃交通项目建设成本、提高工程质量、加快工程进度等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截至目前,省公航旅集团负责投资建设的甜永、平天、天庄、武九高速公路项目和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等在建省列重大项目已复工复产。省公航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公航旅集团将继续加强目标管理,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力争完成全年建设项目投资471亿元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20年末全省通车高速、一级公路突破6000公里的目标任务,确保静庄、泾华、景中、双达、甜永、平天、肃沙公路建成,全力完成一年内建成高速、一级公路800公里的目标。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实际需要,是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的重要保证。当前,省公航旅集团全体员工正在集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最前线,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