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聆听《筑梦八步沙》讴歌“时代楷模”《河西走廊FM》上新了!

19-12-27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点击收听:

  河西走廊FM | 《筑梦八步沙》序:一段传说

  河西走廊FM | 《筑梦八步沙》第一集:新墩岭下

  河西走廊FM | 《筑梦八步沙》第二集:初战八步沙

关注中国甘肃网“河西走廊FM”微信公众号收听精彩内容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有这样六位老汉,不但把自己“埋”进沙漠,还立下了父死子继的誓约;有这样三代人,子承父志、世代相传,守得沙漠变绿洲。他们就是在2019年3月, 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甘肃武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

  有这样一本书,它不仅仅是这六位老汉的故事,也不仅仅是三代人的梦想,它记录了人类探寻生存之路过程中对大自然的敬礼,书写了八步沙人与沙魔不懈抗争的奋斗史。这就是由李学辉、杨先联合著述,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的15万字纪实文学《筑梦八步沙》。

  纪实文学《筑梦八步沙》书封

  为了为进一步弘扬“时代楷模”——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的优秀品格和奋斗精神,激励全省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继续努力,为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引导网友学习榜样精神,传播正能量发挥积极作用,中国甘肃网联合敦煌文艺出版社、兰州文理学院共同推出品牌网络音频栏目《河西走廊FM》系列·《筑梦八步沙》,近日在推出三期后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认真听了序言《一段传说》和第一集《新墩岭下》之后,感觉主播的声音富有感染力,故事具有吸引力,是个不错的音频栏目,希望能让更多人喜欢。”提到《河西走廊FM》系列·《筑梦八步沙》,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敦煌文艺出版社总编辑杨继军坦言。

  谈到这本书的出版时他说,从2018年底开始跟两位作者约稿,到今年5月份《筑梦八步沙》出版后反响特别好,也受到了很多国内省内媒体的关注报道,并入选中宣部“五个一工程”甘肃省推荐参评图书。目前武威市也把它作为全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书目,也是很多甘肃省农家书屋受欢迎的读本。敦煌文艺出版社计划将在明年重新修订《筑梦八步沙》,增加习近平总书记在八步沙林场考察调研的相关内容后出版。

  《筑梦八步沙》以“谨以此书献给“时代楷模”——甘肃省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拉开序幕,全书共分二十四章,包括《序曲:一段传说》《第一章 新墩岭下》《第二章 初战八步沙》《第三章 揭榜与指头印》等章节,全书以八步沙三代人的治沙经历为经线,以感人的故事为纬线,以时空为架构,纵深推进,忠实记述了八步沙三代人治沙造林的艰苦史实,和三代治沙人身上“愚公”精神的生成过程。

  如同中宣部的颁奖词所说:“八步沙林场地处河西走廊东端、腾格里沙漠南的甘肃省古浪县。昔日这里风沙肆虐,侵蚀周围村庄和农田,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为保护家国,上世纪80年代初,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张润元6位村民,义无反顾挺进八步沙,以联产承包形式组建集体林场,承包治理7.5万亩流沙。38年来,以‘六老汉’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三代职工,矢志不渝、拼搏奉献,科学治波、绿色发展,持之以恒推进治沙造林事业,至今完成治沙造林21.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37.6万亩,以愚公移山精神生动书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为生态环境治理作出了重要贡献。”

  网友@开心果儿在《河西走廊FM》微信留言:我曾在现场聆听学习‘六老汉’的先进事迹,被他们的精神深深感动!我要以他们为榜样,做好本职工作做好自己。

  网友@浪里淘沙留言:作为甘肃人,每晚睡前必听《河西走廊FM》这是我一年多来养成的习惯了。八步沙六老汉的故事让我很感兴趣也很感动,会继续关注收听,盼更新!

  “我们出版人的使命和初心就是为广大群众出版好书,发行好的精神文化产品,来服务大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这本书的精神内涵和我们的出版理念是吻合的,这样的图书有着很好的精神引领作用,为我们发挥良好的社会效益有积极作用。”杨继军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元旦春节系列健身活动出炉 冬泳表演 新年登高“健身大拜年”……好戏不断 兰州元旦春节系列健身活动出炉 冬泳表演 新年登高“健身大拜年”……好戏不断
  • 甘肃省出台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实施意见 甘肃省出台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实施意见
  • 17年前命案遗留物检出DNA 警方比对两大姓氏三千余人破案 17年前命案遗留物检出DNA 警方比对两大姓氏三千余人破案
  • 甘肃: 25个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9%可医保支付 甘肃: 25个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9%可医保支付
  • 甘肃彩陶艺术展亮相国家博物馆 甘肃彩陶艺术展亮相国家博物馆
  • 前三季度 酒泉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7.5亿元(图) 前三季度 酒泉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7.5亿元(图)
  • 天水市安委会考核武山县2019年度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 天水市安委会考核武山县2019年度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
  • 武山县抢抓时机开展务工人员职业技能培训 武山县抢抓时机开展务工人员职业技能培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