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我国西北地区首条环形闭合钢铁大动脉——敦煌铁路今日全线开通运营

19-12-18 08: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杨亚楠

头条专题

  原标题:我国西北地区首条环形闭合钢铁大动脉——敦煌铁路今日全线开通运营

  12月12日,一列检测车行驶通过敦煌铁路沙山沟特大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照片

  12月18日,地处中国西部的敦煌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至此,一条穿越无人区,将兰青、兰新、青藏铁路串联成我国西北地区首条环形闭合的钢铁大动脉横亘在祖国西部的版图上,西部铁路路网布局进一步完善。

  敦煌铁路位于甘肃省酒泉市和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境内,北起敦煌站,经阿克塞、肃北,穿越祁连山脉进入青海省,沿马海、大柴旦,引入青藏铁路西格段饮马峡站。该工程立项于2008年,2012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全线建设工期6年,全长509公里,其中甘肃境内263.9公里,青海境内245.1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为单线电气化I级铁路。

  位于甘肃省阿克塞自治县南面50公里长度为20.1公里的当金山是连接甘、青、新、藏四省区的“联络血脉”,是敦煌铁路的控制性工程。虽然列车通过当金山隧道只需要10分钟,可为了打通这条中国最长的单洞单线高原隧道,建设者们坚守了2000多个日夜,在3000米海拔的高原上攻克了10条断层带,历经5年时间寻找适用方案,最终解决了单线特长隧道施工通风、高寒高原地区普速铁路隧道防冻害等一系列难题,创造了高原特长隧道施工零伤亡的安全纪录。

  而全线重难点工程——沙山沟特大桥,是我国唯一一座穿越活动性沙漠地区的特长桥梁。项目部在桩基施工中不仅选择了全护筒跟进、泥浆护壁等施工工艺,填补了该工法在国内沙漠地区桩基施工中应用的空白,还采用了“两布一膜”包裹及“动力水滴灌”相结合的养护措施,有效解决了高寒干旱地区空心墩因表面失水收缩开裂的质量通病问题。

  敦煌铁路是青藏铁路与兰新铁路两大铁路干线的重要连接线,与兰青铁路、兰新铁路、青藏铁路串联成我国西北地区的首条环形铁路网,与库格铁路相交会成为西北通向中亚的第二条国际大通道,串起新疆、甘肃、青海、西藏四省区,填补了这一区域的路网空白,甘肃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和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从此通上了火车,彻底改变了我国新疆、西藏乃至中亚国家之间铁路运输迂回绕行的历史,新疆和西藏之间运输距离将缩短1100公里,省时近10小时。

  敦煌铁路沿线名胜古迹星罗棋布,仅国家级景区就有14处。敦煌铁路将成为一条“快旅漫游”的黄金旅游线,敦煌和格尔木两地之间的人文和自然景观从此“一线牵”,将有力带动当地乃至西部地区旅游业发展。

  敦煌铁路经过享有“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铁路沿线矿产资源密集,盐、硼、钾、煤炭、石油等资源十分丰富。敦煌铁路打通了沿线地区矿产资源运输大通道,成为西北铁路网重要的交通通道之一,大大加快沿线地区资源开发。

  敦煌铁路开通运营后,西部路网布局将进一步完善,对释放青藏铁路运输能力,促进甘、青、新、藏四省区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和贸易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讯员 强科 记者 徐静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