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丰硕

19-12-17 08:48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记者 王进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常委会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聚焦主题主线,紧盯目标任务,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

  全程领学督学促学,在学习教育上当示范

  市委常委会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新思想新精神、重要讲话和指示、党章党规党纪、党史和新中国史等四个专题,先后召开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6次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认真制定主题教育读书班方案,举办了为期1周、28名市四大班子成员和111名县处级干部参加的读书班,邀请省委讲师团成员和有关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市四大班子成员围绕牢记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定西,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能力等专题进行了3次集中交流研讨,并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参观党史文献展、形势政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唱国歌仪式,集体观看国庆70周年阅兵式,从中体会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近期,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时代篇章的决定》,组织开展了2次集中交流研讨,还学习重温了党章、《准则》《条例》《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党史新中国史和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通过持续深入的学习教育,常委会班子和成员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提高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参加集体学习的基础上,班子成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学习平台积极开展自学,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最新决策部署,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切实将学习成效体现到决战脱贫攻坚、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做到了常学常新、学以致用。截至12月5日,市委主要领导“学习强国”积分达到7115分、“甘肃党建”积分达到2829分,带头撰写主题教育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在《定西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牢记使命重托、勇于攻坚克难,奋力谱写幸福美好新定西时代篇章》,为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作出了良好示范。同时,13名市委常委坚持集中学习与实践应用相结合,紧密结合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中的体会感悟,分别在分管领域、基层单位、扶贫联系点讲专题党课,取得了良好效果,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对标对表、及时跟进,共举办读书班,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6542次,开展专题研讨5539次,特别是把基层党组织作为重点,举行全市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示范培训班1期,各级轮训党支部书记5569人,支部书记讲党课5825人(次)。

  树立鲜明问题导向,在调查研究上作表率

  市委常委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对甘肃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眼“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市委主要领导以“强化党建引领、决胜脱贫攻坚”为切入点开展调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提出对策建议,其他班子成员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研究制定调研方案,精心确定调研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市委主要领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先后23次深入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基层一线,特别是深入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通渭县马营镇尖山村、岷县茶埠镇高岸村和维新镇池滩村实地调研督导“3+1+2”冲刺清零和“六查六清四提升”行动进展情况,深入安定区城区部分热源厂及换热站,实地调研检查城区供暖工作;结合走访慰问活动,向部分军队离休干部和老党员代表,以及荣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的柴生芳同志遗属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市委各常委也分别深入基层一线和分管领域,面对面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调查研究、了解实情、查找问题、分析症结、解决问题,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13篇,并通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进一步启迪了思维、解放了思想、拓宽了思路、凝聚了共识,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坚守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转化为解决突出问题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精神动力,有效带动全市各级党组织9614人开展调研,安排调研课题5133个,形成调研报告4986篇,发现问题1.1万个,解决问题8613个,讲党课7555场(次)。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检视问题上立标杆

  市委常委会坚持边学习边反思、边调研边梳理、边对照边检视,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刻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在学习研讨中查摆、对照党章党规找出、调查研究发现、群众反映、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和近年来中央及省委巡视、环保督察、扶贫考核、扫黑除恶督导反馈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对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2019年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分析问题症结,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根源,特别是在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形成了检视问题清单,制定了检视问题整改方案,明确了6个方面24个具体整改任务,靠实了整改责任,细化了整改措施。同时,通过下发《通知》书面征求、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征求等方式,广泛征求到各级党组织、市直部门、“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干部群众、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党外代表人士等方面对市委常委会班子的意见建议49条、对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54条,形成了征求意见建议清单,引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参照市委常委会做法,征求意见建议3.31万条,检视问题3.53万个。

  动真碰硬真改实改,在整改落实上树榜样

  市委常委会坚持把整改落实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紧紧围绕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特别是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既下功夫解决具体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又注重完善机制、堵塞制度漏洞,推动整改落实取得重要实践成果、制度成果。认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对甘肃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在制定《中共定西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通知》的基础上,召开四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在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中奋力谱写定西发展时代篇章决定》。在充分征求并吸纳班子成员意见建议后,制定市委常委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9个方面16个具体整治内容。根据检视问题清单,制定市委常委会检视问题整改方案,明确6个方面24个具体整改内容,进一步靠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时限,确保整治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市委主要领导示范引领抓整改,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通渭县马营镇尖山村党湾社低保贫困户未接通自来水、危房改造未完工,以及岷县茶埠镇高岸村2019年危房改造户未入住安置房等问题,现场要求县乡抓紧整改落实,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冲刺清零任务,目前3个问题均已整改到位;高度关注民生,尤其是针对岷县供暖用户端温度没有按期达到供热标准的问题,先后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岷县强化专业工作力量、尽快查清原因、消除故障隐患,确保群众温暖过冬;针对突发地质灾害,第一时间赶赴通渭县常河镇、李店乡实地查看省道565襄常公路23公里周边区域特大(巨型)滑坡群灾害处置情况,并召开现场办公会议,研究部署处置事宜,指导督促完成了群众安置、应急抢险等工作,带动各级党组织共整改检视梳理出问题2.83万个,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272个,党员参加志愿服务5.52万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46万件。

  认真做好收官文章,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走在前

  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班子成员严格对照《准则》《条例》规定要求,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和谈心谈话制度,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肃认真的态度,按照“四必谈”要求,结合班子自身建设实际和全市工作大局,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围绕主题教育的收获体会,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差距不足,围绕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达到了沟通思想、听取意见、提出建议、形成共识的目的。市委主要领导认真主持起草了市委常委会班子和个人检视剖析材料,并对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逐一审核把关。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紧密联系全市实际,认真检视对照,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改进方向,认真撰写了检视剖析材料,如实对本人重大事项、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等问题作了说明。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常委会班子作检视剖析,并带头作个人检视剖析,主动接受批评,各常委逐一发言,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班子成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揭短亮丑、深挖根源,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自我批评勇于剖析,不遮遮掩掩、不避重就轻,相互批评出于公心、坦诚相见、点到要害,起到了相互教育、相互警醒的作用,达到了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效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昌林同志对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会前准备充分,思想基础、工作基础打得牢、打得好,理论武装有收获,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都很严肃认真,达到了预期目标,是一次积极、严肃、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是一次自我检查与相互检查的政治体检,是一次政治能力、政治水平、政治觉悟的再体检,是一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生动活泼的党内政治监督,是一场极有力的思想批判和思想洗礼活动,真正做到了讲政治、讲规矩、讲原则、讲真理。省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廖明认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总体氛围较好、质量较高,体现了系统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后的认识提升、问题导向之下的自我革命精神、开展积极健康思想斗争要求下的认真负责态度,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