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用亮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张小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摘登(上)

19-12-16 18: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王烁

【专题】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张小娟【专题】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张小娟

  张小娟生前在微信留下的最后一条朋友圈信息。

  张小娟(左三)曲瓦乡工作时的照片。

  藏乡最美的女儿 人间圣洁的达玛

  舟曲县博峪镇卧欧诺村党支部书记 薛代花

  作为一名来自偏远藏乡的致富带头人,我是张小娟同志生前的工作对象,也是让她操心最多的一个人。在我们博峪藏乡,认为善良的人去世后都会化身为达玛花,绽放在最纯洁的高山上守望着百姓,我相信小娟就是最美的那一朵达玛花,盛开在我们身边,守护着让她牵挂的一切。

  我和小娟最初相识,是参加甘南州农村互助社培训班的那次,当时作为一名村干部有很多的不自信和胆怯,热心的小娟就总是主动跟我打招呼,她亲切地叫我“代花姐”,还帮我梳理培训班的发言。一次,我对小娟说到我们村养蜂的事,她就说:“你不如成立个合作社,国家现在有很多扶持政策,你选一个好产业,做大了还能带动村民致富。”在她的帮助下,我们成立了合作社,但只有16户村民,规模很小。看我有点儿着急,小娟不止一次地鼓励我:“慢慢来,只要用心什么事情都能做成的。”每次她说这句话时,都让我心里很踏实。后来我们又遇到了许多问题,比如刚开始卖散装蜂蜜时被其他商贩冒充,客户又真假难辨,我们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信誉受到了损害。这时候我又去县里找小娟,她安慰我不要着急,她说:“现在最主要是要打造你们自己的蜂蜜品牌,让外界接受你们博峪的纹党蜂蜜,想要打造品牌,首先要注册商标,要进行产品的包装设计,这跟人起名字、穿衣服一样,品牌有了、包装设计好了,顾客才更愿意接受你们的产品。”小娟知道我们自己找人设计肯定要跑冤枉路,于是帮忙对接了好几家可靠的设计公司。在她的帮助下,我们的蜂蜜有了自己的品牌、有了设计包装,也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

  有一次,我们产品的新包装上市了,我想拿一点去感谢小娟,也算是替全村村民表达谢意。当我打电话问她家住在哪个小区时,小娟可能猜到了我的用意,在电话里对我说:“你忙你的,新包装,拍个照片发我微信里就好了。”后来我还是执意去找了她,看到我拿的蜂蜜,她很生气地说:“代花姐,你这是干什么?我是扶贫干部,帮你这个致富带头人做点事是应该的,再说了,你带着博峪的老百姓脱贫致富,产业起步阶段,也不容易,好好加油带领大家脱贫致富。”那天临走时,小娟到楼下超市买了两大袋礼物,让我带回家给老人和孩子,我实在犟不过她,只能拿回家。丈夫见了责怪道:“我说你这人,人家张主任那么关心我们,让你感谢人家送点蜂蜜,你倒好,还拿回来人家这么多东西!”

  小娟熟悉政策、熟悉村里的情况、想法也多,后来随着合作社越来越壮大,她对我说:“你现在不要把视线放在村里,要把产业做大做强,应该通过各种渠道带动整个博峪乡乃至全县蜂蜜产业发展,你要知道,这不是你一个人的事。”她那鼓励暖心的话,让我坚定了一个念头,不能老在家门前发展,要找销路、跑市场。

  找准方向后,我们打算办理生产许可证,走品牌化道路,但是经过咨询才知道国家对食品要求非常严格,我们合作社属于小作坊,不达标。我一下子被难住了,又去找小娟哭诉。她笑着跟我说:“你看你,要干大事的人,遇到点困难就哭,要赶紧打起精神办证,根据达标要求一条条去做啊,多少贫困户都要靠你呢,你还在这里哭!”她的话给了我极大的鼓励。我们开始选址建厂,在申请批地、筹措资金等各个方面遇到问题都第一时间找她,她从来没有不耐烦,总是力所能及帮助我们。她还根据实际情况给我们分析相应政策,她说:“你们把村集体经济入股到合作社,这样合作社发展起来,村集体有收入了,贫困户也能分红了。”小娟既懂政策,又对基层用心,无论什么事,她总能想到办法。

  小娟还告诉我,每个企业都要有自己的企业文化,有了企业文化相当于人有了灵魂。后来在县委组织部悉心指导下,我们积极成立了党支部,培育了享誉全省的品牌——甜蜜党建。今年,我们的就业扶贫车间已步入正轨,通过13个合作社,带动了171户贫困户、139户一般农户和18个村集体经济,累计为村集体经济、贫困户和农户分红400多万元。这一切成果,都离不开小娟对我们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我们博峪特别偏远,翻山越岭的扶贫路上,小娟不知道跑了多少回。她工作认真,每次结束完入户走访和督查指导都很迟了,我很想留她住下在我家吃个饭,但是她总是笑笑说:“代花姐,下次吧,下次我一定去你家,尝你的蜂蜜,喝你的蜂蜜酒。”一心装着工作的小娟,自始至终没有吃过我家的饭,没有尝过我亲手酿造的蜂蜜酒。

  10月8日一大早,听闻小娟下乡回县城的路上,乘坐的车辆掉进了白龙江,很多村民急坏了,都互相打电话要赶去帮忙寻找,镇上干部把大家劝住了,说已经有专业的搜救团队在现场寻找,肯定能够把人找见。我们都揪着心、抱着一线希望等着,但等来的却是小娟因公殉职的噩耗,很多村民都哭了,不敢相信那么好的一个人,就这样离开了我们。大家能做的,也就是匆匆赶到舟曲县城,参加小娟的告别仪式,最后去看她一眼、送她一程。

  小娟的心愿,就是我们大家都早日脱贫了。在这里,我想对小娟说一声:妹妹,请你放心,我们一定会把“甜蜜”事业做得更甜蜜,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