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用亮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张小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摘登(上)

19-12-16 18: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王烁

【专题】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张小娟【专题】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张小娟

用亮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张小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摘登(上)

  张小娟曾获得的荣誉。

  编者按:12月14日,追授张小娟同志“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称号大会暨张小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兰州举行。张小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6位成员讲述了张小娟同志扎根农村基层、奋战脱贫攻坚一线的感人事迹,他们中有张小娟生前的领导、同事、亲属、挚友及张小娟帮扶过的致富带头人等,他们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回顾了张小娟感人至深的故事。甘肃日报今日起摘选报告会发言,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张小娟同志为榜样,立足岗位、无私奉献,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战。

  你的足迹,我们的梦想

  舟曲县扶贫办干部 赵冬梅

  多少天来,小娟那微笑的脸庞、认真的身影,总是浮现在我眼前。有理想、有梦想、有激情、有担当的小娟好像从不曾远去,仿佛我一回头,就会听到她清脆的声音对我说:“冬梅,准备好了吗,咱们下乡去……”然而,这一切都不会再重来,在脱贫攻坚即将取得胜利的最后阶段,我最亲密的战友、我们最可爱的小娟倒在了扶贫路上,献出了宝贵生命,践行着她“以青春之我贡献青春之国家的”铮铮誓言。

  小娟生前曾写下这段话:“日复一日地进村入户,我必须掌握最真实的贫困状况;夜以继日地学习政策、领会思想,我必须给前线传输更加准确的信息;废寝忘食地分析贫困人口结构、分析脱贫退出的难点短板,我必须给上级决策提供客观真实的建议……我的青春,是无悔的青春。”这些是她获评甘南州五四青年奖章时的发言。作为和小娟朝夕相处、并肩作战的同事,我知道,这些荣誉和褒奖的背后,她所付出的是什么。我也亲眼目睹了她在自己工作中最身体力行的实践。

  我与小娟初识于2013年年终考核。那时她是曲瓦乡的副乡长,我与农办同志考核的那个村,包村领导正好是张小娟,但那天她却不在村上。我们询问驻村干部:考核这么重要的事情,包村领导怎么不在?驻村干部回答:“张乡长说了,工作扎扎实实做了,就不怕别人来考核来查验,她在与不在都一样。但是换届选举不一样,关系到一个村今后的发展,她必须去别的村盯选举!”那时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个包村领导还挺自信的,难道不知道年终考核对于自己全年的工作成绩意味着什么吗?

  经过对村级和户级工作的实地查看后,我明白她为何那样自信了:所有工作一丝不苟地摆在那,群众的认可声在那,小娟是有理由自信的。晚上8点多,结束考核返程的路上,我们与小娟乘坐的面包车相遇,在昏暗的车灯下,她推门下车,向我们打招呼,同时表达着歉意。那是我第一次看见风尘仆仆、被寒风吹得脸蛋通红的小娟,心里莫名就生出感慨:“这个年轻领导工作好务实!”

  记得2017年年底脱贫攻坚考核时,我们自诩“七仙女”团队去山后督查工作。冬天的山后寒风凛冽,风吹在脸上像刀子在割,我们翻山越岭到达时,山后仅有的宾馆已住满人,只能找到一个简陋的农家招待所,一间房,三张床,没有暖气,没有炉子,没有卫生间,冷风从门缝里不时地吹进来,我们七个女孩子将衣服裹紧躺在床上,心情低落。小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努力地说笑、努力地调节气氛。慢慢地,大家畅所欲言起来,小娟让我们忘记了自己置身于天寒地冷,我们聊着自己的大学时代、聊着心里的梦想、聊着一些小烦恼和小欢喜。

  昏暗的灯光下,是一张张充满热情和无畏的脸,现在回想起来无比温暖。记得我当时说:“明天是我的生日,虽然在山后,但有你们这么好的姐妹陪着,我还是很开心的!”小娟一听激动地说:“啊,明天是你的生日?可惜这里买不到蛋糕,等忙完这阵子,回去咱们一起庆祝。”这个承诺在紧张的扶贫工作中被我抛之脑后。没想到的是,2017年脱贫攻坚验收结束后的第二天,小娟一手拎着蛋糕一手提着一大袋零食来到办公室,进门就欢快地说:“冬梅生日快乐!祝大家顺利通过验收!”我们又惊又喜地打开盒子,蛋糕上“向扶贫女汉子致敬”八个字跃然眼前,那一刻,我感动地流下了眼泪,她的细心、她对我们的关爱,在忙碌的日子里从来没有缺席过。

  微笑温和的小娟,在工作上是严格的。记得一次有位同事因粗心,在群文件里上传了一张有错误的表格,小娟审核发现后,马上更正了错误,并批评了当事人,她严肃地对大家说:“我们的工作是提高全县脱贫攻坚效率的,我们是指导层,乡镇现在扶贫工作量这么大,如果因为我们的失误而导致下面大量返工,那岂不是添乱帮倒忙?一定要仔细核实,这种事情绝不能再发生”。通过这件事,大家养成了仔细复核的好习惯。

  舟曲县属于国家深度贫困县,我要告慰小娟的是,舟曲已累计减贫3.4万多人,剩余贫困人口977人,贫困发生率也从最初的29%,下降至0.8%,已顺利通过州级验收,省级行业部门验收基本完成。小娟你是否感到欣慰?我们曾经一同约定过,等脱贫攻坚顺利完成后,我们每人要去办一张美容卡,也要像别的女孩子一样去好好地护理护理风吹日晒的脸,去放松放松疲惫的身体,但现在你在哪里?我们曾经憧憬过,等脱贫攻坚顺利完成后,我们也要穿着漂亮的裙子和高跟鞋去逛街,可是你又在哪?

  小娟曾经对我说:“我婆婆70多岁了,帮我带两个孩子太辛苦,但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等脱贫攻坚完成后,我要好好孝敬她老人家”;小娟曾经对我说:“我们的孩子不是留守儿童,却胜似留守儿童,等脱贫攻坚完成后,我们要做一个好妈妈,好好陪陪孩子”;小娟曾经对我说:“我们的工作对家人亏欠太多,幸亏有老公的支持和理解,等脱贫攻坚完成后,我要跟他促膝长谈,表达我的爱我的感激”……小娟是一个重承诺的人,这些话语如今依旧还在我耳畔萦绕。

  小娟走后,小娟的女儿豌豆对我说:“冬梅阿姨,我们班同学说我妈妈死了,是真的吗?”听着孩子不谙世事的稚嫩话语,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我无法回答,无法面对孩子询问的眼睛,更不想让年幼懵懂的孩子过早地承受这一切,我只能对孩子说:“你妈妈是大英雄。”那一刻,我在心里默念,孩子,将来你会懂得!

  亲爱的战友,请你放心,我们会接过你肩头的责任与担当,完成你牵挂的脱贫攻坚事业;孩子请你也放心,我们都会是豌豆和童童的妈妈,我们一定会陪伴、呵护他们长大。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