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靖远乌兰镇: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

19-09-05 17: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强中

  在靖远县乌兰镇有这样一个环境优美、民风淳厚、生活富足的村庄——红嘴村。近694户2965余人的村庄里,其中回族420户1812人。多年来,在这个回汉杂居的村子里,村民们不分彼此,相互帮忙,共同致富。2017年红嘴村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虽然不是一个民族,却亲如一家。红嘴村只是乌兰镇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的一个缩影。现在乌兰镇已把民族政策贯彻落实到了镇村的各个角落,各族群众沐浴在党的光辉下,坚定“四个自信”,共生共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

  近年来,乌兰镇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牢固树立“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全镇上下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作配合、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先后制定出台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规划及相关实施意见,并抓实督查,跟踪问效,做到了责任明确、措施到位、推进有力,有效促进了创建工作全面开展。

  加强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信教群众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基本道德规范。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和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会议精神,使“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两个维护”的思想观念深深扎根于广大群众心中。结合结亲时节,围绕机关、学校、村委会、清真寺、农户阵地抓宣传,以多种形式开展好各族人民“心连心”“一家亲”等联欢活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如今,在社区、在企业、在乡村、在学校,“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等民族团结的标语随处可见,民族团结进步的好故事时时宣讲。

  同时,乌兰镇把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融入到了工作的方方面面,创新活动载体,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模范单位和和谐清真寺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开展“六好”活动。在镇村开展“民族团结好、经济发展好、生活富裕好、乡风文明好、村容村貌好、民主管理好”主题创建活动,将红嘴村、城关村等村创建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发动宗教人士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积极引导宗教人士发挥助推发展“八大员”作用,调解涉及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为巩固和延续民族团结和谐、宗教格局稳定的大好局面,镇党委在谋划工作、推进发展过程中,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放在重要位置。班子成员带头并督促机关、村社党员干部和教职人员学习民族理论和民族宗教政策,抓好理论武装。不定期到村社、学校、企业、清真寺走访、了解和掌控民族宗教领域动态。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坚决抵制宗教领域渗透活动,维护现有宗教及教派格局稳定,制止乱建扩建清真寺现象。积极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帮助群众和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每逢开斋节、古尔邦节等回族重大节日,班子成员分片区到宗教场所看望慰问宗教人士,向广大回族群众祝贺节日,增进了与信教群众的感情。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乌兰镇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各民族之间和而不同、交相辉映、和谐融合的特点更加凸显,民族团结氛围愈加浓郁,“民族团结”之花在这里盛开绽放,“和谐幸福”硕果在这里得到尽情共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丨省长任振鹤这样擎画陇原乡村画卷 图解丨省长任振鹤这样擎画陇原乡村画卷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海报 | “句”透!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话字字见真情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海报 | “句”透!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话字字见真情
  • 2022年甘肃省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2022年甘肃省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3·5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3·5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
  • 共话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共话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侧记
  • 甘肃省人社系统多措并举支持服务业恢复发展 甘肃省人社系统多措并举支持服务业恢复发展
  •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尹弘主持并讲话
  • 兰州市张家园社区:志愿服务学雷锋 普法教育进社区 兰州市张家园社区:志愿服务学雷锋 普法教育进社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丨省长任振鹤这样擎画陇原乡村画卷
2   兰州市将推广“交房即交证”模式
3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海报 | “句
4   2022年甘肃省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
5   微海报| 3.5学雷锋纪念日
6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3·5学雷锋”
7   【陇拍客】甘肃临泽:腾龙舞狮 喜庆“
8   【陇拍客】学雷锋 酒泉武警官兵在行动
9   春日暖阳学雷锋 志愿服务润安定
10   甘肃省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服务平台正式
11   甘肃:30万以上人口县区实现特教学校建
12   甘肃陇南:羚牛误入山村觅食未果
13   甘肃肃南:发现200多头西藏野驴大种群
14   甘肃肃南 两百多头一级保护动物西藏野
15   甘肃陇南: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现身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