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平凉:特色产业助脱贫 贫困发生率下降至4.63%

19-08-27 17: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珊珊

【专题】礼赞70年甘肃奋进足迹【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中国甘肃网8月27日讯 (本网记者 张珊珊 文/图)27日上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平凉市专场在兰州举行。平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奋彦,平凉市委副书记马琨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平凉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并回答了现场媒体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平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奋彦介绍,平凉市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紧扣“六个精准”,深入实施“九大冲刺行动”,聚力推进“3+3”冲刺清零,坚持不懈培育牛果劳增收产业,大力发展“五小”产业,探索推广了“三变”改革的“庄浪模式”“静宁模式”和劳务扶贫的“灵台模式”,70%的贫困群众依靠产业稳定脱贫。

  平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奋彦

  据了解,平凉是六盘山特困片区和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7个县(市、区)中,庄浪、静宁2个县是国扶重点县,泾川、灵台、崆峒2县1区是国家片区贫困县,崇信县、华亭市是省列“插花型”贫困县。平凉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4年底的40.6万减少到2018年底的8.75万,贫困发生率由20.87%下降至4.63%。崆峒、泾川、灵台、崇信、华亭5县(市、区)脱贫摘帽。庄浪县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庄浪县肉牛养殖场

  突出精准施策,减贫进程明显加快

  平凉市按照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要求,采取“过筛子”的办法,摸清底数、找准规律,确定了“五个聚焦”(聚焦重点区域、聚焦富民产业、聚焦补齐短板弱项、聚焦整合帮扶力量、聚焦政策落地)的工作思路,出台了25条推进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部署开展了“九大冲刺行动”(龙头企业全覆盖、“三变”改革全铺开、金融保险全加入、危旧住房全清零、劳动就业全对接、教育医疗全跟进、社会救助全兜底、党政干部和社会各界全参战、党建统领全保障),探索形成了“三变”改革的“庄浪模式”“静宁模式”和劳务扶贫的“灵台模式”。

  突出产业扶贫,群众增收基础全面夯实

  按照“远抓苹果近抓牛、当年脱贫抓劳务”的总体思路,平凉市级财政每年列支牛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各1000万元、劳务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近两年落实到村到户产业扶持资金19.6亿元,建立了“五个一”产业运作模式(一个产业一名责任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规划实施方案、一个运作平台、一套运行机制),大力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能力提升工程,全市组建合作社5733个、联合社187个,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降费,坚持不懈地推进产业扩量提质创牌增效,努力夯实群众增收基础。目前,贫困村果园面积31.6万亩,饲养肉牛13.73万头,年输转贫困劳动力3.6万人次,支持6280个贫困家庭发展“五小”产业,全市有条件的贫困村、贫困户基本实现了产业全覆盖,70%的贫困群众依靠产业稳定脱贫。

  突出路水电房网,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

  平凉市整合资源,集中攻坚,硬化贫困村道路1236公里,解决了85.07万人饮水不稳定不安全问题,全市贫困村水泥(沥青)路、饮水安全、动力电实现全覆盖,光纤通村率达到99.6%;改造贫困户危房2.5万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7409户,D级危房全部清零,C级危房基本消除,贫困村、贫困户的落后面貌彻底改变。

  突出补短板弱项,公共服务水平有效提升

  平凉市扎实开展“3+3”冲刺清零行动,建成贫困村幼儿园233个,配套标准化村卫生室354个,实现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逐户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措施,7县(市、区)义务教育整体通过国家基本均衡验收,全国唯一的教育精准扶贫国家级示范区在平凉先行先试,全国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现场会推广了静宁经验。认真落实健康扶贫政策,贫困人口参保率和资助率均达到100%,贫困人口住院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5%以上。全面落实低保政策,全市有5.52万人实现兜底脱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