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文字·系列展播(4)】礼品

19-06-25 15: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专题】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集活动

  【专题】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集活动

  作者:韩立新

  这天是腊月二十八,窗外零零散散地飘起雪花。爸妈早把年货备齐了,等着担任村支部副书记的闺女回家过年。

  闺女打算上午九点就走,可到了中午也没走成。快过年了,还是很忙。其实,平日里也是这个样子。

  村民忙年了,火红的对联,暖暖的灯笼,不时鞭炮炸响,声音回荡山间。在城里打工的人陆续返回,村里年味越来越浓。

  “韩书记,快回家过年吧!”从过了腊月十五,就人见人问,见面的第一句几乎全是这样。

  “闺女,打算啥时回家?”过了腊月二十三,爸妈的每次电话都问到。

  “老同学,正月初四聚会一定参加呀。”高中时的同学陆续回家过年了,也相互催着。

  “搞对象要加速,老大不小了,人家不嫌咱在乡村就行。”亲戚的电话总是直来直去。

  前年,闺女当了大学生村官,去了离家500多里的山区小村,工作忙很少回家。年关靠近,爸妈急盼她早回家过年。

  二

  闺女也是想家心切。原认为进了腊月村子的事就少些,她也答应爸妈早点回家。

  看到窗外飘雪,爸妈开始担心路滑,一次次张望窗外。爸妈也知道,没有3个小时,闺女是到不了家的。

  “闺女,到哪里了?”

  “快到高速路第三服务区了。”

  “慢点走就好,别急,别戴耳机听歌。”

  “好的,路上没下雪。”

  听到没下雪,爸妈平静了些。“咋不早走?工作有那么忙吗?”妈妈絮叨着。

  闺女大学毕业那年,谢绝城里的安逸岗位,报名参加大学生村官考试,最终选择了相邻地市的山村。

  闺女一直生活、学习在城市,对农村不熟悉。可她对农村有着特别的情感,对农民特别亲热。她爱看电视上农村题材故事,很羡慕那些扎根基层带领村民致富的大学生,自己也梦想到农村贡献才智。

  路是自己选的,就该高兴地走下去。

  三

  上岗培训班上,前几届的大哥、大姐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他们勇挑重担,既为村民谋福利,又为自己积累了经验,让青春在乡村闪光。有的如今身居重要岗位,成为受人尊敬的公务员。

  大哥大姐的言传身教,让新人们热血沸腾,到农村进社区信心满满,决心与村民为邻,用智慧和汗水,让村居更美、村民更富。

  天最热的时候,闺女进了村。山路十八弯,手机信号也不满格。来了大学生村官,成了村里特大新闻,村民纷纷去村委迎接。

  闺女与村支部成员学习政策法规,心无旁骛考虑村子发展,对村子进行调研,找出制约发展的问题,制订出脱贫措施。

  村子大都是老年人,只在春节、农忙时才看到青年的影子。村委整理一新,闺女组织老人开展健身活动。老人们每天在这里聊天,相互照应,防止医骗进村,让孩子们在城市里安心上班。

  村里有平地和水源,闺女就请来种菜能手,传授大棚蔬菜技术。有户村民建大棚缺资金,闺女给垫付2万元。

  不少村民种植甜瓤地瓜,闺女回家时发现公园附近那家烤地瓜卖得欢,询问得知,地瓜摊儿的老板也正在寻这甜瓤地瓜。她一商量,村民联合把地瓜运来,每斤多卖1.2元。

  村里有个孩子生病,落下课不愿上学了。闺女主动给补上,那孩子期中考试成绩提高不少。不久,村委大院就办起了“四点半学校”。  

  小事很多,大事也有。“村民没小事,再小的事在村民家里也是大事。”闺女常这样说。

  “小韩,中午来俺家吃饭,头茬韭菜煎鸡蛋,香着呢!”

  “闺女,孩子他爸捡了只野兔,炒了一锅,来吃呀!”

  “俺去医院陪婆婆,你去俺家把锅里的饭热热,陪俺儿子放学回家一块吃。”

  “韩书记,用用你的车,送儿媳去医院,快生了!”

  “俺女儿淘气,被他爸骂了,现在大门外赌气,你劝她回来。”

  每个求援,都很朴实。闺女有求必应,村民觉得她啥事也能办。

  朝夕相处一年,村民把闺女当成亲闺女。二十多家的钥匙交给她,说是一旦敞不开门,让闺女第一时间赶到。

  四

  日子在忙碌中度过,不知不觉到了年根。这不,已是腊月二十八了。

  闺女真想早点回家,可村里王奶奶托付的事还没办妥。老人的儿子跟儿媳闹矛盾四年,儿媳一直住娘家,王奶奶年事已高,总想趁着过年把儿媳请回来。闺女承诺保证完成任务,确保儿媳回来,她才回家。

  村民心里有杆秤。腊月刚过一半,乡亲们就有向闺女表达谢意的。

  张爷爷送来花生油,自己种的花生,自己去油坊榨的。老人说:“多亏了你给买药,我好长时间没憋气了。”

  李大妈送来包子,嘱咐说:“好孩子,带回家让你爸妈也尝尝。”闺女帮她外甥女找到了工作,一家人很开心。

  “这虾米,全是新的,你一定收下!”

  “你帮俺养蛋鸡,这两瓶酒是俺儿子给的,你捎回去……”

  村民执意送给她,闺女坚决不收,几次出现僵局。礼轻情意重,不收下,乡亲们不让;收下,闺女心里不安。

  “推进乡村振兴,帮村民致富,让村子增活力,是我的梦想和追求。”闺女坚守着自己的初心。

  咋办呢?闺女给爸妈打电话,求支招。

  “闺女,你是好样的!如果真是盛情难却,就把农产品带回来,记清楚,春节后再逐一回访乡亲们。”老爸的允许,让闺女如释重负。

  五

  腊月二十八这天过晌,王奶奶的儿媳终于进村了,闺女磨破口舌终于有了好结果。这时,村干部和村民都催着闺女回家过年了。

  装上乡亲给的礼品,越野车塞得满满的。上路了,闺女心里暖暖的。

  算计着闺女该到家了,爸爸又站在小区门口。孩子进门时,已是傍晚时分。

  “乡亲们的礼品凝聚着深情,春节后要么给人家送去钱,要么给人家回赠牛奶、点心等。农产品也有成本,咱不能赚人家便宜。”爸妈嘱咐着。

  闺女重新核对了“礼单”,爸妈都笑了。

  妈妈现做韭菜煎蛋,特意用闺女稍来的山鸡蛋。摆上村民给的自灌香肠、鲅鱼丸子、蒸饺、糯米糕等,满满一桌子。

  大年初一,闺女收到村民拜年的短信、电话,自己觉得长大了,也有一丝成就感了。她给农产品拍照,配上村子的青山绿水,发到网上,取名“俺村山宝”,引来热赞。蜜薯、新红星苹果、香水梨、大花生等,被不少网友订购。

  春节期间,闺女每到一处,都记得给村里推销产品,推介村子的“金山银山”。节后,闺女提前备足回村的礼品、红包和技术信息。她说:“以物易物,传递的是亲情和喜悦。”

  “爸,我给乡亲们拜年了,礼品回送了!”正月初六傍晚,闺女通过微信发来图片,一户也不少。

  “闺女,你是个好孩子,是个好村官,是个好村民!”爸爸给点了个大大的赞……

    ————————————————————————

  附1:投稿说明 ↓↓↓

  1.申报作品须由网友自发原创,不得抄袭、盗用他人作品,不得侵犯他人或机构知识产权;

  2.申报作品须发表时机恰当,尤其侧重于国内及省内重大活动、重大政策、重大事件、重大主题、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在网上形成关键性正面引导作用的网络文字作品(作品可以是网络新闻、评论、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传记等各种体裁;单件作品不超过2000字,连载小说可视情放宽);作品须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导向正确。

  3.申报作品具体分为国际类、国内类、军事类、社会类、文教类、其他类(包括网络文学、诗歌类作品等)六大类别。

  4.申报作品作者可为单位、团队或个人。同一作品作者仅限报1篇。

  5.参评作品必须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期间创作完成的作品。

  6.以单位推荐的方式申报作品,须下载申报推荐表和版权承诺书,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将盖章电子扫描件(或照片)上传;个人自荐申报作品,须上传个人身份证件正反两面的电子扫描件(或照片)。

  7.申报“百名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电子版及盖章材料文件以“百名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名称”命名,并上传至邮箱:wu100wz@gscn.com.cn。

  附2: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稿启事(点击下载报名表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