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理论学习要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

19-06-12 0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理论学习要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

  “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深刻阐述了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意义,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开展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根本性任务,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

  解决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能力不强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上,还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比如,有的党员干部借口工作忙、顾不上,学习不认真、不上心;有的应付差事,只是装门面、做样子;有的满足于一知半解,学习不系统、不深入;还有的为了学而学,学用脱节,一碰到具体问题就茫然无措,不知道如何用理论去指导实践。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思想建党、理论强党重要性的认识,让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进一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学出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学出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做到理论学习更深入,真正把理论学习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解决理想信念不坚定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同时也造成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功利主义社会思潮的蔓延,党员队伍也呈现出多样性特点,思想觉悟参差不齐,一些党员干部忽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甚至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出现了“两面人”,知行不一、知行脱节,有的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好,凝聚力、战斗力还不强,还存在接不上“地气”的差距。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做到理想信念更坚定,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解决同人民群众感情不深的问题。随着社会环境的发展变化,有的党员淡忘了入党时的誓言和承诺,没有做到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与群众感情上的距离远了。有的党员干部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关心,对群众的诉求、困难不上心、不解决;有的不善于做群众工作,不会说群众话,不接地气、方法简单,甚至把好事办成坏事;有的在整改问题中敷衍塞责,应付群众和上级。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向扶贫资金伸手,甚至充当黑恶势力的代言人、“保护伞”。这些行为,都与党的初心使命、党员干部的形象格格不入。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学出宗旨观念、学出群众感情、学出为民情怀,学出人民立场,做到联系群众更紧密,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尽最大努力把群众的事情办好办实,把关系群众利益的问题解决好,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解决担当作为和奋斗精神不足的问题。有些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奋斗姿态工作要求还有不相适应的地方。比如,有的干部进取心弱化,对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不干事、也不担事,有了任务往后退,不愿到艰苦的地方去,跟组织讲条件;有的习惯当“二传手”,层层批转,责任悬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学出使命担当、学出奋斗精神,做到担当作为更有力,负重自强、顽强拼搏,真抓实干,勇担职责使命,积极主动作为,焕发干事创业精气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解决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有些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有的干工作图形式、走过场,习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有的在调查研究中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有的在工作落实中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甚至虎头蛇尾、久拖不决;有的干工作不扎实、不务实,浮在面上,应付了事;有的地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学出清廉本色、学出务实作风,做到作风形象更过硬,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以很严很实的工作作风,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系省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副组长)

精彩推荐

  • 【甘肃生态环保行】煤改气助力大气污染物排放“双清零” 推进城市清洁能源替代建设 【甘肃生态环保行】煤改气助力大气污染物排放“双清零” 推进城市清洁能源替代建设
  • 大型原创舞台剧《天一生水》进入带妆彩排阶段 大型原创舞台剧《天一生水》进入带妆彩排阶段
  • 天水市博物馆积极培训公祭伏羲大典礼仪人员 天水市博物馆积极培训公祭伏羲大典礼仪人员
  • 【专题】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专题】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17)】《传承》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17)】《传承》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16)】《白露》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视频·系列展播(16)】《白露》
  • 【甘肃生态环保行】探寻兰州城市饮用水源头 涵养林带筑起绿色屏障守护生命之源 【甘肃生态环保行】探寻兰州城市饮用水源头 涵养林带筑起绿色屏障守护生命之源
  • 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8年年会召开(图) 甘肃省心理咨询师学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8年年会召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