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会宁县推进帮扶单位与贫困村结对共建

2019-06-10 17: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原标题:会宁县推进帮扶单位与贫困村结对共建

  中国甘肃网6月10日讯 据白银日报报道 今年以来,为推动帮扶单位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会宁县制定了“十项责任清单”,年初签订协议,年终考核验收,结对共建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建强基层党组织,指导贫困村党组织对照《甘肃省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每年与贫困村党组织围绕“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作用,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题,共同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帮扶单位党组织书记为贫困村全体党员上1次党课。

  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帮助贫困村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指导有村干部空缺的贫困村党组织按程序选配村干部。帮助贫困村党组织建立村干部后备库,注重将村“两委”班子成员、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等纳入村干部后备库重点培养。指导符合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村,按程序实行村干部“一肩挑”,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

  理清发展思路,加强调查研究,吃透帮扶贫困村村情民意,找准贫困攻坚存在的困难和原因,与贫困村党组织共同研究制定年度帮扶计划、理清发展思路。每年与贫困村党组织共同研究党建工作、脱贫攻坚工作不少于2次,安排重点工作、对接落实项目、研究工作措施、整合帮扶力量。

  发展主导产业,把帮助发展壮大支柱产业作为帮扶共建重点,按照“脱贫抓产业、产业抓覆盖、覆盖抓达标、达标抓效益”的思路,通过资金、技术、项目等方面的扶持,帮助贫困村党组织建基地、设协会、办市场,推进农业产业化、带动农民致富。

  宣传惠农政策,结合开展帮扶工作,每季度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开展1次政策宣传活动,向贫困户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和乡村振兴规划等强农惠农政策,提振贫困户脱贫攻坚信心。协调医疗卫生、文化传媒、农业科技等单位,经常开展下乡服务活动,让贫困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推动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发挥作用,以选派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员为契机,有计划地选派年轻优秀干部到帮扶村挂职锻炼。关心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员,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每月听取他们的工作汇报,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苗头性问题。认真落实第一书记与选派单位项目、资金、责任“三个捆绑”机制。

  解难题办实事,每年至少为贫困村党组织解决1件难题,兴办1件实事。把排查化解矛盾作为帮扶共建的重点,帮助推广实施新时代“枫桥经验”,帮助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利用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和谐稳定发展。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资金帮扶、项目倾斜、思路创新、技术支持等措施,帮助贫困村深入开展党群创业互助活动,帮助贫困村党组织提前做好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规划论证,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财政扶持项目,推动农村“三变”改革,使帮扶村集体经济稳定达到2万元以上,有条件的村集体经济达到5万元以上。

  完善“一户一策”脱贫计划,根据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认真分析脱贫存在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帮扶措施和脱贫计划,帮扶单位党组织每年至少集中安排4次集中帮扶活动,帮助完善落实“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完善村级管理制度,帮助每个贫困村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村干部轮流值班》《村民事务代办》《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等工作制度,指导落实“三议五会”工作法、指导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常运行,推动形成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相融的乡村治理体制。(马快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