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健全体制机制 做好国企党建工作

19-05-08 09: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健全体制机制 做好国企党建工作

  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新时代,要不断发挥党组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必须积极探索加强和改革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路和对策,在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职能角色把握、重大问题决策制度机制建设、依法决策制度化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不断改进党建工作的方式与途径,使国企党建工作真正成为推动企业经济发展与服务员工群众的有效载体。

  不断健全完善国有企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尽快健全公司内部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完善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决策制约机制。深入推进党政领导“交叉任职、双向进入”,如省属国有企业党政交叉任职要达到100%,党委委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国有独资企业要实现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为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提供组织保障。省属国有股份制公司要普遍建立董事会、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及党政领导日常工作沟通和情况通报等会议制度。

  健全国有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机制。明确企业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范围、程序和渠道,并细化为具体的、可操作的程序和步骤,便于参与决策在日常工作中落实及实施后的监督。如对改制过程中的企业党组织的职责任务予以明确具体规定,保证企业党组织在改制过程中,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健全和完善企业内部党建工作的各项制度和机制,建立党政领导在重大问题上的沟通制度、党政领导联席会议制度等。把党的政治领导有机地融入渗透到企业的决策层、监督层、执行层之中,保证监督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及重大决策在企业的贯彻执行。

  制定或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要进一步完善《公司法》,尽快在企业党组织和法人治理结构的关系磨合之中创新参与决策的方式、方法和途径,明确党组织在企业中的职能定位,政治核心的作用发挥渠道、方式,健全参与决策的制度及具体操作法规。成立决策咨询委员会,开展企业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工作,把关系员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活动全部纳入稳定风险评估范围,并坚持把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结果作为决策出台的重要依据。

  (作者系甘肃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副研究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