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市中考“一诊”昨日结束

19-04-12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兰州市中考“一诊”昨日结束一线教师点评英语试题,并对广大考生提出备考建议

  中国甘肃网4月1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首席记者武永明 实习生李金雯)2019年兰州市中考“一诊”考试4月11日全部结束,本报邀请兰州三十四中一线老师对最后一科英语试题进行点评,并对考生接下来的复习备考提出了建议。

  此次诊断语文、物理、数学、化学、英语五科考试结束后,兰州市教科所将对各初中学校“一诊”考试成绩进行汇总、分析,并提出复习备考建议,以帮助考生和老师做好中考总复习。

  英 语

  兰州三十四中 任志斌

  【试卷分析】

  试题紧扣考试大纲,题材选择与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考点分布均匀,既有常规题,又有对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要求。除了考查常用词汇、常用语法,还强调语言的实用性和交际性,总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知识点考查更全面:题中不仅涉及到了冠词、词意、代词、连词、时态、情态动词、宾语从句、定语从句等课本单元语法点的考查,还新增了英语标点符号的使用考查,如单选第36题;根据图示选择正确表达的第39题;对于英语句子成分的考查也再次出现在试卷中的第40题。总体来说,单项选择均为单空设置,单知识点考查,相对简单。

  2.题型微调:根据考试大纲要求,完形填空篇数减少,由原来的两篇,减少为一篇,删除了根据课文内容改编的基础篇。现在总共10题,每题1.5分,总分仍为15分。

  3.选材内容涉及广泛:整套题中不仅涉及2022年的冬奥会,港珠澳等时政内容,还涉及到介绍中国节气——清明节的传统文化知识,以及情景对话中对兰州地域文化的了解,内容贴合实际。整体取材广泛,接近生活。此外, 阅读理解选材也很有特点,如B篇,是学生学习评价表,与学生的生活密切相关。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体现了英语实用性的特点。总体来说,单项选择均为单空设置,单知识点考查,相对简单。阅读理解、完形填空、任务型完型和任务型阅读等题型中的选材都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地域特点,综合考查了学生的语言能力,文化意识等基本核心素养。

  4.题目形式新颖:这一点主要体现在书面表达题中,采用思维导图(mind-map)与动画图片相结合的形式,清晰地给出写作内容及段落安排,帮助学生有效地梳理了写作思路,提示性材料丰富,让学生能够有话可写,学生自主发挥空间较大。但是在书写中学生尤其要注意时态的运用。

  【备考建议】

  经过前期的复习及本次诊断考试,学生应该准确把握自己的知识贮备情况,及时调整复习策略,在教师的指导下对复习内容进行知识大盘点。对重难点知识,特别是平时学习中容易疏漏或出现理解偏差的知识进行补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立足课本,夯实基础。要结合考试说明,课标要求,对出现的高频词汇,基础词汇的用法了熟于心。加强课本语法专项练习及中考模拟测试题训练,对各个语法板块知识进行进一步巩固并落实到位。此外,尤其要注意英语语言基础知识的掌握及运用,如:语音,标点,句式等。

  2.重视听力输入,加强练习。英语考试中听力占分比例为25分,不可小觑,所以这部分的训练也不可缺少,应当制定日计划,周计划, 每周至少做一至两次听力专项训练,提升语感及语言敏锐度。

  3.基于课本但不局限于课本,重视日常积累。近几年来,试题中越来越多的涉及到传统文化、时政要点等方面。因此,学生不能只认课本,还要注重文化素养的培养,重视日常积累。将多读、泛读,与精读、积累相结合,提升知识储备,加强词汇积累,重视背景了解,为阅读与写作储备素材,做好准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