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大学:开放办学让世界知道中国的声音

19-04-11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兰州大学:开放办学让世界知道中国的声音

  中国甘肃网4月1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我很喜欢兰州这座城市,这里的人很友好,吃的也很好吃。在兰州大学学习,老师同学都很关心我,我也喜欢中国文化,在这里感觉自己就是兰大这个大家庭里的一员……”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娜斯佳已经在兰州大学学习生活了两年时间,在她看来,兰州大学以及兰州这座城市除了让自己学业有所突破之外,更带给她一种家的归属感。而这其实是近年来兰州大学提升开放办学水平的一个缩影。

  娜斯佳是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国际关系专业研二的学生,与她同样来自该学院苗若雨来兰州大学学习要更早许多。四年前从乌兹别克斯坦来到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学习汉语言。“在来之前,我们认为中国人都会武术,只吃米饭,但来了才知道原来并不是所有的中国人每天都在吃米饭。”苗若雨告诉记者,她发现中国和她想象的很不一样。自己刚来的时候,汉语非常差,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不仅学会了汉语,而且还学到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相信以后到兰州大学留学的学生会越来越多。

  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稳刚介绍称,兰州大学是地处西部的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地处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黄金段的重要节点城市,肩负着西部教育国际化的重要使命。在甘肃省政府的倡议下,由兰州大学发起,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47所高校成立了“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在敦煌共同发布了《敦煌共识》,就联盟高校合作理念、内容和形式等达成了一致。联盟高校将秉承“互联互通、开放包容、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理念,共同打造“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学之间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全面交流与合作,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在过去5年来,兰州大学招收留学生近2600人。目前在校留学生650余人,来自五大洲59个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源占97%,本科、硕士、博士学历生占81%。在培养过程中,学院积极开展留学生文化教育活动,营造国际化校园文化氛围,凝练“中国国情教育系列实践活动”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两个品牌,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阐释中国特色,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人才。向世界推广中国文化、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在不断接纳外国留学生的同时,兰州大学也在鼓励本校的学生“走出去”,交流生何苏晨便是其中之一。他曾前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进行交流游学。何苏晨发现,“课堂上讨论的是中国话题,但来自中国的声音却很少。正因为这样,常常使外国人在信息不对等的情况下,造成对中国的误解。”为了消除这种误会,何苏晨常在国外的课堂上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观点,“让他们听到我们的声音”。

  “过去5年,兰州大学与境外86所高水平大学,签署111份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涉及学生交换、联合培养、科研合作、师资交流、管理干部国际化素质提升等项目。共建孔子学院2所,共建孔子课堂1所,注册学员累计超过15000人。孔子学院在汉语和中华文化传播、留学生招生、“一带一路”研究和智库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兰州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港澳台办主任迟刚称,希望通过学院积极开展的各项活动,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阐释中国特色,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人才。向世界推广中国文化、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