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时政

【两会聚焦】加快发展社会事业 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民生改善

19-03-13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两会聚焦】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 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民生改善

  董彩云代表:倾力改善民族贫困地区教育

  董彩云

  记者 陈多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切实把宝贵的资金用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质朴的话语饱含着对民生的关切。报告里发出了许多教育“好声音”,比如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办好民族教育、持续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等,这给全国人大代表、临夏州积石山县吹麻滩小学校长董彩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董彩云在基层从教30余年,她告诉记者:“我校的学生大部分来自贫困家庭,推进教育机会公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必须大力支持教育扶贫工作,让贫困学子圆校园梦。”

  今年全国两会,围绕改善民族贫困地区的教育,她建议国家“双一流”院校每年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划定定向招生指标,专门为民族贫困地区培养土生土长的高素质人才和师资队伍。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地区职业教育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我提这个建议的初衷是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高质量的教育,并鼓励他们毕业之后回到自己的家乡,改善家乡的落后面貌。”董彩云说。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要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这与董彩云一项关于支持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的建议不谋而合。她说,促进这项工作,还需要有关部门协调解决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并通过与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学校进行结对帮扶,以开拓民族地区教师队伍的眼界,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宋关昶代表:引“金融活水” 走普惠之路

  宋关昶

  记者 陈多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使普惠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再度成为全国两会热议的焦点。

  民营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和满足人民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小微企业,普遍由于征信记录不足、缺乏合格抵押物、服务成本高等因素,长期缺乏足够的金融支持。作为一名来自金融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甘肃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宋关昶建议尽快优化完善金融体系,为地方打造全产业链的金融支持。

  宋关昶说,目前的发展窘境,究其原因在于企业信息不对称,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得建立统一的国家大数据行政管理机构,统筹各类数据和信息的管理使用,大力优化普惠金融健康发展的外部环境,有效管控金融风险,提升服务效率。

  近年来,工行甘肃分行始终坚定不移推进普惠金融业务的发展,在小微金融、农村金融、金融扶贫等领域积极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明显效果。特别是加快金融扶贫产品创新,在定西市创建了以“龙头企业+合作社+保险+政府+农户”为核心的“蓝天贷”模式,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贫困户提供优惠融资,有效解决企业和农户融资难的问题。宋关昶表示,下一步,工行甘肃分行将紧紧围绕省内发展实际,立足支农扶小,创新产品服务,坚定不移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大力激发企业活力,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郭天康委员:做强重离子医疗产业

  郭天康

  记者 朱婕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送出了一份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大礼包”。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郭天康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医疗卫生服务的表述,很好地回应了人民群众对民生的期盼,扎扎实实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线”“加快建立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在郭天康看来,这些都是医疗卫生服务覆盖面更广更深的表现。他说,近年来,甘肃省立足实际全面加强卫生健康信息化基础建设,建成了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卫生信息专网,建成了相对完善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全省远程医学信息系统、医院预约挂号平台等,在服务社会公众、支撑业务管理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让郭天康印象深刻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我国受癌症困扰的家庭以千万计,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他认为,在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要将癌症防治作为重点,实施国家癌症攻坚行动。建议强化规划引领,突出攻坚重点,加强组织保障,注重科技创新、产业支撑,做强重离子医疗产业,把国产重离子治疗癌症系统纳入国家重点支持计划,统筹谋划重离子治疗癌症系统的研发、生产、配置、采购、销售及保护,把武威重离子治疗中心纳入国家癌症诊治疗中心重离子治疗分中心。(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刘仲奎委员:支持西部乡村振兴人才培养

  刘仲奎

  记者 朱婕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管齐下稳定和扩大就业。”而就业的另一面,是对人才的需求。

  连续两年参会,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都十分关注西部人才队伍建设。今年全国两会上,他提交了“关于支持西部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建议”的提案,希望通过多方面的努力,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西部农业农村人才队伍,汇聚全社会力量,不断强化人才在西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持久性支撑作用。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西部农村。”刘仲奎认为,乡村人才振兴是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的重要保障。相对于东部发达地区而言,西部农村人才保障能力有限、人才引进困难,还远没有形成对人才的吸引力。

  针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机制”“善聚善用各类人才”,刘仲奎建议,国家重点支持西部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实施西部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专项计划,单列招生计划,鼓励和支持西部高校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着力培养乡村教育、卫生、农业技术、农业经营管理、乡村治理方面的专门人才;在继续落实“三支一扶”“特岗计划”等政策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农村致富能手、村民组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专项培训,提升他们助力乡村振兴的能力;同时,围绕“产业兴旺”目标要求,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按照“领军人才+创新团队+优质项目”的模式开展技术创新、课题研究、项目合作,使项目或技术在西部乡村落地转化。(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本栏图片摄影 记者 高樯 郁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