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市着力打造特色“两山” 助力“都会城市”建设

19-04-19 18: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中国甘肃网4月19日讯 (记者 沈文刚)绿化治理面积1万平方米、绿化面积60万亩、连续18年未发生较大级别以上森林火灾......这是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截止今年交出的一份新答卷。“两山”作为兰州的对外“窗口”,区域空间特色的挖掘,对建设西部山水特色城市、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兰州举足轻重,对提升两山品质,助力“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建设的作用不言而喻。

  增强绿色生态建设  绿化面积提升至60万亩

  据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资料显示,2018年两山林木生长良好,林地环境明显改善:通过实施罗九公路景观道路提升改造工程,为市民提供了类型多样、文化丰富、功能全面的绿色生态服务。通过大兰山景区建设,建成小游园两处,绿化治理面积1万平方米,建成2084米观景栈道,提升了整体景观品质。实施南北两山增容扩绿项目,完成封山育林项目26000亩,其中新增绿化面积20000亩,两山绿化面积由58万亩增加到60万亩。此外,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得到新提升:实施兰州中川城际铁路沿线生态景观工程刘家湾至茅茨段东侧面山绿化水利配套工程,建成山顶水池10座,安装配套管线35公里;实施“省门第一道”皋兰段绿化景观提升水利配套建设,完成水利管网配套1848亩。投入维修资金1714万元,实施维修项目20项,有效确保了水利工程安全运行。通过实施“喷灌降尘”面积13.4万亩次,为打造兰州蓝做出了贡献。值得一提的是,通过狠抓森林防火各项责任落实,目前已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护林防火管理管护体系,南北两山取得了连续18年未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的成绩。

罗九公路沿线游园(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供图)

  推进园景区建设 提升大景区生态景观品质

  稳步推进九州台、大兰山、金城公园、大青山、仁寿山景区等大景区建设,提升区域生态景观,为广大市民提供类型多样、文化丰富、功能全面的绿色生态服务:一是九州台森林文化景区建设,实施九州台罗九公路城关段绿化提升改造项目、罗九公路沿线边坡生态治理项目,绿化治理88.8亩。完成九州台顶景观小游园、兰州树木园牡丹园提升改造,建设面积49.8亩;二是大兰山景区建设,实施“兰山栈道绿化项目”及“华夏长廊三期项目”;三是金城公园大景区建设,组织实施马耳山-石头坪防火通道建设、兰玻厂林区健身步道建设项目,建设面积36.1亩;四是大青山景区建设,启动实施大青山远景山区域绿化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建设面积32亩。

九州台顶观景小游园效果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供图

  实施生态修复 提升道路沿线景观效果

  积极推进“省门第一道”、南绕城、北环路沿线绿化治理皋兰段面山和陡坡治理项目,提升道路沿线绿化景观效果:一是实施“省门第一道”生态修复及陡坡治理项目,通过洞穴栽植渗灌和客土喷播技术,治理陡坡面积1.2万平方米;配合省交通厅完成高陡削坡生态修复治理规划;新增封山育林面积20000亩,造林面积2668亩;完成大砂沟实验林场面山强化补植、绿博园面山陡坡绿化美化项目,全面提升绿色通道景观效果。二是实施城市出入口绿化美化项目,实施城市北出口三台湾段绿化提升250亩,完成兰州至中川城际铁路沿线生态绿化1100亩,实施北环路小达坪隧道周边绿化提升、南绕城七里河西山岭面山绿化提升项目,改造提升景观面积500亩。三是实施黄河生态文明建设核心段道路沿线绿化美化项目,完成北滨河路沿线烧盐沟至拱北沟段石质面山绿化治理250亩,全面完成九州台面山治秃除斑、罗九公路安宁段沿线坡面绿化提升改造等续建项目。

“省门第一道”陡削坡治理景观效果图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供图

  推进重点项目 巩固提高绿化成果

  据了解,在推进重点项目,巩固提高绿化成果方面,一是确保林木保存率稳中有升,要加强南北两山60万亩林地的抚育管护,通过强化林木灌溉、补植补种、林木抚育等综合管护措施,完成复整清淤10000亩,确保两山林木保存率“上水”造林区达到80%以上,“三水”造林区南山区达到75%以上、北山区达到70%以上。二是扎实推进林业重点工程,完成43.3万亩南北两山天保二期工程的年度建设任务,实施森林抚育项目9400亩,增强南北两山绿地的综合功能。三是强化林业管理站管理,充分发挥林业管理站承包单位监管、林地资源管理、辖区单位协调服务的综合管理职能,改建林业管理站5所,提高两山林地整体管理水平。

罗九公路(城关段)景观提升项目——拱北沟生态游园阳光花谷效果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供图

精彩推荐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督查督办玉泉观消防安全隐患整治落实情况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督查督办玉泉观消防安全隐患整治落实情况
  • 西北民族大学运动会开幕式 千人唱响我爱你中国(组图) 西北民族大学运动会开幕式 千人唱响我爱你中国(组图)
  • H5|春游兰州 诗意之旅 H5|春游兰州 诗意之旅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全力提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信息化支撑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图)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全力提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信息化支撑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图)
  • 兰州大力推广“电子证照” 开启减证便民新模式(图) 兰州大力推广“电子证照” 开启减证便民新模式(图)
  • 【专题】甘肃扫黑除恶进行时 【专题】甘肃扫黑除恶进行时
  • “一带一路”上的甘肃省与格罗德诺州 推动多领域合作共促协同发展 “一带一路”上的甘肃省与格罗德诺州 推动多领域合作共促协同发展
  • 《古道崇信》第三集《新韵》4月22日23:30在央视一套播出 《古道崇信》第三集《新韵》4月22日23:30在央视一套播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