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公告提示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19-02-27 1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祝彦军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按照《预算法》《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和《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现将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部门职责

  省委宣传部是省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职能部门,为正厅级,加挂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其主要职责是:

  (1)拟订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方针政策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全省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协调全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2)统筹协调全省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安排部署,组织协调省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结合省委巡视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3)统筹指导协调全省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组织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负责全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配合协调做好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服务工作,指导协调全省各地各部门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

  (4)负责规划组织全省思想政治工作,配合省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指导协调编写党员教育教材,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

  (5)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中央驻甘和省属各新闻单位工作,组织全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工作。

  (6)拟订全省新闻出版业的管理政策并督促落实,管理全省新闻出版行政事务,组织协调有关行政审批工作,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新闻出版事业、产业发展,监督管理出版物内容和质量,监督管理印刷业,管理著作权,管理出版物进出口等。组织指导协调全省“扫黄打非”工作。负责有关新闻单位及报社、通讯社分支机构等的监督管理,负责全省新闻记者证的管理。

  (7)统筹指导协调全省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统筹协调数字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

  (8)统筹指导协调推动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协调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有关工作,指导协调推动群众文化建设。

  (9)负责管理电影行政事务,指导监管电影制片、发行、放映工作,组织对电影内容进行审查,指导协调全省重大电影活动,组织开展电影交流与合作。

  (10)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业改革发展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统筹指导协调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指导协调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工作。承担省委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11)统筹指导舆情信息工作,组织协调开展省内外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工作,跟踪了解、研究掌握宣传舆情动态。

  (12)统筹协调全省对外宣传工作,指导协调有关部门贯彻执行中央对外宣传工作战略、重大方针政策和对外宣传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组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指导全省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协调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组织协调协同开展涉港澳台宣传工作。

  (13)统筹协调组织开展全省新闻发布工作,承担省委新闻发布有关组织协调工作,负责省政府新闻发布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协调省政府各部门和各市州的新闻发布工作,推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拟订重大问题宣传口径。

  (14)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境外来访记者采访事务方面的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全省新闻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

  (15)负责人权宣传工作的组织协调,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涉藏及反邪教等方面对外宣传和舆论斗争工作。

  (16)对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方面的工作实施方针、政策的指导。管理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归口领导省广播电视总台。

  (17)完成省委和中央宣传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一)机关内设机构

  我部机关内设19个职能处室:办公室、政策法规研究室、意识形态工作处(省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巡视工作办公室)、理论教育处(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新闻处、舆情应急处(总值班室)、出版管理处(省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办公室)、文化艺术处、宣传教育处(省国防教育委员会办公室)、文化发展改革处(省委文化体制改革办公室)、新闻发布处、对外新闻处、对外推广处、电影处、传媒监管处、印刷发行处、反非法反违禁处(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版权管理处、干部管理处(人才工作处),另设有直属机关党委。

  (二)其他行政单位

  其他行政单位1个:甘肃省文明办。

  (三)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省委讲师团(省宣传干部培训中心)、甘肃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直属事业单位

  1.省委宣传部公益一类单位4个:甘肃省文化产业经管中心、省委宣传部舆情信息中心、  甘肃省广播电视局出版物审读中心、甘肃省农家书屋建设管理办公室。

  2.省委宣传部公益二类单位1个: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社。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2019年部门收支包括机关预算和直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

  (一)收入预算

  2019年预算收入36922.18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2),比2018年预算增加11707.03万元,增长46.4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部分业务处室和二级单位划转至我单位,人员增加。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293.1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09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 4532.04 万元。

  (二)支出预算

  2019年支出预算36922.18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3,11),比2018年预算增加11707.03万元,增长46.4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部分业务处室和二级单位划转至我单位,人员增加。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522.35万元。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3156.89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4.44万元。

  4.卫生健康支出185万元。

  5.住房保障支出188.06万元。

  6.其他支出2321.44万元。

  7.转移性支出4234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793.14万元(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4,5,6,7),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19年基本支出3243.30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1060.31万元,增长48.57%,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部分业务处室和二级单位划转至我单位,人员增加。

  (二)项目支出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项目支出预算22549.84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10189.84万元,增长82.44%,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部分业务处室和二级单位划转至我单位,人员增加,金额增长。

  1.经济社会发展项目4个,主要是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体系建设专项(农家书屋);农村电影公益放映补贴经费等。

  2.保障运转经费12个,主要是业务费;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十个一”文化品牌工程专项经费(文化事业建设费);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培训和基地建设经费;中央媒体新闻宣传经费;梦回敦煌大型舞台剧创作编排经费;延安精神研究工作经费;省“扫黄打非”专项;《党的建设》杂志社办刊补助;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经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经费;讲师团业务费;业务费(新闻出版类)。

  3.其他项目6个,主要是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购买公益性演出;文化产业发展改革专项资金;宣传文化发展专项;影视精品及精品剧目;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补助。

  五、部门一般性支出情况(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8,9)

  1. 因公出国(境)费用110.00万元,与2018年持平。

  2.公务接待费147.62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3.09万元,增长2.14%,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部分工作划入,接待费支出增加。

  3. 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与去年持平。

  4.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5.18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26.72万元,增长20.8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部分专项划入,事务性出差增加。

  5.培训费284.08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157.8万元,增长125.06%,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部分工作划入,培训费支出增加。

  6.会议费397.00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175万元,增长78.8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部分工作划入,会议费支出增加。

  7.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2234.92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1011.97万元, 增长82.7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省广电局部分专项划入,金额增加。

  六、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详见部门预算公开表10)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2363.00万元。

  (二)非税收入情况

  2019年本部门共有3单位涉及非税收入,2019年计划征收4227.00万元。其中:

  部本级非税收入文化事业建设费4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优秀文艺精品的创造与传播、电影创作等文化事业类支持项目;宣传文化发展专项700万元,主要用于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公民道德建设等;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非税收入 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经费1027万元, 其中,500万元安排市县转移支付,主要用于省级乡村少年宫自建项目,527万元安排省级,主要用于精神文明建设和诚信社会建设等。

  中共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社非税收入《党的建设》杂志社办刊补助2100万元,主要用于《党的建设》杂志社2019年日常业务工作经费、发行劳务费以及杂志社人员工资等支出。

  (一)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机关及所属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530.1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90.1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 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 3140.00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上年末固定资产金额为2698.39万元。其中:办公用房8404.03平方米,价值1128.06万元。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共有公务用车32辆,价值972.66万元。单价20万元以上的设备价值0万元。

  (三)部门绩效评价进展情况

  2019年预算中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2个,主要是主要是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体系建设专项(农家书屋);农村电影公益放映补贴经费;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购买公益性演出;文化产业发展改革专项资金;宣传文化发展专项;影视精品及精品剧目;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补助;业务费;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十个一”文化品牌工程专项经费(文化事业建设费);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培训和基地建设经费;中央媒体新闻宣传经费;梦回敦煌大型舞台剧创作编排经费;延安精神研究工作经费;省“扫黄打非”专项;《党的建设》杂志社办刊补助;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经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经费;讲师团业务费;业务费(新闻出版类)等。

  涉及省级财政安排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5793.14万元。其中:组织自评项目22个,涉及22549.84万元,占部门预算安排总额的80.09%。选择1个二级预算单位纳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范围(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确定中期绩效评价试点项目1个,为农村电影公益放映补贴经费。

  七、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补助):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指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的支出。

  3.文化体育与传媒:指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用于推动文化大省建设、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文化事业建设费。

  4.转移性支出:指政府无偿向居民和企业、事业以及其他单位供给财政资金。

  5.住房保障支出:指按照国家政策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基本支出(住房公积金)。

  6.住房公积金:指按照国家统一规定,根据省上确定的比例,为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贴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9.公务用车运行及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不包括驾驶员工资)。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

  10.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附件:1.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附件2:农村电影公益放映补贴经费绩效表 

  附件3农村电影绩效目标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