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改革开放40年】 张吉顺和他的“莓好生活”

18-12-09 20: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李秀清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刘东亮 通讯员尤斌

  12月8日下午,天水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来到位于甘泉镇屈坪村的吉顺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草莓园,雪花洒落处,入目是连片的温室大棚,大棚内春意盎然。主人张吉顺告诉记者,现在草莓已经挂果,再有半个月就能上市了。

  说起张吉顺,是远近闻名的种植能手,从2010年起,他就一头扎进无公害蔬菜种植事业中,早在2011年他的合作社就被区委区政府评委先进合作社,基地是2017年天水市农产品安全质量追溯监测示范点,全区无公害生产示范基地,张吉顺本人也是七届区人大代表,区第八次党代会代表。

  “今年草莓种了有20多亩,主要是奶油草莓和巧克力草莓,全部采用无公害生产模式,口味质量有保证,结出的有机草莓酸甜适中、口感好、甜度高,从去年12月底上市,来采摘的游客就很多,特别是春节前来订草莓礼盒的人更是络绎不绝,一直到腊月二十九下午我还在包装礼盒”。介绍中,吉顺的言语中带着掩饰不住的喜悦与自豪。

  张吉顺两口子都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因为村里有种植蔬菜的传统,在结婚以后他没有像其他年轻人一样外出打工,而是选择了蔬菜种植,流转了31亩土地成立了吉顺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走上了一条自主创业的道路,那时的张吉顺对未来满怀激情。

  喜悦与成功的背后总是掩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辛酸和付出。说起这些年的发展,张吉顺颇多感慨,前些年一直都是种蔬菜,从知晓皮毛的新手到现在的种植能手,成长过程中的辛酸冷暖只有自己清楚,经常是晚上累的连饭都不想吃,孩子都没人管,很多个深夜疲惫的时候他也想过放弃,但是不肯服输的性格,让他又挺了过来。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多年的种植让张吉顺有了丰富的经验和人脉,更练就了他敏锐的商业眼光。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吉顺捕捉到了更广阔的商机,从去年开始借助乡村旅游发展的契机尝试转型发展种植草莓,在尝试成功后今年大面积种植,因为他的草莓品质高,除了游客采摘,其余都有批发商协议包购,免除了销售的后顾之忧,收入可观。今年草莓的产量与效益,也超出了张吉顺自己的想象。

  为了学习草莓种植技术,张吉顺专门去陕西户县等地“拜师学艺”。为了降低成本,保证品质,掌握更多的主动,张吉顺开始自己培育草莓苗,今年种植的草莓都是自己培育的苗,长势好,产量高,让其他同行都羡慕不已。

  “下一步,准备将培育草莓苗作为另一个重点,在满足自己种植的同时对外销售,延长产业链,这样发展前景更好一点。”谈及未来的打算,张吉顺的目光坚定而沉稳,岁月的磨砺更激发了他顽强的斗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