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甘肃高校探索敦煌舞教学体系传承丝路文化

18-11-11 10: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甘肃高校探索敦煌舞教学体系传承丝路文化

  【新华社兰州11月10日电】“我学习敦煌舞已两年时间,觉得敦煌舞很美,它的手位、步法都很有韵味。”舞台之下的祁雅芝是一个腼腆害羞的15岁女孩,然而当《千手观音》的音乐响起,舞台上的祁雅芝仿若敦煌壁画上走下来的“仙子”,身披金色舞衣,伴着节拍盘膝翘袖,展现出敦煌舞“三道弯”的曼妙曲线。

  祁雅芝是兰州文理学院艺术职业学院敦煌舞蹈班二年级学生。几天前,她和同学们刚刚结束在杭州与浙江音乐学院敦煌舞的交流活动。虽然刚“入行”两年,但这样的交流活动对她来说,已不是第一次。

  “敦煌舞作为中国文化的代表,从理论到实践,我们学院通过丰富多彩的展示演出、教学研讨等内容,不断开阔视野,更新理念,加强甘肃舞蹈师资队伍建设,促进舞蹈水平提高。”兰州文理学院敦煌舞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金亮说。

  为传承和保护丝路文化,兰州文理学院艺术职业学院从1979年开始敦煌舞人才培养。金亮表示:“最初,学校开设的是敦煌舞特色课程。后来,我们创立了完整的教学体系,成立了敦煌舞蹈班。”

  据介绍,该学校每年招收25名左右的学生组成敦煌舞蹈班,分4个年级开设敦煌舞基本训练课、敦煌舞剧目排练课等相关课程。通过长期的教学实践,学校老师们已总结出了一套系统的敦煌舞教学材料,包括《敦煌舞基本训练材料》和《敦煌舞教程》等,培养出了一批掌握敦煌舞风格的演员。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举办2018年度“最美家庭”“最美母亲”颁奖典礼 兰州市举办2018年度“最美家庭”“最美母亲”颁奖典礼
  • 唐仁健率甘肃省代表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时强调:充分用好进口博览会平台 加快形成甘肃开放新格局 唐仁健率甘肃省代表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时强调:充分用好进口博览会平台 加快形成甘肃开放新格局
  • 林铎在民营企业调研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大发展迈上新台阶 林铎在民营企业调研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大发展迈上新台阶
  • 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终审会在兰州召开(图) 大型人文纪录片《古道崇信》终审会在兰州召开(图)
  • “北大醉侠”孔庆东做客《金城讲堂》 畅谈金庸的文化意义(图) “北大醉侠”孔庆东做客《金城讲堂》 畅谈金庸的文化意义(图)
  • 由甘肃等14个省区组成的省际联盟完成进口抗癌药品专项采购议价工作 47个抗癌药品要降价了 由甘肃等14个省区组成的省际联盟完成进口抗癌药品专项采购议价工作 47个抗癌药品要降价了
  • 抢抓重大机遇推进转型升级——甘肃省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综述 抢抓重大机遇推进转型升级——甘肃省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综述
  • 唐仁健在白银市调研时强调:解决细节问题 攻坚具体困难 以各项政策真落实取得脱贫攻坚真成效 唐仁健在白银市调研时强调:解决细节问题 攻坚具体困难 以各项政策真落实取得脱贫攻坚真成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