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匠心织锦绣 富民天地宽 ——白银会宁县甘沟驿镇产业发展略记

18-10-30 08: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匠心织锦绣 富民天地宽——会宁县甘沟驿镇产业发展略记

  金秋时节,走进会宁县甘沟驿镇六十铺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眼望不到边的蔬菜大棚。在大棚中间,工人们仍在不停的忙碌着;大棚里,一行行青笋长势喜人……

  甘沟驿镇党委书记王清泉说,为了将蔬菜产业做大做强,自去年以来,甘沟驿镇六十铺村党委充分发挥党群创业互助资金“穿针引线”作用,在市县党费还未配套情况下,首先将自筹资金5万元入股会宁天禾种植有限公司,在土门社建立了500亩的高原夏菜种植基地,吸收富余劳动力就近务工200人次,带动13户贫困户脱贫。

  “现在,我们这的蔬菜种植规模可以用壮观震撼来形容了,一座座蔬菜大棚布满田地,前段时间,每天都有大卡车来装娃娃菜、芹菜、西红柿、辣椒等。目前,蔬菜已卖了好几茬,现在我们又翻地种上了青笋,我自己包的棚今年下来预计收入可达2.5万元。”甘沟驿镇东岔村村民李胜洋高兴地说。

  与此同时,该镇按照县委县政府“一户一策”产业达标全覆盖要求,将原基地面积扩大到2000亩,建立了蔬菜产业园,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460户,搭建大棚2000座,带动周边农户发展高原夏菜1500亩,这一举措使所涉及的村集体年收入增加2.4万元。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贫困户有产业,村集体有收入。让每个贫困户都不能在全省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掉队’。”王清泉说。

  会宁山大沟深,十年九旱,自然条件恶劣,水资源相当匮乏,缺水也成了制约当地发展的主要原因。2016年,引洮一期工程正式通水,解决了该县北部11个乡镇25万群众的吃水问题,水也激活了当地经济发展命脉。

  “以前由于缺水,什么经济作物都种不好,现在好了,引洮工程不仅解决了我们的吃水难题,也将解决我们的发展大计。”甘沟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沙显江说。今年,甘沟驿镇充分利用这一有利契机,把培育富民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助推器”,把苹果种植作为群众致富增收的“聚宝盆”,充分利用靖会灌区优越条件,引进甘肃湰华建业和甘肃甘富果业两个公司,由公司牵头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甘沟和河西坡两村群众将1500亩承包地经营权入股流转,用于发展优质苹果种植,推进农业种植规模化、产业化。目前,全镇苹果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以上。

  在吉酉村的小杂粮种植基地——会宁县兴海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1000亩优质小麦和3000亩小杂粮已颗粒归仓,产业多元化发展模式,使当地贫困户的生活正发生着巨大变化。

  “党群创业互助资金注入,让我对在家门口创业有了充足的信心,也让我有了带动大家致富的动力。”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会宁人,王仰林对小杂粮种植一直情有独钟,吉酉村党支部将党群创业互助资金入注后,王仰林首先成立了会宁县兴海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贫困户种植荞麦等小杂粮3000亩。

  长期在外打工的贫困户蒋小兵也看到这一有利商机,主动与王仰林联系加入合作社,搞起了种植业也养殖业。蒋小兵说:“自从加入合作社,我不仅种小杂粮,还养了10头基础母牛,一年下来收入就达到了5万多元,这可比上班强多了!”在蒋小兵的带动下,吉酉村11户贫困户也搞起了种植业也养殖业,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2017年,五十铺村党支部将40万元省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试点资金投入会宁牡丹园,以折资入股方式用于冷链温室建设,同时将五十铺村、东岔村党群创业互助资金入注甘肃裕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一步扩大油用牡丹种植。目前已完成660米的游步通道、富贵牡丹赏花区、油用牡丹种植区等18个区域建设,种植油用牡丹2000亩。在牡丹园辐射带动下,全镇油用牡丹种植面积已达5000亩。此外,牡丹园与五十铺、河西坡、六十铺、东岔等4村6社45户贫困户签订了务工协议,带动贫困户就业150人,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

  “后续我们将利用牡丹园项目,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拓展创收渠道,使之成为牡丹多样化融合发展的示范平台,成为群众率先迈入小康的助推利器。”王清泉说。 (王东海 刘党部)

精彩推荐

  • 沿河而居不拘于两岸 跳出河谷全力谋发展 兰州“长大了” 沿河而居不拘于两岸 跳出河谷全力谋发展 兰州“长大了”
  • 天水伏羲庙2019年庙会吉祥物出炉:“龙娃福福、猪妮喜喜”2019贺新春 天水伏羲庙2019年庙会吉祥物出炉:“龙娃福福、猪妮喜喜”2019贺新春
  • 甘南藏区改革精神践行者——记甘南州副州长、合作市委书记刘永革 甘南藏区改革精神践行者——记甘南州副州长、合作市委书记刘永革
  • 兰州“长大了” 兰州“长大了”
  • 答好脱贫“减法”题—— 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民乐篇 答好脱贫“减法”题—— 关注贫困县脱贫摘帽之民乐篇
  • 针对冬季壁挂炉大量启用 兰州新区开展天然气闪爆应急救援演练 针对冬季壁挂炉大量启用 兰州新区开展天然气闪爆应急救援演练
  • 2018甘肃媒体融合与创新发展培训班在兰举办 探讨媒体融合之道(组图) 2018甘肃媒体融合与创新发展培训班在兰举办 探讨媒体融合之道(组图)
  • 图解 | 大客车逃生装置以及逃生方法,必须知道! 图解 | 大客车逃生装置以及逃生方法,必须知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新要求!甘肃省宣传思想工作这么
2   图解|通贾南北 融达西东 改革开放40年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马永强等同志职务任
4   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
5   甘肃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审议通过
6   H5丨官宣!甘肃融媒体旗舰10月28日扬帆
7   定西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重点
8   平凉市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 征集到
9   林铎会见刘雅鸣一行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