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精准扶贫电商大有可为

18-10-29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精准扶贫电商大有可为

  徐晓兵

  电子商务已为贫困地区特色产品打通了销售新渠道,撬开了网上大市场,成为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利器和脱贫攻坚的新动能。近日,兰州市商务局举办电商扶贫和物流现代化培训活动,通过政策讲解、实地观摩等方式,邀请业内专家为企业宣政策、出良策,指明未来发展方向。据第三方电子商务大数据公司监测,上半年,我市特色农产品销售占网络经营主体产品的25%,农产品线上销售占到总体销售额的15%,在国内5大主流电商平台均有销售。

  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子商务在消费体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引进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的扶贫模式,能够直接打通贫困地区与消费市场的直接沟通,通过为当地农产品提供稳定、可靠、优质的销售渠道,甚至是将成熟的扶贫理念和致富思路留在当地,完成从“输血”到“造血”的本质性变化,从而达到增收、脱贫甚至致富的愿景。

  让贫困地区顺利地搭上电商快车,绝不是简单地搭搭桥、牵牵线,教会贫困户开网店这么简单,首先需要的就是政府的顶层设计和政策引导。2016年11月,国务院扶贫办就与15个国家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完成了对电商扶贫工作的顶层设计。2017年7月,国务院扶贫办还明确表示,我国将重点推进电商扶贫,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

  兰州市农村电商的发展,目前通过实施国家商务部“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县电商发展的软硬配套和基础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公共服务体系、物流快递覆盖、网货品牌培育和农产品上行等有了阶段性进展,初步形成了政府先行搭台,企业积极参与,贫困户精准收益的良好局面,特别是电子商务已经为贫困地区特色产品打通了销售新渠道,撬开了网上大市场,成为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利器和脱贫攻坚的新动能。上半年,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入围“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市已累计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5个,乡村级电商公共服务站点651个,电子商务村邮站150个,电子商务乡镇覆盖率达到90%,行政村覆盖率达到70%;电商农产品质量标准化体系建设在永登县先试先行,品控溯源体系整体建设已完成并平稳运行。

  要真正使电子商务成为精准扶贫的强大助推器,农村电商就必须进行规模化经营,完善物流体系,产业化的产品供应,专业化的管理和运营,还要有足够的经验和能力来应对市场的瞬息万变。而在这一过程中,政府更多起到牵引、促进、鼓励、示范的作用,起基础性、决定性作用的仍然是市场,只有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才是真正决定电商扶贫能否可持续和见实效的决定力量。

  按市场规律办事、从市场规律中获利注定是一个漫长而平缓的过程。对于电子商务扶贫而言,也必须要有打持久战、扎扎实实、立足长远的打算。所以,做好农村电商扶贫工作,政府不仅要帮助农村农民把网络入村入户,还要带领农民们把路修好,把物流渠道打通,把培训做好。农民需要大力提升的集体协作意识,培养自己对市场信息获取和分析的能力,顺应市场规律,把特色产品打造成特色品牌。只有在市场中真正站稳了脚跟,电子扶贫才能切切实实成为精准扶贫的强大助推器。

  当然,在电子商务促进农民致富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兰州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还存在快递物流基础设施仍然滞后、县乡镇村级公共服务体系作用发挥仍不明显、网销品牌产品开发不足、特色产品网络知名度低等问题。

精彩推荐

  • 融合让太仓日报绽放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芳华 融合让太仓日报绽放出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芳华
  • 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构建新时代治国理政新平台 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构建新时代治国理政新平台
  • 兰州故事丨落后与变革交织,1910年莫理循镜头下的甘肃贡院 兰州故事丨落后与变革交织,1910年莫理循镜头下的甘肃贡院
  • 兰州黄河风情线展开为期15天清淤大会战 兰州黄河风情线展开为期15天清淤大会战
  • 吴健:倾注一生 用镜头与敦煌石窟对话 吴健:倾注一生 用镜头与敦煌石窟对话
  • 甘肃天水“花石崖”漫山秋色浓郁如画 甘肃天水“花石崖”漫山秋色浓郁如画
  • 甘肃天水小陇山红叶似火满枝头 甘肃天水小陇山红叶似火满枝头
  • 甘肃宕昌官鹅沟秋日如四季 步步皆美景 甘肃宕昌官鹅沟秋日如四季 步步皆美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新要求!甘肃省宣传思想工作这么
2   图解|通贾南北 融达西东 改革开放40年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马永强等同志职务任
4   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甘肃省机构改革方案
5   甘肃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审议通过
6   H5丨官宣!甘肃融媒体旗舰10月28日扬帆
7   定西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重点
8   平凉市泾川县吴焕先烈士纪念馆 征集到
9   林铎会见刘雅鸣一行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