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甘南

聚力打造美丽富裕新乡村 ——甘南卓尼县决战脱贫攻坚见闻

18-10-26 0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聚力打造美丽富裕新乡村

  ——卓尼县决战脱贫攻坚见闻

  “名种菊逾百,花开丽且妍。秋容圃外淡,春意眼前旋。”董必武的《赏菊》,仿佛是为深秋的卓尼县大峪花海景而写。深秋的甘南大地虽已落下几场大雪,但大峪花海却姹紫嫣红,紫烟、点唇、矮黄等多个品种的菊花相继盛开,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观赏。

  近年来,卓尼县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中蜂养殖、高原特色种养业、生态畜牧业、农畜产品加工业等,形成了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发展布局,使以前“穷在深山”的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一个个村庄悄然向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蜕变,一幅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留住“美丽乡愁”客自来

  “除了大峪沟的花海,村里还修了民俗文化广场,建了诺尔丹营地,这一切使得‘农家乐’生意好得很。尤其是夏天,每天至少接待三四十个游客,到了周末还有不少回头客提前预订,一年下来挣个十几万不在话下。”木耳镇力赛村的道加草说。

  道加草曾是力赛村的贫困户。自从开办“农家乐”后,他不仅还清旧账,还收拾了房子,小日子越过越好。

  在力赛村,像道加草这样依托“农家乐”实现稳定脱贫的群众有24户。近年来,卓尼县按照“线上布局、点上开花、面上结果”的总体布局,坚持“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的思路,着力创建“百里洮河风情线”生态长廊和大峪沟、车巴沟、九甸峡三大国家级旅游景区,推动大众旅游、全域旅游,努力打造高原特色生态旅游示范区和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规划旅游风情线12大类,整合资金13.1亿元,论证建设64小项内容,在百里洮河风情线全面推进乡村体验游、田园度假游,瞄准红色博峪、田园力赛、百年藏寨、大峪花海及油菜花观赏长廊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资源,深度体现乡村旅游的“土气、老气、生气、朝气”,建设旅游专业村12个,发展“农家乐”130户,乡村旅游业实现了从无到有到多点开花的局面。

  卓尼县还着力打造环境友好型、红色旅游型、生态体验型、休闲度假型、民俗文化型、特色产业型的生态文明小康村,推动乡村整体面貌全面彻底改观。深度聚焦乡镇村组、景区景点、公路沿线、河道水域等重点部位,年均划拨环境综合整治专项经费500万元,坚持不懈推进“环境革命”。实现精细管理、延伸触角、美化优化、全时保洁,按照区域分布,科学合理修建了垃圾填埋场,打破了垃圾出口壁垒,营造了天蓝地绿、水净屋洁的优美环境,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基础。

  特色产业奏响农民增收曲

  “我把8箱蜂、19亩林地和扶贫搬迁的钱入了股,没想到领了1680元,真是太高兴了。”在卓尼县纳浪乡朝勿村,拿到分红的村民徐小红笑得合不拢嘴。

  今年,卓尼县投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550万元,集中购置中华蜂7300箱,扶持915户贫困户发展中蜂养殖业。同时,统筹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持发展牛、羊、菜、薯、药“五大”特色精准扶贫产业,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打造“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引导农民自愿以土地等各类资产入股分红、持续增收。

  卓尼县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片规划,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推进三个片区,即车巴片区、沿河片区、洮藏片区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结合农牧村实际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种养业、生态畜牧业、农畜产品加工业,着力实施“1235”二次产业振兴计划,即打造1个特色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建设中藏药材集中加工和洮河沿岸清洁能源2个产业带,培育3家规模以上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建成牦牛藏羊畜产品、中藏药材、高原夏菜、山野珍品、民族特需品5大产业链,乡村经济呈现出方兴未艾的发展势头。

  “每箱产蜂蜜10-20斤,每斤蜂蜜60元,我今年共养蜂300多箱。政府帮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我的公司入股2万元,年底我给他们每户分红1600元。这样下来,今年大概收入十几万元。”卓尼县最大的中华蜂养殖户后日禅说。

  靶向聚焦探索脱贫新路子

  卓尼县统筹决策部署,精准聚焦扶贫对象,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扶贫措施,立足专项扶贫、壮大产业支撑,不断创新探索扶贫脱贫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方法。严格实行县一月一调度、乡一周一调度、村一天一调度工作机制,任务倒逼、时间倒排、责任倒查成为常态,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对标省精准脱贫最新验收标准进行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梳理排查,针对存在的问题短板,集中力量攻堡垒、解难题,千方百计补短板、强弱项,确保脱贫攻坚各项指标任务有序推进。

  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精准落地,总投资6568.43万元,共搬迁安置215户892人,其中贫困户114户508人。对全县867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了健康状况调查摸底,2018年春季学期学前教育发放保教费补助金额206.705万元。完成了总投资120万元的电商运营中心,总投资1.4亿元的新型产业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带动全县4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858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用“以奖代补”方式拿出100万元资金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带动农牧民群众488户;投资1500万元用于日光温室蔬菜改造提升,及时制定了特色生态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从“两州一县”扶贫资金切块5000万元用于产业发展,通过向合作社、龙头企业和村集体经济以配股入股等方式带动1745户未脱贫户发展生态产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