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成风化人授“真经” ——庆阳环县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见闻

18-10-24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成风化人授“真经”

  ——环县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见闻

  环县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抓手,积极探索农民教育培训新模式,在全县251个行政村都建办了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从党员领导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先进模范人物、农村“土专家”、党员致富带头人中遴选聘任“讲师”,根据群众需要和发展需求,定期不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宣讲,开启了群众解惑释疑、求取“真经”、倡树新风的新篇章。

  因材施教授富“经”

  “我家的羊最近老拉肚子,该怎么办?”“怎样才能让牛长膘更快?”

  近日,在环县洪德镇许旗村的农民讲习所宣讲大会上,郑志江讲师为前来参会的群众一一解答着他们的养殖难题。

  郑志江是许旗村的养殖大户,也是乡亲们身边的养殖“专家”。45岁的郑志江在外务工多年,2012年回家发展。瞅准养殖业后,一次性购羊200余只,之后,又养牛、养猪,在养殖方面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

  “要养殖成功,就必须懂技术,我买了许多关于养殖常识和防疫方面的书籍,实用的内容我会用笔勾画出来,摘抄到本子上。我还经常去其他乡镇的养殖场参观学习。”郑志江指着密密麻麻的笔记本笑着说道:“能当讲师也全靠它。”

  许旗村农民讲习所成立后,郑志江便成这里的讲师,为群众传授养殖秘诀,讲述养殖经验。

  听完郑志江讲授的“土办法”,不少人豁然开朗。郑志有就是其中一位。“牛羊驱虫、饲料配方、医疗保健,这都是我急需学习的知识。他讲的是老土话,一听就懂、一学就会,不仅让我懂了不少技术,也让我的养殖信心更足了!”谈起未来发展,郑志有说,有了技术,就有了扩大规模的底气,今年他打算再买十几只羊和一些牛,争取能有更大收益。

  讲透政策聚民心

  天池乡曹李川村充分利用农民讲习所这一平台,采取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方式,深入广泛宣讲,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日前,曹李川村部院子里聚满了人,又一期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准时开讲。省党代表、西峰区什社乡副乡长李志霖围绕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巨变,结合曹李川村的变化,介绍了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三变”改革、延长土地承包期限等党的惠农政策,给在场的党员群众进行了一次深入浅出的宣讲,大家聚精会神地听、认真仔细地想,体味着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老党员石成玉听后说:“党的政策如何落地?如何能让最基层的老百姓接受?这非常重要。讲习所这种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宣讲形式很好。”

  “讲习所就是要‘讲’出干部群众的新动能、新状态,‘习’出干部群众的新作为、新成效,让它成为凝心聚力的大阵地、脱贫攻坚的大课堂、同步小康的大本营,让政策在这里落地,发展从这里起航。”曹李川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袁冠锋表示,讲习内容设置“菜单化”、带有“泥土味”,确保乡亲们听得懂、用得着,这是建办讲习所的初衷和秉持的方向。

  树立标杆育新风

  “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是十九大报告的重要内容,也是环县251个农民讲习所的主要宣讲内容。

  近日,在秦团庄乡秦团庄村的农民讲习大会上,表彰奖励了一批孝老爱亲模范、勤劳致富带头人。吴明彩就是其中一位,她也因此成为一名倡树新风的“讲师”。

  58岁的吴明彩,十年如一日照顾公公和患有智力残疾的侄子,在丈夫因意外事故卧床休养的三个月里更是扛起全家的重担。照顾三个人的起居、打理家务、喂养牲口、下地干活,毫无怨言。

  “她的孝心和爱心大伙都看在眼里,能坚持下来确实不容易,她是我们全村人的榜样。”村民耿庆阳感慨道。

  围绕乡风文明建设,环县各乡镇大力开展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并以这些人为主体组建讲习队伍,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传播凡人善举,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树新风。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251个农民讲习所共开展各类政治理论、扶贫政策、实用技术、产业知识、移风易俗等专题培训523场,参学党员干部群众3.3万多人次;通过流动讲习和现场授教,共化解矛盾纠纷72件,解决产业技术问题63个,1.6万多名贫困群众从中受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