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奔着问题去 追着问题走——甘肃省以自查自纠专项督查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18-10-08 08: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我省以自查自纠专项督查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记者 吕宝林 李艳丽 通讯员 王彬

  发现问题是基础,及时整改是关键。近期,我省紧盯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对照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反馈问题,组织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十三届省委首轮巡视反馈问题,开展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项督查活动,强化督导落实,层层压实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以问题为镜鉴,自查自纠找不足

  以问题为镜,可以察微知著、启发自觉。解决好巡视发现的问题,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以已经发现的问题为镜鉴。

  近日,我省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活动,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对照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兄弟省区反馈的各类问题,综合省委巡视、专项督查和其他渠道反映的情况,系统梳理出需要重点关注和解决的10方面40项问题。

  “通过开展自查自纠,对照反省、查缺补漏、举一反三、整改提高……”8月10日,我省下发《关于认真对照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反馈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活动的通知》,对全省各级党组织来一次“政治体检”。

  有的地方和单位落实“两个维护”开会表态多,真正入脑入心还有一定差距;有的地方基层干部贪污侵吞、克扣挪用、虚报冒领和套取扶贫资金;有的地方和单位整改工作缺乏阶段性目标和长效机制,存在“口头上”整改、“被动式”整改、“慢节奏”整改……这些问题都是此次自查自纠活动关注的重点。

  同时,我省将自查自纠同各领域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相结合,统筹谋划,共同推进。同上轮中央巡视“回头看”对我省反馈问题的持续整改紧密结合,对照问题清单,理清工作进度,做好排查整改落实,除需长期解决的问题外,应在9月15日前完成整改;同中央督查检查反馈问题的全面解决紧密结合,做到心中有数、一本明账;同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等活动相结合,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促进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任务,加大整治力度,不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

  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对照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反馈问题开展自查整改的分工方案》,对梳理出的涉及纪检监察工作的9个方面问题,逐条逐项对照检查,有针对性地扎实整改。

  8月24日,省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组成督查组,以暗访的形式,对折达公路古城隧道、荀子上隧道、木家梁隧道的整改进度、现场施工安全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指出问题,督促折达公路工程质量整改落实。

  以整改为目的,专项督查促落实

  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

  省纪委监委扛起政治责任,站好监督“前哨”,紧盯省纪委监委承担的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完成由省纪委监委牵头整改的11项任务中的其中10项,全部完成协助配合整改的17项任务,1项牵头整改任务正在加紧推进。

  对于“省纪委对省管干部问题线索查核不够”这个问题,省纪委监委加大力度持续整改。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40件“重点关注”的重要问题线索,现已办结32件;对中央巡视组转办的1260件信访举报件,逐件按职责范围进行分办,其中省纪委监委直接办理的370件,已办结301件,正在办理69件;集中力量突破省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2017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共立案查处省管干部95人,严肃查处一批省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形成了有贪必肃、有腐必惩的强大震慑。

  “开展自查自纠活动的同时,省纪委监委整合力量,围绕四个方面重点,在全省14个市州集中开展为期40天的问题整改专项督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督查从8月20日开始,至9月底结束,分两个阶段进行,重点聚焦中央巡视“回头看”和有关部委督察检查反馈问题、省委巡视发现和反馈问题、省纪委监委对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督查发现和反馈问题的整改,深入开展专项督查。

  8月20日,省纪委监委12个专项督查组、60多名工作人员分赴各市州蹲点督查,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查看、个别访谈、明察暗访等方式,督促各市州认真做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随后,省纪委监委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省直问题整改专项督查工作,以自查、抽查、交叉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督促省直各部门单位、省管高校、省属企业党组(党委)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组(纪委)发挥监督督促作用,推动省直各部门单位全面彻底抓好巡视巡察、有关督察检查反馈问题整改。

  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的干部住房超标清退遗留问题整改首战告捷,通过盯紧督办,督促存在该类问题的32家省直部门单位和省属高校限期整改。截至9月7日,需补交房款的871人已完成842人,补交房款1581.88万元,其余正在抓紧办理,一项多年解决不了的难题被攻克。

  此外,对政治意识不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在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我省坚持督促各部门单位边巡边改,防止“一巡了之”,强化日常监督,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真正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精彩推荐

  • 奔着问题去 追着问题走——甘肃省以自查自纠专项督查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奔着问题去 追着问题走——甘肃省以自查自纠专项督查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 这个长假 兰州街头尽现文明出游 这个长假 兰州街头尽现文明出游
  • 国庆假日甘肃旅游综合收入超百亿元 接待游客、综合收入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3.6%和30.5% 国庆假日甘肃旅游综合收入超百亿元 接待游客、综合收入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3.6%和30.5%
  • 甘肃省“双创”周活动丰富多彩 甘肃省“双创”周活动丰富多彩
  • 今年甘肃省种植中药材约460万亩 今年甘肃省种植中药材约460万亩
  • 国庆假期1770万人游甘肃 国庆假期1770万人游甘肃
  • 2018年国庆期间 甘肃省共接待游客177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9.5亿元 2018年国庆期间 甘肃省共接待游客177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9.5亿元
  • 古丝绸之路给中华医学带来的影响 古丝绸之路给中华医学带来的影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