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山川而今展新颜——写在兰渝铁路全线开通一周年之际

18-10-06 09: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山川而今展新颜

  ——写在兰渝铁路全线开通一周年之际

  记者 严存义 曹立萍 通讯员 强科

  9月29日,兰渝铁路迎来全线开通运营一周年。

  一年来,这条连接甘、陕、川、渝的钢铁大动脉,对提高亚欧大陆桥通道运输能力和运输质量,实现东、中、西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统计,一年来,兰渝公司兰州局集团公司管辖范围内共发送旅客520.6万人次,完成旅客周转量45.4亿人公里;兰铁集团经兰渝线共发送货物1124万吨,完成货物周转量172.2亿吨公里。

  积极对接运输市场助力脱贫攻坚

  2016年12月26日,兰渝铁路岷县至广元段开通运营,打通了岷县南下川渝的铁路大通道;2017年9月29日,兰渝铁路全线贯通,岷县群众乘坐火车北上可直达兰州,新建岷县车站更加热闹起来。据统计,今年1至8月,岷县车站共发送旅客42.25万人次,日均发送量1738人次。

  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让沿线群众搭上增收致富的快车。沿线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当地农畜产品通过火车,远销川、渝等西南广阔市场,部分农产品还借助中新南向通道铁海联运,出口到东南亚国家。

  岷县牛羊肉经销商马子林高兴地说:“兰渝铁路开通后,四川的火锅经销商可以坐火车到这边来跟我们谈生意,真是太方便了。”

  “兰渝铁路的开通,对助力西北、西南地区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

  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兰渝铁路开通后,兰铁集团通过积极对接运输市场,不断优化运输组织,将客、货运列车开进贫困山区,使陇南的油橄榄,岷县的党参、当归、黄芪等中药材搭上火车运出大山,扩大销售,带动农民增收。

  完善中国铁路网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兰渝铁路,这条镶嵌在秦巴山区的“金腰带”,实现了中国西南与西北、东南亚与中西亚、“一带”与“一路”三大联通,成为一条西北到西南出海口距离最短、最便捷的铁路大通道。

  2017年8月,甘肃省抢抓机遇,与渝、桂、黔三省区市签订了《关于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框架协议》,积极融入中新南向通道建设,并积极组织开行南向通道国际货运班列。

  “兰渝铁路的开通运营,增加了一条我国西北到西南的运输大通道,辐射全国大部分地区。”兰州局集团公司总调度长王大林介绍说,为把兰渝线打造成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黄金线,兰铁集团每天平均开行25对货运列车,源源不断将西北的钢铁、化工、煤炭、化肥等运送到西南地区,联合西北大型煤炭企业深度开发西南区域煤炭市场,实现铁路货运增量,助推企业拓展市场。

  据统计,一年来,我省经兰渝线开行中新南向通道货运列车19列547车,使我省1.81万吨洋葱、苹果、石棉和铝产品等销往泰国、越南、缅甸、韩国等国家。

  发挥资源优势带动沿线旅游业发展

  兰渝铁路沿途风景秀美、旅游资源丰富。兰铁集团积极落实甘肃“旅游强省”战略,精准对接旅游市场,带动沿线旅游业加快发展。

  姚渡,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处,素有“鸡鸣三省”之誉。每逢节假日,乘坐火车前往青木川古镇游玩的旅客挤满姚渡车站。据统计,今年前8月,姚渡车站日均客流达300多人。

  在青木川古镇开宾馆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兰渝铁路全线通车后,乘坐火车前来游玩的旅客越来越多,尤其是节假日期间,宾馆的客房均被预订一空。

  兰渝铁路开通后,带动定西、陇南地区红色游、休闲游火热起来。每逢节假日,有不少游客前往哈达铺参观红军长征纪念馆、瞻仰腊子口战役遗址、游览官鹅沟风景区。兰渝铁路全线开通以来,哈达铺车站日均发送旅客人数达1300多人。

  兰渝铁路开通一年来,兰铁集团还通过跨局联动、路企合作,推出“环西部火车游”旅游新产品,积极打造“旅游+”服务客运品牌,在列车上设置“陇情咨询岗”和“旅程规划师”,为旅客提供旅游路线规划、景点推荐、行程安排和列车换乘等服务,让旅客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舒心。

精彩推荐

  • 从“网络通”到“数据通” 甘肃省政府各部门全部完成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接入 从“网络通”到“数据通” 甘肃省政府各部门全部完成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接入
  • 甘肃省出台《方案》 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 甘肃省出台《方案》 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
  • 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甘肃省落实退还部分行业留抵税额政策纪实 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甘肃省落实退还部分行业留抵税额政策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