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从13.15到4016 ——甘肃省高速公路40年发展综述

18-10-04 18:57 来源:新华网 编辑:谭红光

  原标题:【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从13.15到4016

  ——我省高速公路40年发展综述

天定高速一角。(资料照片)记者高樯

  1994年,我省第一条高速公路——天水至北道(今麦积)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拉开了我省高速公路建设的序幕。

  截至2017年底,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016公里,14个市州政府驻地全部实现高速公路连接,县通高速公路比例达到64%,我省与相邻6个省区实现高速公路连通。

  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高速公路从无到有,从分段建设到全面推进,高速公路穿山岳、跨河流,贯通陇原大地,连接东西南北,“千里陇原一日还”已变为现实,为全省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从第一条高速公路起步

  提起甘肃高速公路,不得不提及天水至北道高速公路。1994年,这条只有13.15公里、全国最短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实现了甘肃高速公路“零”的突破。

  9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天北高速公路,全封闭、双向四车道的高速路上,大小车辆来往穿梭,川流不息。

  原天北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兼项目工程处处长缑自发,家住天水市,有时会散步至天北高速公路旁,看到当年自己参与修建的高速公路,质量可靠,运行正常,他感到很欣慰。

  天北高速公路是由天水市政府和省交通厅共同出资、共同修建、共同管理的一条高速公路,1992年6月开工,1994年7月1日建成通车。

  “当时全国还没有高速公路建设和管理规范。作为项目工程处负责人,我带人去陕西临潼一个高速公路项目学习,看图纸,看资料,看现场,回来后精心测量和设计。”缑自发告诉记者,当时天北高速公路共设计了三个方案,最后选定沿藉河修建,既修了公路,又建了河堤,还节约了农田,可谓一举三得。

  “工程建设时间紧、资金少,平均每公里投资只有540万元。没有大型机械,只有铁锹、镢头、手扶拖拉机,基本全靠人工。”缑自发说,当时省委、省政府和省交通厅、天水市都高度重视,汇聚了全省公路系统的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施工单位加班加点,不分白天黑夜地干。“工程建设时,每个人以高度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层层把关,一道工序完成得不好,就不能进行下一道工序,确保了工程质量。”

  1996年,天北高速公路被评为甘肃省优质样板工程一等奖。据了解,天北高速公路通车24年来,路面没有整体大修过,目前运行良好,成为我省高速公路建设的一个里程碑。

  甘肃高速公路实现“零”的突破后,不断加快建设步伐。

  ——2005年,甘肃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成为全国第18个突破1000公里的省份;

  ——2010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000公里,2013年达到3000公里。同年7月,永登至古浪高速公路乌鞘岭隧道群通车,标志着连霍国道主干线甘肃境内1608公里路段全部实现高速化;

  ——2017年,全省高速公路里程达到4016公里,54个县通高速公路。

  目前,兰州南绕城等23条2611公里高速公路在建项目加紧建设,全省高速公路进入加快发展的黄金时期。

  从重速度到重质量

  9月12日下午,渭源至武都高速公路路面第七标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五台大型压路机来回碾压,一辆大型摊铺机正在摊铺路面上基层。

  渭武高速七标项目总工程师陈要辉介绍,现在的高速公路路基水稳层达55厘米,沥青面层18厘米,总共达73厘米。而在10年前,水稳层只有40厘米,沥青面层10厘米,总共50厘米。增加水稳层和沥青面层厚度,使公路耐久性更强,行车舒适度大大提升。

  陈要辉说,近年来甘肃高速公路建设普遍运用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工艺。从2016年开始运用大型路面摊铺机,每分钟摊铺两米,整体厚度均匀;目前普遍运用的25吨新型全液压压路机,振动碾压达到50吨以上,加强路面压实度,施工质量效益大大提升。

  在19标钢筋集中加工厂内,弯弓机、二氧化碳保护焊机,均由电脑操作,粗细不一的钢筋在机器面前瞬间变成了一根根“面条”。原来手工加工需要七八十人,现在工厂加工20人就足够了,效率提高,精度提高。在19标段梁板预制厂,梁板蒸汽养生实现信息化,每一片梁板都设有二维码,信息实时上传,实时监控。沥青拌合楼安装了“黑匣子”信息系统,对碎石、沥青、矿粉称量实时监控,如果配料超标准、超范围,会立即报警。“信息化的运用,使施工质量提高了,精度更准了,工人劳动强度降低了,管理也顺畅了。”渭武高速公路陇南段项目办主任邓兆宁如是说。

  然而,曾几何时,我省高速公路一度追求建设速度,而忽视建设质量,在建设中走了不少弯路,吃了不少亏。

  近年来,我省交通运输部门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更加重视高速公路建设质量。在高速公路建设中,推广运用“四新”技术,加强质量管控,使高速公路建设质量不断提升。

  2013年11月建成通车的雷家角至西峰高速公路,在建设中采用创新工法和措施、标准,积累了在湿陷性黄土地区施工的宝贵经验,成为我省高速公路标准化施工的典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公路系统紧紧围绕打造“品质工程”这一核心,加大公路工程质量管理,不断提高公路建设管理水平。出台公路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为公路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

  根据全省公路实体工程质量抽检结果,2016年我省公路工程总体合格率达96.6%。其中十天高速、西合公路、兰永一级恐龙湾隧道等3个项目获得“飞天奖”,金阿高速获得“飞天金奖”,刘家峡黄河大桥获“鲁班奖”,甘肃路桥建设集团获得省政府质量奖。

  2017年以来,省交通质监局先后对全省公路建设项目交通产品进行了多次抽检,对使用不合格交通产品的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纳入信用评价考核,予以公示。并要求各参建单位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控质量不放松,确保建成的公路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打造生态环保路

  9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宕昌县临江铺乡白杨坎村的渭武高速路面五标拌合站,占地近百亩的拌合站,路面硬化,干净整洁。水泥集料拌合楼,安装彩钢大棚、大功率除尘机、雾炮机等降尘设备。大型间歇式沥青拌合楼,采用液态天然气作燃料,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不仅如此,在渭武高速公路建设工地上,施工单位还用甲醇当生活燃料,减少污染,安全环保;施工拌合站、料场、预制场,尽量运用兰渝铁路的弃渣场,少征农田。

  甘肃生态环境脆弱,破坏容易恢复难。近年来,甘肃高速公路建设更加注重保护生态环境。2009年9月建成的宝鸡至天水高速公路,是甘肃第一条“生态环保路”。该条高速公路经过小陇山自然保护区,地质构造复杂,工程环保要求高。建设者提出“不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减少高填深挖,增加桥隧长度,变刚性防护为生态柔性防护,尽最大限度保护了原始生态植被。

  我省先后建成通车的雷西高速、武罐高速、临合高速、十天高速、白明高速等,都在绿化工程上加大投入,在生态保护上下了很大功夫。施工中尽最大限度保护当地生态,公路边坡绿化、边沟硬化、修建特色路域景观等,使高速公路与当地环境融为一体,努力营造“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的美好图景。(记者严存义)

精彩推荐

  • 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精品文物复制展精品选(图) 到世界找敦煌——敦煌流散海外精品文物复制展精品选(图)
  • 传统工艺 源自非凡工匠——甘肃省残疾人文化创意作品主题展精品选 传统工艺 源自非凡工匠——甘肃省残疾人文化创意作品主题展精品选
  • 从13.15到4016——甘肃省高速公路40年发展综述(图) 从13.15到4016——甘肃省高速公路40年发展综述(图)
  •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 甘肃省推广运用PPP模式成效显著 纳入财政部全国PPP项目库项目83个总投资额2402.38亿元 甘肃省推广运用PPP模式成效显著 纳入财政部全国PPP项目库项目83个总投资额2402.38亿元
  • 【陇原放歌】国庆假日 省城兰州黄河风情线上华灯璀璨 【陇原放歌】国庆假日 省城兰州黄河风情线上华灯璀璨
  • 白银刘川工业集中区等11个园区被新认定为省级开发区 白银刘川工业集中区等11个园区被新认定为省级开发区
  •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  兰州文化旅游全面发力再做“龙头”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 兰州文化旅游全面发力再做“龙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