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纪念改革开放40年丨王杰:匠心绘影他在悠悠岁月中收藏盛世华章(图)

18-10-03 21: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卜晓峰

王杰素描画像(刘开业绘)

  中国甘肃网10月3日讯(本网记者彭晓姣文/图)金秋十月,由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甘肃省书法家协会、甘肃省摄影家协会联合承办,甘肃省艺术馆、达观阁协办的《聚时代浩气绘盛世华章——王杰珍藏精品书画展》将在丹桂飘香的金城兰州举行。

  一位从事摄影工作40多年的摄影师要举办珍藏书画展览,当王杰说出这件事的时候,他身边99%的朋友都不相信这件事。

  为什么一个摄影家会举办珍藏书画精品展,还会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呢?这要从四十几年前说起。

  1972年,王杰开始从事摄影工作,在他工作期间,先后筹办了三十多次大型摄影活动及展览,其中两次举办的甘肃青年摄影十佳评选活动为全国摄影界首例;1985年,联合好友在北京举办了摄影作品联展,在全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中国摄影出版社在全国挑选10位有影响的中青年优秀摄影家出版摄影之路丛书,王杰名列其中;1992、2002两次筹办了全国丝绸之路节摄影大赛;1993年,筹办中国西部山地车大赛及山地车摄影大赛;1994年和2003年,将甘肃风光摄影展,分别办到了澳大利亚和祖国宝岛台湾。

  在王杰组织各项活动的期间,都能收到一大批甘肃著名书画家的祝贺作品。王杰得到这些作品时,并没有想到办展览,只是这么积累着。

陈天铀

  2018年8月,在整理书房时,无意间才把这些作品翻腾出来,“就像是藏在门后落上了尘土的夜明珠一样,经过三十几年的时间等待人们来发现它的魅力。”王杰感慨道。

  王杰认真翻看,发现这些作品件件都是宝贝,很多著名书画家为当时的展览大赛绘制和书写的祝贺辞,但现在许多的老艺术家都相继辞世,睹物思人,往事如烟,看着这些作品却倍感亲切与怀念。

  王杰萌发了将这些珍贵的字画向大家展示的念头。“这些作品反应的不仅仅是艺术上的价值,更是一个时代的见证。”

  此次王杰举办珍藏书画精品展的想法一经提出,就得到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鼎力相助,甘肃书画界更是声援呐喊,翘首以盼。

爱新觉罗 溥杰
陈伯希

  王杰珍藏书画精品展计划共展出作品100幅,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书画家多年来对甘肃摄影活动的祝贺作品;第二部分是中国摄影家协会历届主席、负责人题写的祝贺题辞;这些作品从侧面记录了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陇原大地,也反映了甘肃的文化艺术事业百花齐放的景象,这是一次四十多年的厚积薄发,聚集的是整个时代的浩气杰作,展现的是历史场合的精彩画卷。

  第三部分是王杰退休后在参与红色文化工作时,创办书画院,与全国各地书画名家交流时收藏的书画作品。这些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是全国各地各位艺术家深入生活,将艺术与书画完美结合的佳作,给人以审美的愉悦和心灵的震撼。

  王杰感慨“这些艺术作品,不仅仅是个人藏品,而且是改革开放之风吹绽的灿烂艺术之花,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

郑叔方

  王杰一边看着这些作品一边回忆,“在改革开放的大潮推动下,甘肃省的摄影事业和其他文化艺术工作一样,蓬勃发展,硕果累累。四十年来,我们举办了各种摄影艺术大展,开展了各种交流研讨活动,使甘肃的摄影工作风生水起,异彩纷呈,在省内乃至全国摄影界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为宣传甘肃、推动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书画摄影话当年,长歌一曲四十载。王杰用自己收藏的书画作品启开了新时代最激励人心的翰墨大幕。此次展出是影像和丹青艺术的跨界融合,这不单是艺术的盛宴,更是历史的见证。悠悠岁月,难掩华彩,这一笔墨影心迹,振奋心弦,砥砺前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