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庆城“支招”贫困户:以羊入股 自学养殖技术

18-10-01 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祝彦军

  甘肃庆阳市庆城县驿马镇杨湾村地处深山,该县创新并全面推广“331+”模式,以贫困户“以羊入股、代养分红、自学养殖技术”,以助推脱贫。图为9月底,杨湾村的一排排羊舍。闫姣 摄

  中新网兰州9月30日电(闫姣)“养羊养牛来钱快,可以前咱最大的难题就是没钱,穷了这么多年。”甘肃庆阳市庆城县驿马镇杨湾村村民常广科说,两个孩子上大学,每年的生活费要近2万元。这对靠打工、种庄稼养活家庭的他来说“压力山大”。尤其当常广科的胳膊摔坏,妻子因病手术后,他们一家的生活更是“难上加难”。

  杨湾村地处深山,这里的村民大多像常广科一样面临“贫穷的烦恼”。为此,庆城县为贫困户“支招”:政府全额贴息,贫困户贷款5万元购买21只湖羊,投入到当地合作社托管代养,并将8000元流动资金和10亩饲草地也全部入股,由合作社全程运作。

图为杨湾村羊舍中的湖羊,入股的贫困户每个月都要抽出15个工作日来照顾羊群。 闫姣 摄

  为让贫困户参与到互助合作中来,变“无知”为“有知”,变“懒惰”为“勤劳”,变“输血”为“造血”,将“沉睡资源”变为“增收资源”,将“资产保值”变为“产业增收”,庆城县创新并全面推进“331+”模式助推产业扶贫。

  “331+”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三方合作;贫困户饲草地等变资产,贷款购羊入股变股金,参与合作社分红变股东的“三变”改革;采取合作社全程托管,统一饲养管理。目前庆城县已建成“331+”肉羊产业合作社18个,带动贫困户1042户。

  就在两天前,常广科从村里领回12000元的分红。握着一踏新崭崭的“百元大钞”,常广科笑得合不拢嘴,还一直念叨着:“退耕还林补贴、森林补贴、粮食补贴……林林总总加起来,孩子们的生活费就够啦!”

  常广科还贷款买了几头牛,现已经产下了小牛崽,他说,以后还要建一个小型牛场,尽快脱贫。说起养殖技术,常广科笑了笑说,是从合作社“偷学”来的。

  常广科口中的合作社正是兴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小军介绍,合作社占地19亩,共有12栋羊舍,截至目前已出栏9000只羊。李小军还说,为了让贫困户掌握养殖技术,都像常广科一样自己“造血”,合作社规定入股的贫困户必须每个月在羊舍有15个工作日,否则就要从分红中扣钱。

  “有些人很懒惰,转手就将羊卖了,只看到眼前的利益。”李小军说,贫困户来合作社打工,也可熟悉养殖技术,对他们以后的发展大有裨益。(完)

精彩推荐

  • 省城各界隆重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林铎唐仁健张建胜孙伟等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组图) 省城各界隆重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林铎唐仁健张建胜孙伟等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组图)
  • 省城各界隆重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林铎唐仁健张建胜孙伟等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省城各界隆重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林铎唐仁健张建胜孙伟等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 甘肃戈壁掘金“赏花游” 延长乡村致富“花期” 甘肃戈壁掘金“赏花游” 延长乡村致富“花期”
  • H5|喜迎国庆 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H5|喜迎国庆 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 【小陇画报】今天,我们以国之名向烈士致敬(69期) 【小陇画报】今天,我们以国之名向烈士致敬(69期)
  • 文博因为有你而精彩(图) 文博因为有你而精彩(图)
  • H5 | 今年十一该去哪?浓浓的乡愁了解一下 H5 | 今年十一该去哪?浓浓的乡愁了解一下
  • 【微视频】你没见过的“网红”乐器!敦煌壁画古乐器“复活” 【微视频】你没见过的“网红”乐器!敦煌壁画古乐器“复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