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兰州西站北广场运行一周年 设施不断完善全力保障旅客出行

18-09-29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兰州西站北广场运行一周年 设施不断完善全力保障旅客出行

  黄炜摄

  记者杜志超摄

  记者杜志超摄

  记者杜志超摄

  中国甘肃网9月2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春去秋来,曾经孤零零的兰州西货场正在向城市第二中心华丽转身。寒来暑往,兰州轨道物业人在兰州西站北广场的服务工作从一开始的摸黑探路,正在向体系化、智能化大步前进。“出行便捷,服务高效。”随着工程建设的完善、服务的提升,兰州西站已经从运行初期的蹒跚学步,走上了快速平稳发展的轨道。

  完善交通体系保障旅客出行

  邹亚楠,一名往来于兰州与西安的药材商人,每周2次的往返让她一点点见证了西站北广场服务的提升。“第一次从兰州西站坐高铁回家时,就遇上了堵车。天黑没人管,车辆在高架路口挤成一团。没办法只能在距离入站口很远的地方下车步行。”邹亚楠说。正如邹亚楠所回忆的,运行初期的兰州西站遭遇了旅客打车难、夜间没有公交车等出行难题。

  迎来送往,一句看似最普通的话,却成了兰州轨道物业公司亟待解决的头等要事。“按照工程进展和施工计划,西站北广场是分阶段逐步开放的,所以在早期只服务兰新高铁的时候,问题和矛盾低于初期的预估,在并入国家高铁网以后,我们认为用5倍精力做好的事情,最终用20倍精力才可以达到平稳运行的目标。”市轨道物业公司环境秩序部部长李旭说,“当时大家的情绪很低落,每天工作到凌晨,还是投诉不断,为了能让往来旅客有最直接的体验改观,我们决定从最难,也是投诉最多的交通出行这一问题上改进管理。”

  “社会车辆停车位由原来的400个增加到现在的1000多个,收费台由原来的一个变成两个,高峰期增派人员手持收费设备保证停车场车辆快速驶离。”站在社会车辆停车场的李旭说,“一开始只有负一层的400个车位,考虑到旅客越来越多,我们督促施工单位,加快施工进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我们陆续开放了地下二层的停车泊位。”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与其他城市的地下停车场不同,为了方便旅客快速入站,西站北广场地下停车场增加了人行标识和人行通行线路。

  优化交通组织缓解旅客离站难

  社会车辆停车难解决了,公共交通如何优化,确保大运力发挥优势,周边路网如何再优化,交通组织如何再提升?成了困扰西站北广场的另一个难题。相比于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交通组织优化则需要多个部门通力协作。

  在西站北广场运行初期,由兰州轨道物业公司、兰州市城市运输管理处、兰州公安交警、兰州公交集团等多部门参加的协调会、现场会几乎周周都开。“平峰期日均接送旅客2.5万人次,高峰期日均接送旅客4万人次,开通一年来,兰州出租车接送旅客达到1100多万人次。”兰州市城市运输管理处稽查大队违章办主任段心雅说,“在这里我们要向兰州各大出租车行和驾驶员们道一声感谢。正是有了他们的辛勤付出,才换来了旅客的平安出行。”

  为了保障西站运力,自2017年7月9日开始,在兰州市城市运输管理处的号召下,兰州市各大出租车行主动担当,广大出租车驾驶员积极支持,采取轮班制,保障兰州西站出租车运力。“各大出租车行调派工作人员配合我们的工作人员从每天上午9点到第二天凌晨1点进行值守,维持出租车场秩序,调派出租车辆,保障最后一名旅客安全离开。”兰州市城市运输管理处稽查大队大队长齐建松说,“平峰期保证西站拉运乘客的出租车有650辆,高峰期、节假日保证900辆,十一期间保证有1200辆,尽最大努力保障出行。”

  此外,作为目前城市交通的大运力,兰州公交集团通过优化公交线路、增加车辆保障旅客出行。“1路车延迟收车到晚上12点,53路车在晚10点收车后,实施区间运行。实习司机和驾驶员轮流担任文明志愿者,为旅客乘车提供帮助。优化车厂引导指示牌、乘车指引。”兰州公交集团第一分公司支部书记刘敏说。

  完善基础设施快速处置突发状况

  出行难的问题解决了,如何保障旅客有一个良好的候车环境。在一年来的工作积累中,作为重点工作的环境保洁方面,市轨道物业公司充分借鉴先进城市的环卫经验,把伴随式保洁服务的理念引进到北广场的环境保洁工作中。“在我工作的这一年中,发现有很多在站外候车的乘客在吸烟后随手丢烟蒂,每天仅收集的烟头就能装满一清运车。”市轨道物业公司环境秩序部的工作人员李兰川说。为了能从丢烟蒂这种小事情上做到突破,李兰川带领保洁人员跟在吸烟乘客身后10米的范围,一旦发现有乘客准备随手丢烟蒂,他们就快步上前,主动把便携式垃圾箱递到乘客面前。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行,北广场上随地丢弃的烟头,比以往减少近一半,而这样的伴随式保洁服务,也使很多旅客、市民从支持北广场的保洁工作,到主动参与到北广场的环境维护工作中。

  同时,为了能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市轨道物业公司在2018年年初引入网络共享服务,率先在北广场范围邀请神州租车、益民约车等正规网约车服务入驻北广场,并为它们提供专门的场地。

  今年7月20日,人流熙熙攘攘的兰州西站突然发生停电,站内瞬间一片漆黑,电梯、扶梯止停,悬挂在通道两侧的应急灯随即亮起,原本秩序井然的车站出现短暂混乱,人行通道内叫嚷声不断,地下停车场车辆拥堵严重。

  事故发生后,正在站内值班的市轨道物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即可启动应急预案,将人员分为秩序维护、人员疏导、车辆引导、设施维护等数个应急工作小组,进入各自工作区域,按照之前演练过无数次的应急保障措施开始恢复车站原有秩序。二十分钟后,随着站内电力的逐步恢复,在各应急小组的共同努力下,兰州西站又恢复到了日常状态。

  对于此次事件的处理,市轨道物业有限公司工程维修部的梁雪峰表示,事件的妥善处理,主要得益于完善的应急预案和之前无数次的演练。同时,考虑到停电等可能出现的不可避免因素,市轨道物业有限公司在进驻兰州西站后,就根据站内实际情况采购和安装了多台应急设备,特别是大型电力恢复设备,在这次停电事件中就发挥了很大作用。

  寒来暑往,通过一年的运行,兰州西站以更好的姿态迎接着八方宾客。出租车场优化、公交运行顺畅、社会车辆有序、环形桥落成、保洁安保到位。“我为兰州西站点赞,为西站北广场的工作人员点赞!”邹亚梅说。兰州晚报记者杜志超

精彩推荐

  • “一带一路”文化创意创新论坛举行 陈青致辞(组图) “一带一路”文化创意创新论坛举行 陈青致辞(组图)
  • 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第三季度新时代兰州好少年评选揭晓 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第三季度新时代兰州好少年评选揭晓
  • 开心自助自驾游 在兰州就可以玩转十一黄金周 开心自助自驾游 在兰州就可以玩转十一黄金周
  • 展示魅力 增进交流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文艺嘉年华活动及甘肃文化成果发布活动掠影 展示魅力 增进交流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文艺嘉年华活动及甘肃文化成果发布活动掠影
  • 兰州城关警方反恐处突警务用车正式启用(图) 兰州城关警方反恐处突警务用车正式启用(图)
  • 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通道与物流专题论坛侧记 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通道与物流专题论坛侧记
  • 合力构筑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国家公园与生态文明建设高端论坛侧记 合力构筑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国家公园与生态文明建设高端论坛侧记
  • 林铎会见参加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的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 林铎会见参加第三届敦煌文博会的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