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深圳汉也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泽恺:有一种文化叫“带得走的文化”

18-09-29 08: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深圳汉也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泽恺——

  有一种文化叫“带得走的文化”

  深圳汉也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泽恺的文创之路,是从“在兵马俑现场的无奈记忆”开始的。

  在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一带一路”文化创意创新论坛上,陈泽恺分享了他的初心与体会。

  2008年盛夏,在陕西兵马俑1号坑,一对欧洲青年夫妇正聚精会神地欣赏“世界八大奇迹”的兵马俑文物,迎面一个小贩打断他们,推销劣质兵马俑塑像纪念品,青年夫妇说“NO”,神情无奈而反感。

  此情此景,陈泽恺历历在目。痛心之余,催生梦想:“让世人看见、喜欢自己深爱的中国本土文化,并带回家!”

  而这个梦想,靠什么来实现?

  很快,陈泽恺找到了答案——靠文创产品。自此,他投入其中并逐渐领悟文创产品的“奥秘”。在他看来,文创产品源于文化主题、经由创意转化、具备市场价值,缺一不可,他总结为“3C理论(文化主题、创意转化、市场价值三词的英文首字母均为C)”。

  “从小看着迪士尼长大的孩子,是不会对青铜器感兴趣的。”陈泽恺说,这并不是孩子的错。基于此,要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消费者喜闻乐见的文创原创产品,来引导大众的价值观。比如,深圳汉也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在狗年,以大众热爱的各类小狗形象为原型,将“门神”“财神”“皇帝”“宫女”等古代形象,设计成“门神”“春联”“红包”等新年民俗必备用品;以颐和园“断尾铜牛”为素材,设计成常用的文创茶具;以国宝级青铜器为素材,设计各种“萌萌哒”文创产品等,都深受消费者喜爱,“更关键的是,大众与优秀文化的距离近了,对中华传统文化感兴趣了。”

  “当然,文创设计合格不等于文创商业及格。”在陈泽恺眼里,文创商业的成功约等于五个“角色端”的同心合力,即文化端(根源)、创意端(设计)、产品端(生产)、渠道端(销售)与消费端(调研)共同作用,形成闭环合力。因为,“文创供应链”是一场从头至尾的“接力跑”,五个“角色端”均必不可少,相互之间要形成“队友”的关系与思维,而不仅仅是传统商品供应链中,单纯上下游之间的“甲方乙方”关系。

  换言之,五个“角色端”共荣共生,生死相依。一种文化“华丽转身”为文创产品,一定离不开文创产品产业链的完整闭环。

  “文创产品,是一种可以‘带得走的文化’。”借助敦煌文博会专题论坛平台,陈泽恺诚邀更多的人,以饱满热情投入文化创意这个“梦想的产业”,共同做美丽的事业。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北县举办2018年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大讲堂系列活动(图) 酒泉肃北县举办2018年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大讲堂系列活动(图)
  • 铁路连通 公路畅通 航路广通 敦煌通达能力加速提升(图) 铁路连通 公路畅通 航路广通 敦煌通达能力加速提升(图)
  • 迈开双腿就是“双11”:张掖户外运动爱好者徒步游景区 迈开双腿就是“双11”:张掖户外运动爱好者徒步游景区
  • 雷锋在行动 让爱无止境——记酒泉瓜州县雷锋精神种子志愿者协会 雷锋在行动 让爱无止境——记酒泉瓜州县雷锋精神种子志愿者协会
  • 穿越之旅:民勤健身爱好者“双11”徒步腾格里 穿越之旅:民勤健身爱好者“双11”徒步腾格里
  • 集众智破解企业发展难点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18日开赛 集众智破解企业发展难点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18日开赛
  • 甘肃张掖:传承长调 唱响天籁 甘肃张掖:传承长调 唱响天籁
  • 致富不忘乡亲广撒“脱贫种子” 兰州榆中县黄有兵采用“公司+农户”方式帮贫困户脱贫致富 致富不忘乡亲广撒“脱贫种子” 兰州榆中县黄有兵采用“公司+农户”方式帮贫困户脱贫致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