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连接欧亚互通五大文明的千载“路” 王双怀做客金城讲堂探寻丝路变迁

18-09-25 14: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连接欧亚互通五大文明的千载“路” 王双怀做客金城讲堂探寻丝路变迁

王双怀教授做客金城讲堂

  中国甘肃网9月2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华静)9月22日,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明办、文旅局承办,市图书馆协办的《金城讲堂》大型讲座在金城大剧院精彩开讲。本次特邀嘉宾是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双怀教授,他为金城市民带来了一场题为《丝绸之路上的追梦者》的史学专题讲座。

  王双怀首先从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讲起。陆上丝绸之路起源于西汉公元前2世纪,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开通了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中西方商贸互通、文明互鉴。两千多年来,各国使团、商旅、僧众、艺人等往来于丝路沿线,以开放与互鉴的精神创造了不朽的辉煌和文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成为了追梦丝路的核心精神。它的最初作用是运输中国古代出产的丝绸。

  “海上丝绸之路”是古代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该路主要以南海为中心,所以又称南海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于秦汉时期,发展于三国至隋朝时期,繁荣于唐宋时期,转变于明清时期,是已知的最为古老的海上航线。

  接着,王双怀从不同时期丝绸之路的发展变化衍生到这条神奇之路追梦的旅人。他们有使节、公主、商人、僧侣、诗人、艺术家、探险家等,通过这条路,他们交换着科技、商品、信仰和先进的理念。“除了物质交流之外,丝绸之路在中外文化交流方面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两千多年的历史岁月中,中原文明与巴比伦文明、印度文明、埃及文明以及希腊、罗马文明也有了交际。比如中国引进佛教,和西域来的文化极大地丰富了当时中国人的生活,表现在海外宗教的传入和中国思想文化的输出等。“王双怀强调。

  演讲到最后,王双怀感慨地说。“显然,丝绸之路上的经济文化交流,对中国,对世界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这些交流都是通过人来实现的。可以说,它是无数追梦者努力的结果。因此,我们应对丝绸之路上的追梦者表示敬意。”

  王双怀的讲座由浅入深、内容详实,带领观众领悟历久弥新的丝路文化和丝路精神,让观众们感受到丝绸之路在当前中外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中的重大作用。他结合自己的潜心研究,从“西传”和“东来”两个角度入手,围绕重大历史节点和阶段,透过

  一个个传奇故事和人物,多层面分析了古丝绸之路发展、兴盛和衰落的变迁轨迹,立体地介绍了古丝绸之路在中外文明交流史上的特殊地位和深远影响,从而展示出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与灿烂成就,并以“一带一路”倡议和“丝绸之路”的发展现状为着眼点,阐述了丝绸之路在当前中外经济贸易和文化交流中的作用。

  王双怀,陕西铜川人,历史学博士。现为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中国武则天研究会会长、西安唐代文化史学会会长、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王双怀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中国文化史和中国历史地理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建成“中国古代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及“灿烂的唐代文化”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被评为陕西省教学名师,曾获得宝钢教育奖之优秀教师奖。王双怀教授先后出版史学著作22部,参写著作20余部,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80余篇,代表作有《中华日历通典》《中国西部开发史研究》《古史新探》《武则天评传》等,科普作品有《史林漫笔》《陕西帝王陵》等,在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文博单位作公益报告百余场,获“全国优秀社科普及专家”称号。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出新招整治“门前三包”老问题 门前环境有积分排名倒数要约谈 兰州市出新招整治“门前三包”老问题 门前环境有积分排名倒数要约谈
  • 兰州市水源地项目2标主洞段固结灌浆施工完成 兰州市水源地项目2标主洞段固结灌浆施工完成
  • 欢乐庆丰收 兰州市开展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欢乐庆丰收 兰州市开展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
  • 【壮美黄河行 生态新甘肃】平凉静宁:生态治理助推脱贫增收(图) 【壮美黄河行 生态新甘肃】平凉静宁:生态治理助推脱贫增收(图)
  • 林铎唐仁健会见穆罕默德·萨瓦尔·丹尼什 林铎唐仁健会见穆罕默德·萨瓦尔·丹尼什
  • 描绘田园新画卷——白银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描绘田园新画卷——白银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兰州市主会场庆祝活动在西固区举办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兰州市主会场庆祝活动在西固区举办
  • 甘肃古浪县文友相聚“丝路驿站”共话家乡文学 甘肃古浪县文友相聚“丝路驿站”共话家乡文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