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以主题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创建工作 兰州市创城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18-09-25 11: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以主题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创建工作

  我市创城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兰州市委作出的一项战略性决策部署,也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多年来追求的共同目标。近一段时间,兰州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开展了一些卓有成效的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是记者从9月21日召开的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的。

  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市委宣传部和市创建办对各级各类媒体宣传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阵地建设、公益广告和文艺作品创作、公共场所宣传及各类主题宣传活动等进行了安排部署。

  8月14日,举行了兰州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模范微纪录电影暨公益广告大赛优秀作品发布会,发布了公益广告大奖赛的获奖作品。这次活动面向全国,吸引了众多单位和个人参赛,共收到各类作品2459件,入选作品339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建设了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主题示范街,设立“善行义举榜”,集中阐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道德模范”和“兰州好人”等先进模范人物事迹。

  与此同时,由市发改委牵头,督促法院、环保、质监、税务等社会各领域主管部门健全完善激励诚信、惩戒失信的长效机制,社会诚信建设稳步推进。继续落实“红黑榜”发布制度,上半年共有116家企业列入“红榜”名单,67家企业和2名自然人列入“黑榜”名单。

  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今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对历届市级各类文明单位进行了复查,并发了通报。有15家市级文明单位因创建工作严重滑坡、存在一票否决情况、自愿放弃荣誉称号被摘牌,有32家市级文明单位因机构改制、单位变更取消了荣誉称号,有6家市级文明单位被要求限期整改。

  新命名表彰市级各类文明单位118个,通报表彰了40个国家级、278个省级、608个历届市级各类文明单位。

  继续开展“月评十佳,年评百佳”兰州好人评选活动,上半年累计评出兰州好人40名,有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市创建办策划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二大”主题活动,吸引市民群众参加到创建活动中来,不断提升市民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持续抓好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千余名志愿者利用双休日在市区主干道、主要交叉路口开展义务执勤活动,形成了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一月一主题”活动,8月,组织“军民共建”双拥月活动;9月,组织“尊师重教”感恩月活动,面向不同群体开展志愿服务,掀起志愿服务的热潮。

  近期,还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市上组织了“情暖中秋·精致兰州”为主题的迎中秋文艺演出,弘扬中秋佳节的浓厚文化内涵,营造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全市上下充分运用6月份第三方模拟测评结果,针对3273个问题开展整改,查漏补缺。市创建办组织开展了上半年创建工作督查和大调研,对八个区县及兰州新区的工作进行了重点督查调研,督促全市上下扎实抓好创建工作。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深入组织开展陇原乡村文明行动和“八个一”示范工程,有24个村被确定为省级示范村,26个村确定为市级示范村。创建办对落实全市精神扶贫工程暨治理高价彩礼专项行动推进会精神的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发现存在的问题,挖掘工作亮点,推动精神扶贫和治理高价彩礼专项行动有力有效开展。

  细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围绕“新时代兰州好少年”学习宣传、“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活动打造未成年人德育教育品牌。

  全市共评选出27所书香校园、100名模范教师、40名模范班主任、20名模范教育工作者、20个教育系统模范集体,60名金城名班主任、57名金城名校长、318名优秀教师、百名好家长、百名好少年,引导广大师生学习先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借力“开学第一课”,完善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组织开展了“网上祭英烈”、“童心向党”等活动,评选出“新时代兰州好少年”15人。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完成了对52所中央项目乡村(社区)学校少年宫2018年绩效评价工作。

  推动文明校园创评,确保全市2018年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覆盖率达到100%,到2020年文明校园创建率达到50%。 (记者王晨旭 )

精彩推荐

  • 【壮美黄河行 生态新甘肃】平凉静宁:生态治理助推脱贫增收(图) 【壮美黄河行 生态新甘肃】平凉静宁:生态治理助推脱贫增收(图)
  • 林铎唐仁健会见穆罕默德·萨瓦尔·丹尼什 林铎唐仁健会见穆罕默德·萨瓦尔·丹尼什
  • 描绘田园新画卷——白银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描绘田园新画卷——白银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综述
  •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兰州市主会场庆祝活动在西固区举办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兰州市主会场庆祝活动在西固区举办
  • 甘肃古浪县文友相聚“丝路驿站”共话家乡文学 甘肃古浪县文友相聚“丝路驿站”共话家乡文学
  • 甘肃省易经学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省易经学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兰州召开
  • 兰州:电杆大树倾倒砸坏围墙 社区供电等部门联手排险 兰州:电杆大树倾倒砸坏围墙 社区供电等部门联手排险
  •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丨力解末端处理“一锅煮” 拓宽垃圾分类覆盖面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丨力解末端处理“一锅煮” 拓宽垃圾分类覆盖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