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垃圾场变游乐场——甘肃临夏马术成为乡村旅游新引擎(图)

18-09-23 17: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瑞

  这里曾经是垃圾场,现在是助推脱贫的游乐场。9月22日,记者来到了临夏南龙镇马家庄村马术游乐城,在这里即将上演一场精彩的马术表演。

  一群来自四川的藏族小伙,驾驭着马匹走进了马场,开始了他们的表演,各种高难度的动作引来观众一阵阵惊呼。

  藏族小伙表演马术

  据马家庄村党总支书记马源来介绍,这支专业马术队是他们专门从四川招来的,现在已经是马家庄村马术游乐城的常驻表演者,每天中午和晚上都会进行马术表演。可在一年前,这里的村民们怎么也不会想到这里会成为游乐场,还可以看到这样精彩的表演。据马家庄村党总支书记马源来介绍,这片占地50亩的马术场一直是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的堆放点,整个村子都可以闻到臭味,村民对此反映很大。

  马家庄村党总支书记马源来

  今年4月份开始,马家庄村把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任务,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到垃圾清理的行动中,经过1个多月的奋战,村民用自家推车自发清理垃圾2万多方,环境得到了改善。

  清理前的垃圾场,马源来供图

  可马源来还想为村里谋点实事。早在2015年,马源来在北京参加中国国际马业马术展览会,第一次看到了来自欧洲的马术表演。他还参观了马术俱乐部,马源来告诉记者,当时他就在想,西北地区的茶马贸易由来已久,游牧地区盛产良马,临夏也有产生制造马具的工匠。马源来说:“马家庄村一直保留着制造马具的工厂,工艺流传至今,且临夏临近藏区,为什么不借着好资源修一个马术场呢?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游客,也可以将马家庄制造的马具远销更多的地方,带动马家庄的经济发展。”于是在马源来的带号召下,今年成立了马家庄村众兴观光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4月份开始动工兴办马术场,建设投资110万元,引进特技马19只,观光马车5辆,5月份马术场就开始试运行了。

  如今的马术游乐场

  住在闵家村的赵春英是这个马术游乐场跳藏族锅庄舞的表演者,如今已经70岁的赵春英每天晚上都来这里跳舞,这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也成了家庭收入的一部分。赵春英笑着说:“作为隔壁村的,我感受到了这里的变化,给村民带来的好处,以前这里是垃圾场,他们散步都能闻到臭味,现在自己在这里得到了这份零工,不仅锻炼了身体,还有了收入。”她希望这个马术场可以越办越大,这样就会有更多的姐妹一起跳舞,有更多的游客来看他们的表演。

  据马源来介绍,目前,马家庄村马术游乐城共设有马术表演区、矮马娱乐区、蒙古包休闲体验区、饮食保障区4大活动区。合作社入股群众118户,农户共同分红,其中63户精准扶贫户已全部入股,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创业平台50余个,有效推动了脱贫攻坚进程,真正成为马家庄村民脱贫致富的富民产业。马源来说希望接下来可以将马术场打造成集马术体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打造公园式的旅游乡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2个县区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标准 甘肃省12个县区达到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标准
  • 甘肃省加快农村危房改造和全域无垃圾治理 甘肃省加快农村危房改造和全域无垃圾治理
  • 林铎在敦煌调研指导有关工作时强调:精益求精办好敦煌文博会 发挥优势走好乡村振兴路 林铎在敦煌调研指导有关工作时强调:精益求精办好敦煌文博会 发挥优势走好乡村振兴路
  • 【喜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展览展会丰富多彩 【喜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展览展会丰富多彩
  • 甘肃代表团参加第十七届西博会 甘肃四川两省签署经济社会发展合作行动计划 甘肃代表团参加第十七届西博会 甘肃四川两省签署经济社会发展合作行动计划
  • 甘肃省纪念杨静仁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林铎出席并讲话 欧阳坚主持 孙伟出席 甘肃省纪念杨静仁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林铎出席并讲话 欧阳坚主持 孙伟出席
  • 图解:喜迎文博会|听,这是他们的丝路心声 图解:喜迎文博会|听,这是他们的丝路心声
  • 图解:喜迎文博会|听,这是他们的丝路心声 图解:喜迎文博会|听,这是他们的丝路心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