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兰大二院成功举行甘肃科举博物馆和兰大二院院史馆开馆仪式

18-09-21 15:59 来源:兰大二院 编辑:李红军

  9月18——19日,兰大二院成功举行甘肃科举博物馆和兰大二院院史馆开馆仪式。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仇健、兰州市文物局副局长陈世中、我院院长王琛、党委书记杨建文以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仪式。医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临床科室负责人等共100余人参加仪式。院长助理白赟主持开馆仪式。

  仇健代表省文物局对甘肃科举博物馆的开馆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甘肃科举博物馆对于我省乃至我国都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它是研究历史文化尤其是科举制下的教育教学和教育体制的重大资源和宝贵基地,甘肃科举博物馆是以甘肃贡院历史遗迹为基础,以至公堂、观成堂等遗存为前提修缮完成的,将有利于帮助众人了解甘肃贡院的历史,为我省塑造核心亮点,进一步彰显城市风貌和文化特质。同时,他对医院的前期修缮工作表示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赏。希望我院继续做好维护工作,进一步加强文物发掘与研究工作,为冲击第8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积蓄力量。

  王琛代表我院向出席仪式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感谢。他指出,甘肃贡院是甘肃乃至西北地区近代文化,教育,农业,工业,医学的发祥地,历史的文化价值无可替代。通过陈展,可以让大家在这个现代化都市中近距离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兰州这座城市的深厚文化底蕴,接触千年科举文化的动脉。今后,甘肃科举博物馆将成为甘肃省科举制度悠久历史和我院丰富文化传统的集中展示平台,是传承和弘扬民族传统的重要载体,也是全院人文精神和医学精神培养的重要支撑,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桥梁,必将成为助推医院各项事业更好发展的重要基地。

  随后,仇健和王琛为甘肃科举博物馆揭牌。开馆仪式结束后,出席仪式的各位嘉宾在院史馆和科举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博物馆。

  在9月18日下午举行的兰大二院院史馆举行开馆仪式上,党委书记杨建文指出,兰大二院院史馆浓缩了我院建院以来的发展历程和主要成就,展示了传承者开拓创新,励精图治,不断进取创造辉煌的足迹。院史馆的建立,是我院发展史上的又一大事,它不仅是一部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的创业史,更是一部几辈医者艰苦朴素,致力于西北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缩影,它将激励全院职工继承和发扬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为推动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距今140余年的清甘肃贡院旧址,在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经过50余天的精心布展,深入的挖掘和整理,我们在观成堂内成功布展院史展览,用近上百余件展品生动形象的展现了兰大二院的深厚历史和卓越成就。

  据悉,我院于2015年全面启动保护修缮工程,修缮后的甘肃贡院较好地保持了初建时的风貌,更加宏伟庄严,并恢复到了百余年前“雕梁画栋”的庄严雄姿。为了更好发挥至公堂建筑的深厚历史文化价值,2018年6月,医院启动甘肃科举博物馆陈列工程,由专门部门及人员负责。同时,还投入资金对甘肃贡院外围环境进行了整治,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甘肃贡院建筑为核心的医院文化景观带,医院的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和提升,并形成了具有教育、参观、展示功能为一组的文化景观。另外,医院组织专人还深入挖掘,整理并印刷了《清代甘肃贡院一书》,成为了了解和查询近现代西北科举文化和历史文化变迁的重要书籍。

我院院长王琛在甘肃科举博物馆开馆仪式上发表讲话

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仇健与我院院长王琛共同为甘肃科举博物馆揭牌

院领导陪同嘉宾参观甘肃科举博物馆

兰大二院党委书记杨建文在院史馆开馆仪式上发表讲话

院领导为院史馆揭牌

院领导参观院史馆

精彩推荐

  • 肃州区卫计局:  健康扶贫“治病”拔“穷根” 肃州区卫计局: 健康扶贫“治病”拔“穷根”
  • 临夏现“江南园林” 临夏现“江南园林”
  • 金昌百种秋菊繁花似锦 金昌百种秋菊繁花似锦
  • 张掖80万亩制种玉米收获 满地尽是“黄金甲” 张掖80万亩制种玉米收获 满地尽是“黄金甲”
  • 喜迎文博盛会 敦煌国际机场“颜值”爆表迎客来!(组图) 喜迎文博盛会 敦煌国际机场“颜值”爆表迎客来!(组图)
  • 敦煌莫高窟著名的“网红”景点九层楼一览(图) 敦煌莫高窟著名的“网红”景点九层楼一览(图)
  • 爱红妆更爱绿装 白银市24名应征女兵奔赴军营 爱红妆更爱绿装 白银市24名应征女兵奔赴军营
  •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场馆布展即将完工(组图) 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场馆布展即将完工(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