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多协作补短板助力陇原全脱贫

18-09-21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多协作补短板助力陇原全脱贫

  中国甘肃网9月2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赵万山)省扶贫办等九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指出,我省将通过与东部协作四市(天津、厦门、福州、青岛)共同努力,助推2020年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实现摘帽退出,186.8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计划》指出,采取“政府推动、市场主导、资源共享、项目支撑”等方面的措施,将甘肃省和天津市、临夏州和厦门市、定西市和福州市、陇南市和青岛市各项合作事项落细落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通过与东部协作四市共同努力,助推甘肃省2020年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实现摘帽退出,186.8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其中:天津市帮扶兰州市3.26万人、白银市14.64万人、天水市25.7万人、庆阳市21.48万人、平凉市17.23万人、武威市5.56万人、甘南州4.74万人,共92.61万人;厦门市帮扶临夏州26.01万人;福州市帮扶定西市36.53万人;青岛市帮扶陇南市31.7万人)。

  资金:2018年东部四市确定安排资金15.17亿元

  《计划》明确,2018年,东部四市确定安排市区两级财政资金15.17亿元用于扶贫协作(其中天津市7.6亿元,福州市2.47亿元,厦门市2.4亿元,青岛市2.7亿元)。2019年、2020年,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对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要求,结合各受援市(州)、县(区)脱贫攻坚的实际需求,加强同东部协作四市的对接力度,积极争取落实资金,确保未来两年内,帮扶资金逐年增长。

  人才交流:原则上每年赴东部挂职干部总数不少于74名

  《计划》确定,2018至2020年选派共三批优秀党政干部赴东部协作四市挂职交流。其中2018年选派74名党政干部赴东部协作四市挂职交流。2019至2020年,结合挂职干部选派工作实际,对挂职期满的干部进行定期轮换,并根据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及地方实际适时调整,原则上每年挂职干部总数不少于74名。

  教育扶贫协作:今年东部613名教师来甘肃开展支教

  2018年我省计划选派69名教育干部赴东部交流学习,2019至2020年根据实际需求适度扩大规模。2018年,共计划选派东部613名教师来甘肃开展支教。2018年,计划选派693名教师前往东部交流学习,其中兰州市31名。计划2018至2020年输转我省有意愿赴东部结对地区职业院校就读学生38000名(其中:中职学校17000名,高职院校21000名),建档立卡学生9500名以职业教育订单式培养等方式到东部协作城市接受职业教育。

  医疗卫生协作:帮扶我省贫困县县级医院薄弱学科

  以我省贫困县县级医院妇产科、儿科、骨科、消化科、呼吸科、外科、神经内科、麻醉科、影像科等薄弱学科为重点,每年由东部市选派相关专业主治医师以上职称技术人才开展长期帮扶,通过教学查房、手术示教、业务培训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面技术指导,同时开展师带徒活动,每人带教2名以上业务骨干。此外,我省贫困县县级医院每年选派部分骨干医师赴东部市进修学习。

  产业合作:今年计划销售各类农产品198.4万吨

  2018年计划组织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经销大户与东部协作四市开展展销促销、品牌推介等工作,进一步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外销,计划销售各类农产品198.4万吨。

  开展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整合东部协作四市优势资源,着力解决贫困村产业发展和贫困户持续增收的人才制约和政策短板,大力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为稳定脱贫和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2018年-2020年,集中利用三年时间对全省7262个贫困村(其中深度贫困村3720个),全省计划培育3万人以上,每人平均带动贫困户5户以上,带动贫困人口60万人以上。2018年,计划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7936人,2019至2020年计划每村培育3至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争取到2020年实现我省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育全覆盖。

  劳务协作:2018-2020年计划培训44000人

  定期开展业务交流合作。采取岗位培训、创业培训和短期技能培训的方式,开展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育、贫困家庭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和劳务输转。2018至2020年计划培训440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1000人;计划输转劳动力220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9100人,支撑和带动11000人达到现行标准下脱贫的收入水平。

  今后三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

  资金

  今年东部四市确定安排市区两级财政资金15.17亿元用于扶贫协作。

  人才交流

  2018-2020年选派共三批优秀党政干部赴东部协作四市挂职交流,原则上每年挂职干部总数不少于74名。

  教育扶贫

  今年我省计划选派东部613名教师来甘肃开展支教;计划选派693名教师前往东部交流学习。

  医疗卫生

  帮扶我省贫困县县级医院薄弱学科,我省贫困县县级医院每年选派部分骨干医师赴东部市进修学习。

  产业合作

  今年计划销售各类农产品198.4万吨;争取到2020年实现我省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育全覆盖。

  劳务协作

  2018-2020年计划培训44000人;计划输转劳动力22000人;支撑和带动11000人达到现行标准下脱贫的收入水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