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临泽:循环农业绽异彩

18-09-21 0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文良

  原标题:临泽:循环农业绽异彩

  记者 齐兴福 通讯员 张娟

  初秋,走进临泽县鸭暖镇古寨村高原夏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只见一座座钢架拱棚整齐排列,棚里一垄垄甘蓝、西兰花长势喜人。拱棚外,几位村民正在县农技中心技术员的指导下翻看尾菜堆肥发酵情况。

  “我们从7月开始进行尾菜处理,9月中旬已经达到熟制标准,到秋收后耕地的时候就能肥料还田,不仅增加了土壤有机物质,减少化肥用量,还可以有效地防止土壤污染。”古寨村党总支书记王维兵说,古寨村高原夏菜标准化生产基地有钢架小拱棚124座,连体棚9座,年产成品菜约600吨,同时也产生600多吨的尾菜。往年,一些尾菜由农户拉回去喂羊、喂牛,更多的尾菜被丢弃在地里,对环境造成污染。今年,在县农技中心的指导下,古寨村建设发酵池3个,通过生物菌剂发酵,把尾菜处理成为有机肥,实现了循环利用。

  近年来,临泽县大力推行尾菜堆沤、高温发酵等处理方式,变废为宝,不仅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减少了化肥用量,还能有效促进生态环境治理。

  记者在临泽县百惠循环农业科技产业园看到,成堆的尾菜经过高温发酵等措施之后,按照一定的比例和牛羊粪等“废物”混合作用,最后变身为有机肥料。

  百惠循环农业科技产业园是一家以种植养殖、精深加工、保鲜仓储、物流配送、有机肥生产为一体的循环农业产业企业。近年来,产业园在自建1200多亩高原夏菜种植基地的基础上,还建成库容总量达4万吨的恒温保鲜库4座,5000平方米的蔬菜交易中心2座,年均交易高原夏菜3.2万余吨。为解决尾菜难题,园区2016年投资780万元,建设尾菜处理项目,建成年产有机肥5万吨,处理尾菜、秸秆1万吨的有机肥生产线一条。

  “我们自己种菜、收购经销蔬菜,然后将尾菜变成有机肥还田,不仅解决了尾菜的环境污染问题,还使蔬菜品质大幅提升,销路非常好。”百惠循环农业科技产业园区负责人说。

  不光是尾菜得到高效利用,在临泽,农业秸秆也实现了变废为宝。临泽县蓼泉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内,一头头奶牛膘肥体壮,不远处的青贮氨化窖内,玉米秸秆饲料满仓存放。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合作社年存栏奶牛2850头,通过秸秆过腹还田,全年消耗青贮秸秆和秸秆量约2.5万吨,而利用秸秆养牛过腹后的牛粪作为有机肥原料,又改良了农田。

  近年来,临泽县把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作为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不断提高农业科技支撑能力。县里相关部门抓住夏、秋两季高原夏菜收获关键期,积极开展尾菜处理利用工作,建成尾菜加工生产有机肥料企业1处,采取过腹还田、直接还田、尾菜堆沤肥、田间堆肥、高温发酵等方式,处理利用尾菜27.6万吨,尾菜处理率达48%。

  同时,县里统筹实施农村环境面源污染治理,加快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项目,开展全民参与的“白色污染”治理行动。至目前,全县7个镇建立废旧农膜回收站14个,71个村全部建立废旧地膜回收网点,回收废旧地膜2000多吨,回收利用率达到83.2%;回收废旧滴灌带450吨,助农增收280余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生态和社会效应。

  临泽县还深入推进秸秆高效利用工作,推动农村秸秆饲料、燃料、肥料、菌料“四化”转化,出台秸秆青储、氨化、打捆柔丝等补助政策,全县累计修建青贮窖419座,青贮量达5.34万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6%;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和病虫害绿色统防统治,减少农药和化肥对土壤污染,全县完成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推广应用面积42.1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0%。

精彩推荐

  • 点赞:兰州走失小孩找到了家属拥抱好交警 曝光:禁停标志在眼前司机停车很任性 点赞:兰州走失小孩找到了家属拥抱好交警 曝光:禁停标志在眼前司机停车很任性
  • 甘肃全省公安机关统一行动 集中销毁一批枪爆物品 甘肃全省公安机关统一行动 集中销毁一批枪爆物品
  • 正能量:金城兰州好人多 骑车女子被压车轮下 十多名路人抬车救人 正能量:金城兰州好人多 骑车女子被压车轮下 十多名路人抬车救人
  • 兰州7·28电信网络诈骗案告破 5名嫌犯昨被押解回兰 兰州7·28电信网络诈骗案告破 5名嫌犯昨被押解回兰
  •  20日下午半小时内 兰州经历沙尘、雷电、太阳雨、彩虹等特殊天气 20日下午半小时内 兰州经历沙尘、雷电、太阳雨、彩虹等特殊天气
  • 白银:弟弟酿车祸哥哥来顶包 兄弟二人都被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白银:弟弟酿车祸哥哥来顶包 兄弟二人都被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
  • 风情万种   文博会前的敦煌盛妆迎客(组图) 风情万种 文博会前的敦煌盛妆迎客(组图)
  • 风情万种   文博会前的敦煌盛妆迎客(组图) 风情万种 文博会前的敦煌盛妆迎客(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