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小果子成就大产业 ——和政县啤特果产业发展侧记

18-09-18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小果子成就大产业——和政县啤特果产业发展侧记

  初秋时节,走进和政县三合镇尕新庄村,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啤特果挂满枝头,果香沁人心脾,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啤特果产业是和政县重点扶持的特色产业之一。县里有着种植啤特果得天独厚的条件,种植的啤特果曾获“甘肃十大名果”称号。近年来,和政县把啤特果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基础产业来培育,加大啤特果产品研发,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扩大生产规模,坚持把龙头企业带动作为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按照“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群众”的思路,积极扶持龙头企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群众发展规模化种植。

  为加快啤特果产加销一体化经营步伐,和政县依托八八啤特果集团建成了万亩啤特果树种植基地和百里啤特果长廊。八八啤特果集团采取保护价收购的方式,辐射带动全县34个贫困村、4200多户贫困群众发展啤特果树种植。目前,全县啤特果树栽培面积达到17万亩,产值达1.9亿元。

  三合镇尕新庄村地处南阳山一隅,是和政县啤特果的主产区之一,村里家家户户都有种植啤特果树的传统。村民曹辉于2011年成立了和政县辉林啤特果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的发展,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也连年提升。

  “我从互助社贷款,扩大了种植规模,有十几亩地的啤特果树,现在不怕啤特果没有销路了。”三合镇的曹云充满信心地说。曹云所加入的辉林啤特果仓储销售专业合作社是一家拥有104名社员、1590亩啤特果基地的产业示范合作社,当地啤特果种植户的大部分鲜果都被这家合作社与八八啤特果集团收购。合作社拥有8个啤特果冷藏库,年均贮藏量达到650吨,年均销售额约156万元。

  “在这里,大家不但能打工挣钱,还能学到科学的种植技术,所以农户入股的积极性很高。”合作社负责人曹辉说,合作社流转土地1200多亩,吸收周边农户104户,形成了“专业合作社+基地+果农”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已累计带动周边农户300多户。

  曹辉介绍:“我们与农户签订收购协议,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既保证了果源及质量,又带动了农民增收,大家一起抱团致富。”

  “有了八八啤特果集团和合作社收购啤特果,种多少都不担心销路,现在每亩纯收入最好的可达5000元。”说起自家的啤特果产业,村民曹胜辉不禁喜上眉梢,“今年县里又有了‘1+3+5’扶持政策,多种多补,所以我把种植面积增加到10亩,以后收入就更好了。”

  为进一步提高果品质量和产量,和政县全面推广啤特果丰产栽培技术,多次举办果园管理培训班,先后在三合、三十里铺、罗家集等啤特果种植重点乡镇修建冷藏库15座,年贮藏鲜果1000吨以上。

  发展啤特果产业,不但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也让更多的群众从中获益。因啤特果喜获丰收,尕新庄村村民曹全华一家去年成功脱贫。“我用在合作社里学到的技术,管理自家的果树,种植效益比以前提高了很多,去年光卖果子就挣了3万多元,加上在合作社里打工,日子越过越好了。”曹全华高兴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