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经济社会

不断提高就业质量

18-09-18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不断提高就业质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应深入贯彻落实这一重要精神,多措并举缓解当前就业工作面临的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多渠道促进就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就业工作取得巨大成就。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5年累计超过65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都保持在近10年来较低水平。在此基础上,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就业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一是把提高就业质量和提高人民收入水平的目标并列在一起提出,表明提高人民收入水平要通过提高就业质量来实现。二是增加了充分就业的要求,提出“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表明我国既重视就业质量,也重视就业数量,要在充分就业基础上不断提高就业质量。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劳动年龄人口仍将保持在9亿人以上,每年新增劳动力超过1500万人,登记失业人员近千万,还有300多万新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工作面临总量矛盾不减、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的形势,主要表现在: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劳动者素质与市场需求不匹配、技术技能人才短缺,大龄低技能劳动者就业更加困难,技术进步、结构调整对就业的挑战日益突出。

  为解决就业矛盾,党的十九大报告从三个方面指明了当前就业工作的着力点。一是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这是解决就业矛盾必须长期坚持的重大战略和政策取向。要坚持把促进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不断丰富和完善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现扩大就业和宏观经济政策协同联动。二是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意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是化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基础性工程和根本举措。要扩大培训规模,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提升劳动者素质,使其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三是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创业是推动就业的不竭源泉。要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持续激发创业积极性,切实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提出一系列做好就业工作的重大举措。一是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应通过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多种方式开展就业工作,以适应劳动者多层次就业需求,健全均等化、专业化、智能化服务体系,提高劳动力匹配效率。二是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应继续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实施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和基层成长计划;坚持服务、培训与维权并重,支持引导农民工和下岗职工多渠道就业创业;加强对困难人群的就业援助和兜底帮扶。三是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促进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畅通劳动者横向和纵向流动通道,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这既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需要,也是建立健全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的必然要求。四是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不仅是提高就业质量的重要保障,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

  (摘编自《人民日报》)

精彩推荐

  • 镜头里的风情 ——“乌克兰图片展”作品选 镜头里的风情 ——“乌克兰图片展”作品选
  • 从近郊小区到现代化中心城区华丽蜕变 兰州市安宁区更美更和谐更宜居 从近郊小区到现代化中心城区华丽蜕变 兰州市安宁区更美更和谐更宜居
  • 《甘肃省高血压防治实施方案(2018版)》出台 《甘肃省高血压防治实施方案(2018版)》出台
  • 会务人员苦练内功迎接文博会 会务人员苦练内功迎接文博会
  • 甘肃省2017年度12个插花型贫困县摘帽退出公示 甘肃省2017年度12个插花型贫困县摘帽退出公示
  • 未来几日甘肃省大部有降水降温天气 未来几日甘肃省大部有降水降温天气
  • 兰州:三轮车载超长管材上路 交警查处 帮其卸载转运 兰州:三轮车载超长管材上路 交警查处 帮其卸载转运
  • 配备母婴室 兰州城关区掀起 “公厕革命” 配备母婴室 兰州城关区掀起 “公厕革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