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合水县“体育+”走活脱贫路

2018-09-14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原标题:合水县“体育+”走活脱贫路

  李兆奎

  体育产业是公认的健康产业、绿色产业和幸福产业,也是合水县脱贫攻坚的活力产业。合水县把体育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以“体育+赛事”“体育+设施”“体育+健康”“体育+环境”“体育+推介”五大行动,着力聚人气、壮底气、树新气、扬正气、促财气,使脱贫攻坚之路越走越活、越走越宽。

  合水县位于甘肃省最东部,是著名的黄河象故里、古石刻之乡、秦直道要冲、子午岭腹地、红二十六军摇篮,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六盘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县。为让群众早日脱贫摘帽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合水县多点开花、全面发力,体育扶贫就是其中的亮点之举。

  在发挥体育赛事综合带动效应方面,合水县成功举办了两届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等重大赛事,实现旅游消费3200多万元。鼓励扶持贫困乡镇因地制宜开发特色体育赛事和活动,引导贫困户开展餐饮等配套服务,帮助562户贫困人口户均增收1000多元。

  体育设施是体育扶贫的基础。合水县把县城新区规划中30%以上的土地用来建设文体、健身设施。先后建成体育馆等大型体育活动场所6处,在贫困村及居民安置点实施体育项目34个。目前全县共有各类体育场379个,实现了“一乡一站、一村一场”全覆盖。

  “让全县人民运动起来”是合水县体育扶贫的目标之一。县里启动成立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点498个,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651名,确保了每千人拥有3名指导员。全县注册有17个体育类社会组织,县乒乓球等协会每年组织体育活动30余场次,参赛人数近5万人次。

  体育改变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合水县将农民运动会、广场舞等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作为农村群众生活的“乐趣”,吸引村民参加体育锻炼,提升生活格调,形成积极、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据统计,全县超过40%的人参与到了体育锻炼之中,健康的体质、较高质量的生活为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保证。

  与此同时,合水县围绕“体育搭台、经济唱戏”的思路,依托秦直道系列赛事,全力搭建产业推介和特色农产品展销平台。在秦直古道乡村马拉松赛等重大赛事中,成功签约生态野猪养殖等重大项目6个,总投资逾65.8亿元;2016年、2017年马拉松赛事期间销售苹果鲜果3.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3亿元;带动发展农家乐30户,直接经济收入783万元。体育已成为合水县脱贫致富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