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开展“两节”及文博会期间旅游包车专项整治行动

18-09-13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我省开展“两节”及文博会期间旅游包车专项整治行动

  车载卫星监控双班驾驶员一个不能少

  中国甘肃网9月1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张万宏)9月12日,记者从省旅发委了解到,针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两节”及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省旅发委要求各市州旅游部门要切实抓好旅游包车专项整治工作,旅游客运企业必须安装车载卫星监控系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旅游包车要严格落实连续驾驶4小时必须休息一次,每次休息不少于20分钟。客车运行里程超过400公里(高速公路直达客运超过600公里)必须配备至少两名以上驾驶员并严格实行“换驾”制度,客运驾驶员日间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不超过2小时,每次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等安全行驶规定,以确保安全行驶,保障全省旅游产业安全发展。

  提高抵御风险和事故防范能力

  “两节”期间,游客出游集中,旅游安全保障工作面临严峻形势。全省各级旅游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懈怠情绪,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要位置,以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把旅游安全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切实防范和应对可能发生的安全问题和涉旅事故。同时,要认真安排部署节前和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督促旅游经营单位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覆盖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尽最大努力消除各类问题隐患,不断提高抵御风险和事故防范能力,有效保障广大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驾驶员日间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

  各级旅游部门要主动联合公安交警、交通运管部门,持续开展对旅游客运企业的安全检查工作,严禁旅行社租用无合法资质车辆、营转非车辆、私家车、旅行社工作车辆和无合法资质的驾驶人从事旅游客运,严格监督旅行社与客运企业签订规范的租车合同。在主要旅游线路设卡开展旅游客运车辆联合检查,对非法从事旅游客运的车辆,由公安交警、交通运管部门严肃查处。检查监督旅游客运企业必须安装车载卫星监控系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监督旅游包车严格落实连续驾驶4小时必须休息一次,每次休息不少于20分钟。客车运行里程超过400公里(高速公路直达客运超过600公里)必须配备至少两名以上驾驶员并严格实行“换驾”制度,客运驾驶员日间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夜间连续驾驶不超过2小时,每次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等安全行驶规定,确保安全行驶。发现有违反规定的,决不能姑息,必须顶格严厉处罚,情节严重的,吊销经营许可证,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旅游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不力的,要严肃问责,承担监管不力的严重责任。

  强化出境游安全教育培训

  各级旅游部门要进一步检查出境旅游安全宣传教育、产品检测评估、安全告知警示等责任制度的落实,提高出境游客旅游安全意识,切实保障出境旅游者安全。要督促出境游组团社严密关注驻外使领馆和各级旅游部门的旅游安全提示,详细了解目的地安全风险、法律法规、宗教信仰、治安情况等,详尽编写出境旅游安全提示并根据变化不断完善。

  在行前说明会上逐项向游客讲解并以提问、问卷等有效方式,使游客全面理解掌握。强化对出境游领队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要求领队人员必须认真履行旅游安全提示警示职责,在出入境、交通、住宿、游览、用餐、购物、自由活动等各环节、场所,不断向游客提示警示旅游安全,强化旅游活动安全措施。同时,要充分调动游客相互监督的积极性,互相督促提醒,遵守安全规定。对不遵守旅游安全规定的游客要及时报警,由警方对其进行惩戒教育。同时,要求组团社必须了解出境游目的地国家或地区地接社相关旅游保险情况,一旦发生事故同时启动境外旅游保险,快速处置突发事件。

  确保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运行

  各级旅游部门要抓好高风险旅游项目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主动联合有关主管部门,全面调查登记高风险旅游项目的类型、合法资质、安全运行保障等方面的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报本级安委办审核。同时,对不具备合法经营资质,存在安全隐患的项目,提请政府责成有关主管部门作出行政处理,跟踪落实有关主管部门调查处理情况,确保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运行,切实保障广大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各级旅游部门要抓好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督促指导旅游景区、星级饭店,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星级饭店、旅游景区要明确消防管理人员,落实岗位消防责任,认真开展日常防火巡查、检查,保持疏散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以及消防车道畅通,安全疏散通道、电缆井、管道井等区域以及电表箱处不得堆放可燃杂物,各类竖井及其敷设的桥架防火封堵严密到位。消火栓、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等消防设施定期维护保养并保持完好有效,消防控制室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并持证上岗。并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对专兼职队员开展必要的集中训练,达到会处置初起火灾、熟练使用消防器材、引导人员安全疏散,一旦发生火灾,做到“1分钟响应、3分钟到场处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