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廉政

甘南:廉风化人 润物无声

18-09-13 08:37 来源:甘肃廉政网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甘南:廉风化人润物无声

  “水以清为美,政以清为铭。”驻足在甘南州廉政教育基地《三清赋》照壁前,镌刻于石壁上的警言戒训,大气磅礴,令人振聋发聩;“贪前三思扪心问,廉后五更无顾优。”舟曲县大川镇土桥村廉政楹联文化长廊中的廉政楹联,淳淳善诱,使人肃然生敬。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近年来,甘南州纪委监委在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从源头上防范和治理腐败,全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崇廉尚洁的文化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和政治生态。

  春风化雨,增强廉政文化感染力

  “红心柳一张杈,党中央的决心大,把老虎苍蝇一起打,惩治腐败人人夸。”“镰刀要割青草呢,廉政文化要搞呢,和谐文明倡导呢,反腐宣传要早呢”……一首首廉政“花儿”传唱在甘南大地。这里的各族群众以生动的形象、鲜明的节奏、精炼的语言、高昂的曲调歌唱美好生活的同时也唱响了一曲曲廉政之歌。

  文学是无形的,但力量是无穷的。甘南州坚持以文学的形式助推廉政文化建设,透过艺术语言的形象魅力,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教育启迪,达到了以文育人、以文铸魂、以文塑形的效果。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甘南州在427个村设置了廉政文化墙,利用机关、乡村现有墙体或休闲广场院墙,将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廉洁、孝老敬亲等内容都搬上了文化墙,不仅装扮了村庄,美化了家园,还教会了村民崇德向善、文明做人,廉洁理念随着文化的传播悄悄潜入到每个人的心中,发挥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同时,甘南州纪委监委发挥文学作品对人的感染、教育、引导作用,组织开展了“电力杯·正气甘南”廉政征文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诗歌、散文、小说等文学作品1100余篇(首),评选出一、二、三等奖48篇,并将获奖作品和部分入围作品收录编辑成《藏乡清风——“电力杯?正气甘南”廉政征文大奖赛优秀作品集》,正式出版发行,在全社会引起了高度关注和强烈反响。

  警钟长鸣,强化廉政文化震慑力

  2018年8月8日,随着合作监狱的大门缓缓打开,甘南州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迎来了全州第6批党员领导干部前来接受教育。

  现场,有两名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回忆了个人的成长经历及职务犯罪过程,对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进行再思考,剖析了思想发生蜕变腐化的心路历程和在服刑改造过程中的所思所想。

  痛心疾首的忏悔,高墙内外的反差,使得在场人员无一不感触良多。

  为加强经常性、针对性廉政教育,甘南州纪委监委创建了占地800平米的廉政教育基地,展示党的奋斗历史、红色文化、廉政文化、先进典范、典型案例和工作成果等,并将合作监狱建设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给全州党员干部接受思想洗礼搭建了重要平台。

  至目前,先后有1万余人参观了廉政教育基地,开展6期警示教育活动,受教育人数达680多人,起到了教育、警示、震慑的效果。

  创新手段,扩大廉政文化影响力

  2018年8月21日,由甘南州纪委监委策划的廉政微电影《草原兄弟》,在历经十余天的紧张拍摄后,于近日正式杀青。该片以纪检监察工作为主线,通过“情与法”的矛盾冲突,刻画了纪检监察干部不徇私情、刚正不阿的形象,情节生动、故事感人、教育深刻。

  近年来,甘南州纪委监委不断创新拓宽教育宣传渠道,激活廉洁文化“正能量”,让廉政文化“活”起来。电影,能直观表达出人们对于廉政建设的情感共鸣。甘南州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影响力和传播力,组织拍摄廉政纪录片9部,在甘南电视台滚动播出;联合传媒公司拍摄廉政电影《别让妈妈流泪》,在第26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展映,并荣获“温哥华环球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甘南廉政文化建设得到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

  丰富活动,提升廉政文化亲和力

  甘南州结合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喜闻乐见、雅俗共赏,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广泛支持积极响应。

  合作市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广泛开展“学家训、立家规、正家风”主题活动,征集到家训家规430余条;卓尼县开展“童话中的卓尼”系列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使幼儿实际感受悠久的历史文化;碌曲县尕海镇组织学校师生200多余人开展“廉政进校园、学校树新风”廉政文化进校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目的在于“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每年“3·8”国际妇女节,各县市都联合县妇联举办廉政文化进家庭主题活动,或演讲比赛、或广场舞大赛、或女子才艺展示,以家风建设助力作风涵养,廉政文化建设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组织举办了一系列廉政文化活动的同时,甘南州还不断加强廉政文化宣传推广,共命名廉政文化示范点58个;制作公路沿线大型宣传牌40块,悬挂廉政格言牌1160多个,在街道、机关单位设置廉政文化专栏、文化墙、廉政文化长廊等315处;在设置的LED大屏幕播放廉政政策制度等18000多条,为农牧民发放藏汉双语《廉政明白册》《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等10万余册;发放廉政倡议书9500份;举办各类廉政演出、廉政演讲比赛、廉政书画展览等活动235场次。

  通过不懈努力,廉政文化的作用依然显现出来,带动了社风民风的转变。临潭县冶力关镇葸家村原支部书记韩学誉,带头抵制旧风陋习,在招女婿时没要男方一份彩礼钱,带动身边的乡亲们共同抵制高价彩礼,在当地成为了一段佳话。

  争得三河一江水,悉于廉泉得其源。从草原深处得到龙江两岸,从党政机关到各级学校,廉洁理念处处开花,廉洁之风在藏乡大地徐徐蔓延,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和政治生态已经悄然形成。(供稿 王铭 编辑 牛国徽)

精彩推荐

  • “我是甘肃民航发展的记录者”37年来,张胜平用照相机和摄像机留下了珍贵的场景 “我是甘肃民航发展的记录者”37年来,张胜平用照相机和摄像机留下了珍贵的场景
  • 兰州市房屋租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兰州市房屋租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 兰州市房屋租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兰州市房屋租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 【喜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245件敦煌古乐器将首次亮相敦煌文博会 【喜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245件敦煌古乐器将首次亮相敦煌文博会
  • 唐仁健在敦煌瓜州调研时强调 守护敦煌文化根和魂 抢占“一带一路”制高点 办好永不落幕的文博会 建好大敦煌文化旅游圈 唐仁健在敦煌瓜州调研时强调 守护敦煌文化根和魂 抢占“一带一路”制高点 办好永不落幕的文博会 建好大敦煌文化旅游圈
  • 全省网信办主任座谈会在兰召开(组图) 全省网信办主任座谈会在兰召开(组图)
  • 2019年度省委《党的建设》杂志通联发行工作会议在兰召开(图) 2019年度省委《党的建设》杂志通联发行工作会议在兰召开(图)
  • 庆阳宁县14万亩高原夏菜助农增收 庆阳宁县14万亩高原夏菜助农增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