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打造乡村发展新引擎 ——庆阳市探索推进“三变”改革纪实

18-09-12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打造乡村发展新引擎——庆阳市探索推进“三变”改革纪实

  今年以来,庆阳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把农村“三变”改革作为完善基本经营制度、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总抓手,紧密结合市情实际,确定西峰区和镇原县为市级试点县区,其他6个县在有条件的乡、村积极开展试点,加快培育承接主体,大力推广股份合作机制,积极探索不同区域、不同产业类型、不同基础条件下的农村“三变”改革路子。

  抓培训学政策立足实际谋“变”

  庆阳市盘点乡村资源,深入挖掘产业优势,科学合理选择改革模式,坚持试点先行、多元并举、点面结合,将农村“三变”改革作为突破口,全力打造农业农村发展新引擎。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多次研究“三变”改革工作,各级各部门召开班子会、干部职工会,反复学习政策,集中开展培训,掌握“三变”改革精神实质和操作要领。

  目前,全市共举办“三变”改革专题培训班69期,先后派考察组赴贵州省六盘水市及陕西省、四川省等地考察学习33批次,引导广大干部和群众代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定改革的信心和决心。市县两级“三变”改革办公室主动作为,出台了农村金融创新、保险业支持“三变”改革等实施意见,制定了农村产权市场建设等“试点方案”,加强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有针对性地抓好试点工作。

  同时,全市各级宣传部门积极配合,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陇东报、庆阳电视台等当地媒体开辟专栏,专题解读相关政策,集中报道改革动态,营造了主动有利的改革氛围。

  引企业建平台主体带动促“变”

  庆阳市坚持“壮大一批、引进一批、新建一批”的思路,加大招商力度,实施龙头企业突破行动,着力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联合体。

  庆阳市通过集中招商,成功引进了深圳宝利丰、四川正大、陕西融诚、天津中天、陕西盘龙、甘肃亚盛等9家上市企业在庆阳市设立分公司,建立产业基地,采取企业化模式推进“三变”改革。同时,庆阳市加大对本地企业的扶持力度,对庆新果业、大禹羊业、陇牛乳业等104家地方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分析会诊,进行重点发动和扶持,引导参与“三变”改革。宁县良平乡成立了扶农果农专业合作社,吸纳36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和3013个农户入社,入股资产3515万元,引进陕西海升集团,与合作社共同出资成立了宁县海越公司,新建矮化密植果园5000亩、梨园5000亩,去年年底发放固定红利515万元。

  市里还整合扶贫专项资金,设立扶持基金,支持致富能手、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积极创业,兴办领办种养型、商贸型、旅游型小型企业61家、专业合作社261个。2017年以来,庆阳市先后出台指导意见,对102家“空壳”运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企业注资、联合重组、技术入股、创业辅导四条路子进行规范提升。

  清资产抓确权多元入股带“变”

  庆阳市统一制定了清产核资方案和集体资产价值评估办法,全面启动清产核资工作,积极盘活资源资产和生产要素、入股经营主体,扩大“聚变”效应。尤其对自然风光、名树古木、文物古迹、农产品地理标志等特殊类型的资源资产进行重点清查,评估作价,公示公开。全市113个试点村共清查核实村集体资金5013.3万元、集体资产1.83亿元,并对各级财政涉农项目和扶持资金进行全面清理,明确了入股范围和程序。市财政专项预算3000万元,各县区整合扶持资金1.7亿元,全力支持“三变”改革。

  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全市立足实际设计了资金股、资产股、劳力股、土地股、自然风光股五种股权形式,为广大农民开辟了自营、租金、薪金、分红等多条增收渠道。西峰区成立了8个清产核资工作组,对村集体可经营性资产进行调查核实,作价入股,清理盘活集体资产1900多万元。在农民变股民方面,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等组织形式,让农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在确定收益对象方面,对村集体资产入股的,通过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大会,明确入股受益的范围对象。对财政资金入股的,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充分讨论,张榜公示。

  镇原县开边镇解放村以4眼机井、2座水塔、60亩公用地入股农兴盛农业公司,动员群众以1354亩土地和劳务入股发展礼品西瓜产业,预计今年入股农户每户可分红5700元,村集体可实现增收13万元。为使“三变”改革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各试点村还建立了配股制度,从村集体股份中拿出较大份额,为贫困户配送了“帮扶股”。上肖乡为22个五保户和16名大病家庭配送“爱心股”,为19名贫困大学生配送“助学股”,使没有能力入股的特殊困难家庭都能分享到改革红利。

  抓产业促融合合作共赢聚“变”

  在“三变”改革中,庆阳市坚持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营销、统一质量管理,实施品牌战略,大力发展公司制、股份制、合作制农业,扩大草畜、苹果、瓜菜、苗林四大主导产业规模,培育知名品牌,努力提升产业效益。

  市里制定了庆阳市有机苹果生产技术标准,推广矮化密植技术,改造低效果园,着力提高果品质量和综合效益,113个试点村通过“三变”模式发展标准化果园6.5万亩。合水县太莪乡由腾飞林下野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牵头,争取扶贫贴息贷款120万元,采取贫困户入股全托管和为有能力养殖户抵押投放基础受孕母猪、订单回收半托管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野猪养殖;镇原县依托宝利丰公司发展文冠果产业3.5万亩,华池县通过“三变”改革为盘龙集团建设药源基地5.3万亩,西峰区新庄村建立品牌小米生产基地5000亩,为广大农民群众开辟了新的增收渠道。

  同时,全市在有条件的乡村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大力推广“农业+旅游、康养、文化、教育”模式,引进战略投资者建成了义渠百花园、北石窟驿、月亮湾香草园等一批历史文化民俗景区,带动群众发展精品农家乐、农家旅馆和乡村民宿,区域性乡村旅游文化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抓融资推保险防控风险助“变”

  通过深入实施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庆阳市协调金融机构开发了“三变”贷等信贷产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涉农贷款余额达到440亿元,其中“三变”承接主体贷款8227万元。充分发挥县域投融资平台、担保机构、担保基金的作用,新增担保基金3200万元。积极开展了信用农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工作,完善了农村信用体系。根据产业发展实际,设计了符合当地肉羊、苹果、瓜菜、苗林产业保险,完成果园投保4.8万亩、羊只投保60万只。

  目前,全市已有68个乡镇113个村完成了产业分析、清产核资、股比协商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三变”项目。全市共完成农民入股2.7万户,贫困户入股1.4万户,有83个村实现了分红,共发放红利1830万元,其中贫困户获益861.2万元,初步形成了“三变+集体经济”“三变+产业扶贫”“三变+乡村旅游”“三变+龙头企业”“三变+电商”等多种“三变”模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