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64升油箱加了71升油 咋回事?兰州质监部门现场检查排除加油站作弊嫌疑

18-09-06 0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64升油箱加了71升油,咋回事?质监现场检查排除加油站作弊嫌疑

技术人员检测加油机出油量。记者 刘有中/摄

  中国甘肃网9月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刘有中) “我的车油箱是64升,怎么会加了71升油?”9月4日,网传一辆油箱为64升的马自达轿车在安济北面滩新村加油站加油71升,车主对此表示质疑并向质监部门投诉。兰州市质监局稽查大队以及甘肃省计量研究院的检测人员接到投诉后,对出现问题的9号油枪进行了现场检测。经检测,该加油机计量检测合格,各项数据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9月6日,甘肃省计量研究院将对“问题”加油机出具检定证书。

  A

  64升油箱加了71升油车主质疑加油站

  9月4日上午9时,曹先生驾驶一辆马自达6轿车来到安济北面滩新村加油站加油。他要求加油站工作人员为车辆加满92号汽油。当时使用的是9号加油枪共为轿车加油71.06升,油费共计528元。

  “我的车从来没加过这么多的油。”针对加油量曹先生表示质疑。根据马自达6轿车的配置,油箱容积为64升。据此,曹先生找到加油站管理人员投诉。但在协商过程中,加油站提出将油箱抽空后重新加油,以此来核准所加油量是否合适。经协商后,双方因核准细节未达成一致,曹先生遂通过12365质量监督投诉热线进行投诉。

  B

  9月5日下午,兰州市质监局稽查大队接到12365质量监督投诉热线转来的投诉线索后,立即会同甘肃省计量研究院流量计量研究所的检测人员赶赴安济北面滩新村加油站,对出现问题的加油机及9号油枪进行现场检测。

  检测中,兰州市质监局稽查大队行政执法人员对加油机的外观、内部结构以及检定证书等作了全面检查,发现其内部的电路板、脉冲发生器、计量测换器上的铅封未见破坏,可以排除加油站存在作弊行为的可能。

  同时,针对曹先生反映的情况,甘肃省计量研究院流量计量研究所的技术人员利用50升容量的二等标准金属量器,对加油机的出油量进行了检定。在检测中,为了保证检测的精确性,技术人员共对出油量进行了三次检测。在现场记者看到,在三次检测中,加油机显示屏中显示的油量分别为50.15升、50.13升、50.12升,二等标准金属量器在三次检测中,出油量的刻度显示均为50升。

  “通过检定发现,该加油机加油误差为+0.24%,在国家规定允许范围内,不存在计量违法行为。”甘肃省计量研究院流量计量研究所检测人员告诉记者,9月6日,甘肃省计量研究院流量计量研究所将为该加油机出具正式的检定报告。

  对于曹先生的轿车加油71升的现象,执法人员认为,油箱不是标准器,汽车自带的油表油量自我检测并未经国家法定检测部门定期检测,以此作为判断加油油量多少的依据不够准确。同时,温度、密度,以及油箱形状都会对加油量的多少造成不确定的影响。

  质监部门提醒:油箱不是标准器司机应懂得如何识别偷油行为

  为了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兰州市质监局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如果对加油油量有怀疑时,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来确定加油站是否存在偷油行为。

  1.查看加油机强制检定标志,看是否在强制检定周期范围内。由于加油机计量检定机构在周期检定过程中会对加油机关键部位进行铅封处理并记录铅封编号,因此但凡铅封做了手脚均会看出痕迹。

  2.看加油时有没有归零。按规定,加油员在加完油后必须挂枪,加油机上的数据也会归零。但一些加油员在给上一辆车加完油后不挂枪,这样数据不能归零,就可能导致给下一辆车加的油缺斤短两。

  3.每个加油站都会为消费者提供一个20升标准金属量器,可采用加油站内公正量具进行测量,看测量结果。

  4.索要发票凭证,以备事后纠纷处理。

精彩推荐

  • 白银有色:凤凰涅槃启新程 白银有色:凤凰涅槃启新程
  • 金昌:夕阳红集体婚礼 金昌:夕阳红集体婚礼
  • 酒泉肃北牧民收藏老物件见证游牧生活变迁 酒泉肃北牧民收藏老物件见证游牧生活变迁
  • 兰州:爱的接力 兰州:爱的接力
  • “共享集市” 亮相兰州正宁路社区 便民惠民贴心 “共享集市” 亮相兰州正宁路社区 便民惠民贴心
  • 第八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高端对话昨举行 第八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高端对话昨举行
  • 独坐河中石上无视水高浪急 兰州地方海事局将一名疑似醉酒男子强行救下移交警方 独坐河中石上无视水高浪急 兰州地方海事局将一名疑似醉酒男子强行救下移交警方
  • 【印象陇原】甘肃地质公园 高山峡谷中的秘境(组图) 【印象陇原】甘肃地质公园 高山峡谷中的秘境(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