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聚焦开学季】开学季“00后”新生报到啦!

18-09-04 08: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开学季“00后”新生报到啦!

新生入学报到。记者 赵鑫远 摄

大一新生走进田间地头。 记者 魏娟 摄

兰州交通大学北校区体育运动场。记者 魏娟 摄

  兰大新生:“扫码”报到仅需两分钟

  中国甘肃网9月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武永明) 9月3日—4日,兰州大学迎来开学季,今年从全国31个省(市、区)录取的4886名本科新生满怀着青春梦想和对未来美好的期盼陆续步入兰大榆中校区,开启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据悉,这4886名新生中“00后”有3248人,这也是兰州大学第一批集中迎来的“00后”新生。新生当中年龄最小的出生于2004年,年龄最大的1989年出生。

  在完成入学教育后,本科新生的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训典礼将于9月6日举行。同时,面向全校2018级本科新生的“基地班”选拔考试定于9月8日举行。

  兰州大学的迎新现场除设立“绿色通道”,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外,还对家庭经济困难、暂时无力承担学费的新生经本人向所在学院申请,再经审核后为其发放临时困难补助,以解决新生入校后的生活问题,并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备好了免费军训服装。

  扫码报到只需2分钟

  运送新生的大巴停稳后,手举各学院牌子迎新的师哥师姐就在车门口迎候了。新生下车取上行李后即被所在学院的师哥师姐领到学院报名点,新生的大小行李箱都由师哥“包办”。为了更好地服务远道而来的新生和家长,该校进一步简化入学报到程序。兰州大学全面使用的在线迎新系统,新生只需在所在学院扫描录取通知书上的二维码,并填写新生基本信息即可完成报到。采用“扫码”的形式,新生报到只需短短2分钟。

  入学照给新生作纪念

  在艺术学院迎新报到处,一个用微信朋友圈背景制作的照片墙吸引了不少新生和家长的目光,墙上“你知道我们艺术学院的缺点是什么吗?”“是缺点你啦!”的俏皮语也让初来兰大的小帅哥小迷妹忍俊不禁。一名刚报完名的女生在师姐的安排下乖乖地站到墙后,师姐手举相机站在对面叮嘱了好几遍“笑一下”,最后一声“OK!”,新生随即被师姐送往宿舍。负责迎新的一名大二学姐说:“艺术学院每一名新生报到后都要在这里照第一张入学照片,等大四毕业时再把照片洗出来发给他(她)本人,主要是留作纪念。同时,这些照片会通过我们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新生今晚就能看到自己来到兰大的第一张照片,这也是件很开心的事。”

  甘肃农业大学:新生“第一课”走进田间地头企业厂房

  中国甘肃网9月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魏娟 实习生 刘今) 开学第一课,大学生们学什么?甘肃农业大学农学院的大一新生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第一课”。188名大一新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田间地头、企业厂房,看马铃薯和玉米生长、种子加工、中药栽培与炮制,深入了解了自己所学专业的实际应用情况和未来发展前景,提升专业兴趣与热情。

  在定西市安定区香泉镇,教授们为新生们讲解马铃薯微型薯生产的主要流程,并带领同学们了解无土栽培与雾培设备以及主要的技术工艺。在白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同学们学习了现代农业园区的设置与规划的基本原理,对现代农业、观光农业以及乡村振兴等概念有了初步的认知。在白银的金穗种业玉米杂交种制种基地,王化俊教授为新生们介绍了作物杂交育种的原理、我省以及全国的种子行业的发展现状,企业负责人介绍了种子加工的流程、种子行业的发展前景……

  西北师范大学:2585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

  中国甘肃网9月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魏娟) 9月3日,西北师范大学新生开始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70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来到校园,开始了新的大学生活。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入学,今年将有2585名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缓缴住宿费及学费1791万元。

  9月3日是报名第一天,新生、家长、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在校园和宿舍里穿梭。与以往相比,新生的入学报到流程越来越简单,新生们都已经进行了“线上报名”,学生们通过手机微信提前注册、报名,还能通过系统提前了解宿舍分配、老师介绍等。缴费也都通过支付宝、微信或银行卡转账完成。

  今年,是“00后”学生整体步入大学校园的第一年,西北师范大学本科新生中,大部分都是出生于2000年和1999年的学生。年龄最大的学生出生于1992年,最小的出生于2004年。

  兰州交通大学:新生进行“军训安全急救知识培训”

  中国甘肃网9月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赵汇 通讯员 钱春明 周琴) 9月2日,兰州总医院安宁分院急诊科医务人员为兰州交通大学正在军训的6000余名新生讲授了一堂“军训安全急救知识培训”课,帮助师生学习掌握安全急救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据悉,兰州总医院安宁分院急诊科自2004年以来一直坚持向周边大学院校、社区、厂矿单位、幼儿园等进行急救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和普及。自2010年响应全国开展急救白金十分钟活动,已有近7万人受益。

  兰州交通大学北校区体育场启用

  中国甘肃网9月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魏娟 实习生 刘今) 9月2日,兰州交通大学举行北校区体育运动场启用仪式,这也是该校北校区的三个子项目之一。

  据悉,兰州交通大学北校区建设项目被列入2018年省列重大项目,主要包括体育运动场、体育馆和北教学实验楼三个子项目,位于安宁区学府路以东,与本部连通。其中北校区体育运动场项目建筑面积1.39万平方米,包括标准田径运动场、15个篮球场、6个排球场、5个网球场等场地,可同时容纳6000名观众观看比赛。

  相关新闻

  我省10所高校2019年招收“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生66人

  中国甘肃网9月4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武永明) 教育部近日下达了2019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我省10所高校计划招生66人。

  2019年全国共安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5000人,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55所普通高等学校承担。

  招生学校招生计划(人)

  兰州大学20

  西北民族大学5

  兰州理工大学5

  兰州交通大学5

  甘肃农业大学3

  甘肃中医药大学3

  西北师范大学15

  天水师范学院2

  兰州财经大学5

  甘肃政法学院3

  (我省高校2019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精彩推荐

  • 【聚焦开学季】开学季“00后”新生报到啦! 【聚焦开学季】开学季“00后”新生报到啦!
  • 【聚焦文博会】俄罗斯顶尖艺术家带你看“不一样的敦煌” 【聚焦文博会】俄罗斯顶尖艺术家带你看“不一样的敦煌”
  • 【喜迎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俄罗斯顶尖艺术家带你看“不一样的敦煌”(图) 【喜迎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俄罗斯顶尖艺术家带你看“不一样的敦煌”(图)
  • 本月起甘肃全面推行20项放管服便民措施 缩短车检办理时限推行跨省异地检验 本月起甘肃全面推行20项放管服便民措施 缩短车检办理时限推行跨省异地检验
  • 兰州市出台政策鼓励支持民办教育发展 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享受公办学校同等税费优惠、用地政策 兰州市出台政策鼓励支持民办教育发展 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享受公办学校同等税费优惠、用地政策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全省自然保护区生态环保问题整改落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 安排部署全省自然保护区生态环保问题整改落实事宜
  • 九月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张掖 九月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张掖
  • 敦煌游 阳关韵(图) 敦煌游 阳关韵(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